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錦葵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錦葵科

錦葵科( Malvaceae ),草本灌木喬木。約50屬1000餘種,分布於溫帶和熱帶地區。除極北部寒冷的地區外,幾乎出現於所有地方,越接近熱帶種數越多。中國有16屬81種,產全國各地,尤以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種類較多,個別種可在西藏高山地區(海拔4500米)找到。[1]

形態特徵

草本、灌木至喬木。葉互生,單葉或分裂,葉脈通常掌狀,具托葉。花腋生或頂生,單 生、簇生、聚傘花序至圓錐花序;花兩性,輻射對稱;萼片3-5片,分離或合生;其下面附有總苞狀的小苞片(又稱副萼)3-多數;花瓣5片,彼此分離,但與雄蕊管的基部合生;雄蕊多數,連合成一管稱雄蕊柱,花葯1室,花粉被刺;子房上位,2-多室,通常以5室較多,由2-5枚或較多的心皮環繞中軸而成,花柱上部分枝或者為棒狀,每室被胚珠1-多枚,花柱與心皮同數或為其2倍。蒴果,常幾枚果爿分裂,很少漿果狀,種子腎形或倒卵形, 被毛至光滑無毛,有胚乳。子葉扁平,摺疊狀或迴旋狀。

果實類型

錦葵科的果實有三種類型:

  1. 蔭果,如棉、木芙蓉、木謹、洋麻、扶桑等。
  2. 分果,通常成一輪,成熟時分果自果軸(中翻)脫離,每一成熟的心皮稱為分果月,如簡麻、錦葵、蜀葵等。
  3. 漿果狀,為極少數。

種屬及分布

本科約有50屬,約1000種,分布於熱帶至溫帶。我國有18屬,計83種和36變種或變型,產全國各地,以熱帶亞熱帶地區種類較多。雲南有13屬,約56種和21變種或變型,產全省各地。

分類

  1. 錦葵族:錦葵屬Malva,蜀葵屬Althaea,花葵屬Lavatera,賽葵屬Malvastrum,隔蒴苘屬Wissadula,苘麻屬Abutilon,翅果麻屬Kydia。
  2. 梵天花族:梵天花屬Urena,懸鈴花屬Malvaviscus。[2]
  3. 木槿族:大萼葵屬Cenocentrum,十裂葵屬Decaschistia,棉屬Gossypium,木槿屬Hibiscus,秋葵屬Abelmoschus,桐棉屬Thespesia,授帶木屬Hoheria,凱泰葵屬Kitaibelia,蜜源葵屬Lagunaria,粉葵屬Pavonia,罌粟葵屬Callirhoe,棯葵屬Sidalcea,球葵屬Sphaeralcea。

主要價值

本科是極為重要的經濟作物,如棉屬,其種子纖維是棉絨的主要來源,種子可以榨油, 食用或供工業用,世界各國均廣泛栽培。大葉木槿黃槿大麻槿等的莖皮是極優良的纖維植物[註 1]朱槿木芙蓉木槿懸鈴花蜀葵等是著名的園林觀賞植物。咖啡黃葵錦葵蜀葵等可供食用或者入藥用。

注釋

  1. 「纖維植物」:植物纖維(plantfibre)是廣泛分布在種子植物中的一種厚壁組織。它的細胞細長,兩端尖銳,具有較厚的次生壁,壁上常有單紋孔,成熟時一般沒有活的原生質體。植物纖維是纖維素與各種營養物質結合生成的絲狀或者絮狀物,對於植物具有支撐、連接、包裹、充填等作用,廣泛存在於植物稈莖、根系、果實、果殼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