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虎照片來自


東北虎(Panthera tigris altaica)又稱西伯利亞虎或阿穆爾虎,是虎的亞種之一。曾舊稱「滿洲虎」、「烏蘇裡虎」、「阿爾泰虎」等,朝鮮半島稱朝鮮虎。被認為是體型最大的老虎亞種,分布於俄羅斯東南部、朝鮮、和中國東北等,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有300萬年的進化史,雖然它們擁有巨大的體形和驚人的力量,但它們在亞洲的整個分布區內均受到獵殺、生境喪失和獵物匱乏的嚴重威脅,目前野生的東北虎瀕臨滅絕,已成珍稀物種。2008年,東北虎被美國網站《生活科學》評為「全球十大最瀕危稀有動物」物種之一。

東北虎(西伯利亞虎、阿穆爾虎)是現存體重最大的肉食性貓科動物,其中雄性體長可達2.8米左右,尾長約1米,一般重200公斤左右,最大體重達350公斤以上。 東北虎性情兇猛剽悍,主要捕食野豬、鹿等大中型哺乳動物,也食小型哺乳動物和鳥。


物種特性

野生東北虎體色夏毛棕黃色,冬毛淡黃色。條紋顏色局部比其他亞種淺,皮膚厚實,其中雄性體長可達2.8公尺,尾長約1公尺,全長3.8公尺,體重可達350公斤。背部和體側具有多條橫列黑色窄條紋,通常2條靠近呈柳葉狀。頭大而圓,前額上有數條黑色橫紋,中間常被串通,極似「王」字,故有「叢林之王」的稱呼。

現代東北虎比孟加拉虎還要大,野生成年東北雄虎體重一般能達206公斤左右、體長約為3.0公尺(包括尾長)。而較早期紀錄,東北虎體重可達300公斤(660磅),體長為3.5公尺(包括尾長),成年東北虎尾長1公尺左右,可以跳8公尺遠,而且可以很輕易地跳過3公尺高的障礙物。

80年代紀錄,野生東北虎的典型體重範圍為雄性180-306公斤(397-675磅),雌性為100-167公斤(220-368磅)。

習性

東北虎是典型的山地林棲動物,在北方的落葉闊葉林和針闊葉混交林,在中國東北地區,也常出沒於山脊、矮林灌叢和岩石較多或礫石塘等山地,以利於捕食。主要在夜間活動,白天在岩洞或草叢中休息。捕獵方式是靜伏或潛行至一定距離,然後突然襲擊,猛撲過去,咬住被捕動物的頸部,使獵物無法逃脫。主要以鹿野豬狍子斑羚青鼬動物為食,偶爾捕食類和類,也吃松子胡桃榛子覆盆子等野果。食物缺乏的時候,也會捕殺等家禽家畜,甚至可能襲擊人類

常單獨活動,無固定巢穴,只有在繁殖季節雌雄才在一起生活,除了交配、育子的虎之外,每隻虎都有自己的很大一片單獨活動的區域,這也是東北虎的密度非常低的原因之一。

多在山林間遊蕩尋食。能游泳,不會爬樹。由於林區開發、人口激增,過去偏遠地區都已發展為村鎮,虎亦常到林區居民點附近覓食。虎多黃昏活動,白天多潛伏休息,沒有驚動則很少出來。虎的活動範圍較大,在北方日尋食活動範圍可達數十公里。

當食物減少時東北虎會嘗試捕食黑熊棕熊,事實上這兩者構成了東北虎5%-8%的食物來源。儘管東北虎會捕食熊類,但在自衛或者食物爭奪過程中也有過少數棕熊擊敗甚至殺死虎的案例。更有甚者有的棕熊會尾隨東北虎來奪取自己平時不能殺死的獵物。

當領地里中型或大型獵物密度降低時東北虎會驅趕東北豹並搶走它們的獵物。在夏天獵物充足的情況下這兩種大貓的矛盾較為緩和,而到食物短缺的冬天雙方獵物種類會有更多的重疊。在共生的區域裡東北豹會到山崖峭壁上棲息以避開平原上的東北虎。

東北虎對於的數量有很強的抑製作用,在與共生的地方兩者的獵物種類高度一致,造成生存資源的不相容以至於東北虎常常搶奪的獵物壓縮其生存空間。 在東北虎的地盤上的數量稀少並且很少能組成大型狼群。東北虎會在某些情況下殺死狼,雖然一般不認為虎會把它們看成獵物。

繁殖

四歲左右性成熟。冬季發情交配,發情交配期一般在11月至翌年2月份,發情期間,虎的叫聲特別響亮,能達2千米遠。懷孕期為103至105天左右,一胎可生2至4隻,通常2隻,新生虎仔重約1kg,哺乳期5-6個月,母虎和幼仔在一起生活2-3年,在此期間雌虎不發情交配,故在自然條件下雌虎要每隔2-3年才能繁殖一次。

雌虎3年齡時性成熟,雄虎要更晚些。出生的同胞幼虎中的雌雄數量相同,雖然成年以後雄性死亡率要高於雌性。野生東北虎可活15至17年,超過20年的極為罕見。在人工飼養情況下壽命為20-25年,最長的可達30年。

成長期分為由幼崽(Cubs)<12個月、少年老虎(Juveniles) 1至2歲、亞成年老虎(Sub-adults) > 2至3歲、年輕老虎(Young-adults) > 3至5歲、成年老虎(Prime-adults) > 5至10歲、老年老虎(Old-adults) > 10歲)。

競爭對手

東北虎雖是王者,在野外也必須面對這些傢伙的競爭

除了巨型食肉動物的競爭,還有其他貓科動物的競爭,比如遠東豹,它雖然不敢找老虎打架,但是也能捕殺大部分老虎所需要的獵物,一般老虎對他也是處於容忍態度,畢竟在森林裡和它玩遠程追逐賽也划不來。

最後,真正最致命的競爭是人類,首先過度地採伐森林加速了西伯利亞虎棲息地的喪失,也使西伯利亞虎的捕食對象如狍、野豬和麂等無棲身之地,造成虎的食物短缺。其次虎皮虎骨的藥用價值,所以......還有棲息地的破壞等因素使西伯利亞虎的分布區被分割成多個孤立的「島嶼」,缺乏基因交流,導致一些個體不能繁殖。還有一大堆非法盜獵者,它們獵捕有蹄類動物的套子,對東北虎的生存一直存在巨大威脅,有多起東北虎被套死或誤傷的案件發生。人類的「競爭」是東北虎唯一招架不住的因素。[1]

分佈

歷史分佈

東北虎歷史上曾廣泛分佈於東北林區。在19世紀中,東北虎仍有很大的分佈範圍,西自外貝加爾的雅布洛諾山麓,北沿黑龍江北岸,東經韃靼海峽一直到庫頁島,皆有分佈。由於大興安嶺山脈南部與燕山山脈相連,向南分佈區域曾遠及華北北部。由此可見東北虎歷史分佈區域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朝鮮半島,中國華北北部、東北大部分區域,蒙古接近於中俄邊境區域以及俄羅斯遠東的大部分區域。

自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東北虎的分佈開始逐漸退縮,在中國東北虎的分佈區域首先是由南向北,然後是由西向東退縮。在20世紀初遼東區域還有虎的分佈, 50年代便向吉林退縮。大興安嶺這20年代仍然有虎的活動,1974-1976年調查表明,70年代東北虎已經在大興安嶺絕跡。 50年代小興安嶺東北虎的數量仍然很多,1976年調查證明只有4隻東北虎,這時分佈明顯向東退縮,80年代調查表明,東北虎在小興安嶺已經絕跡。

現代分佈

俄羅斯遠東地區:哈巴邊區南部於濱海邊區相鄰的山地林區,濱海邊區錫霍特山脈的大部分區域以及與中國相鄰的邊界區域4個獨立的分佈區。

中國東北東部山區:只分佈於黑龍江省和吉林省東部山區。在黑龍江省主要分佈於完達山東部林區,老爺嶺林區和張廣才嶺南部有為數不多的孤立的遊蕩個體,由於這些分佈區與俄羅斯吉林省交界,這些個體可能在黑龍江俄羅斯吉林省境內相互流動。

朝鮮北部山區:也許有少量東北虎的個體分佈,因為缺乏野外調查資料,具體情況未明。


現狀

一.棲息地消失。過度採伐森林加速了東北虎棲息地的消失,同時也使東北虎的捕食對象(如野豬等)無棲身之地,造成東北虎的食物短缺。

二.虎皮虎骨的藥用價值使得東北虎長期成為狩獵對象。

三.由於人類的活動、棲息地的破壞等因素使東北虎的分佈區被分割成多個孤立的區域,各分佈區之間缺乏基因交流,甚至一些分佈區內僅有一隻個體而不能繁殖。

一個世紀以來,虎的族群數量減少了95%,致使這一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面臨著滅絕的危險。然而,依靠先進的技術和廣泛的教育支持,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CS)的科學家對虎的未來還是比較樂觀的。 「多數人對虎都充滿了善意,如果保護者能將這些積極因素轉換成直接的行動,虎的未來將是光明的。」 WCS動物保護學家、印度著名的虎專家——Ullas Karanth博士如是說。據估計,現在野生的東北虎數量只有366到406隻,是地球上排名第二的瀕危老虎亞種。

據WCS俄羅斯科學家估計,19世紀末,全世界東北虎的總數約有2000-3000C隻,而中國約有1200-2400隻。

20世紀30年代,東北虎尚有500隻以上,且大部分分佈於中國境內。

50年代以後,中國捕虎運動及林區人口數量的增加,使東北虎被迫遷移到干擾較少的俄羅斯遠東地區,西南邊界已退至吉林省輝發河流域和集安渾江一帶。

1953-1957年,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的野外調查發現, 東北虎在中國的數量已不足200隻。

1974-1976年調查時,輝發河流域和鴨綠江上游集安縣境內已沒有虎分佈,撫松縣境內僅存6隻東北虎,至此東北虎分佈區的西部界線已退縮至撫松以東。

1981-1984年時,長白山一帶的東北虎分佈區四分五裂,形成幾個孤立的分佈區域。這意味著東北虎將難以尋找配偶、延續種族。

上世紀80年代末期,長白山區的虎已經基本絕跡,只有少數個體殘存於吉林琿春市。

1988年,在於韓國舉辦的漢城奧運會上,小朝鮮虎「Hodori」被定為大會的吉祥物。 在朝鮮,朝鮮虎(東北虎)被註冊為「357號自然保護物」,被加以保護。

1993年5月29日,國務院在《關於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貿易的通知》中嚴禁進出口虎骨;禁止出售、收購、運輸、攜帶、郵寄虎骨;取消虎骨藥用標準,禁止用虎骨製藥。中國曾是世界上虎製品需求最大的國家,中國政府頒布的這一禁令遏制了市場需求,有效地防止了野生老虎的滅絕,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讚賞。

1998年和1999年兩​​次大規模東北虎數量調查結果顯示,吉林長白山區東北虎的數量為7-9隻,分佈區也由20世紀90年代初散佈於長白山區退縮為兩個較狹窄的分佈區。

1999年,由WCS參加的國際調查隊在黑龍江進行了兩個多月的野外調查,結果發現,黑龍江省的野生東北虎的數量急劇下降,從建國初期的400多隻已下降至當時的5- 7隻。

2000年10月,「東北虎野生種群恢復國際研討會」在哈爾濱召開,開啟了中國野生虎國際合作保護的先河。基於這次研討會上提出的恢復野生東北虎計劃,在吉林省林業廳和WCS的共同努力下,

2001年12月一個新的保護東北虎和遠東豹的保護區——吉林琿春東北虎自然保護區成立,3年後成功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003年1月25日,吉林琿春自然保護區利用WCS提供的遠紅外攝像機拍攝到了3張野生東北虎的照片,這是中國首次拍到野生東北虎的照片,它們與具體翔實的現場監測數據一起,無可辯駁地向世人證明,中國至今還有野生東北虎存在。這是中國東北虎保護事業的一大進展,也是極其珍貴的保護成果,為今後的保護工作增添了信心。

2008年WCS率先在吉林琿春自然保護區引入先進的MIST(管理信息系統)執法巡護系統,並提供了相關軟件、技術培訓、設備和資金支持。通過系統巡護,保護區管理人員可以及時了解東北虎及其獵物的分佈與威脅狀況,減少偷獵與人類干擾,使保護區的東北虎野外保護達到系統化、規範化的水平。

2014年2月26日晚,2隻被非法馴養的東北虎,從山東青島下轄的平度市運抵青島森林野生動物世界救助站。

2015年6月4日俄羅斯政府發布的最新野生虎普查覆蓋了150000平方公里的野生東北虎棲息地,大約2000名專業人員參與了野外調查,普查結果顯示,至目前為止俄羅斯境內野生東北虎的數量已經增長到480到540隻,其中有大約100隻幼崽。

中國長白山地區,估計還有8-12隻左右的野生東北虎活動。黑龍江目前可能只有完達山脈老爺嶺有野生東北虎活動,約有5-7隻。 黑龍江哈爾濱的東北虎林園(與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是同一個單位)是世界最大的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基地。

2007年,該基地的東北虎數量已經由最初的8隻種虎,繁育到了1000餘只。作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物種之一,中國政府為東北虎的保護製定了嚴格的管理辦法,一方面以法律規定禁止生產、銷售以虎為原料的中藥,如虎骨膏、虎骨酒等,堵塞應用市場,另外對牛羊被虎捕食的農民給予賠償。

東北虎數量稀少,行蹤隱秘,野外調查和研究大多相對困難。然而,WCS的科學家卻克服了重重困難,在過去近20年裡創造了不少東北虎研究與保護的奇蹟。利用先進的無線電遙測技術,WCS的科學家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對60多隻野生東北虎進行成功追蹤,獲取了大量珍貴的野外資料,首次揭示了野生東北虎的社群結構、食性繁殖死亡以及它與人類及其他物種關係等重大科學問題,大力地推動了東北虎保護事業的發展。

視頻

動物園裡老虎和白虎打架,鏡頭拍下全過程


真正的西伯利亞虎有多大How big is a real Siberian tiger?


外部連結

Panthera tigris ssp. altaica

Panthera tigris longipilis (Fitzinger, 1868)

中國境內野生東北虎不足20隻

一隻西伯利亞虎的「回家」之路

俄羅斯野生東北虎最多增至540隻,有利於中國恢復野外種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