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洪
曹洪
驃騎將軍
國家 曹魏
時代 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
主君 曹操曹丕曹叡
姓名 曹洪
子廉
封爵 國明亭侯→野王侯→都陽侯→樂城侯
籍貫 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
出生
逝世 魏明帝太和六年
232年
諡號 恭侯
祠廟 魏太祖廟

曹洪(?-232年),字子廉沛國(今安徽亳縣)人,三國時期曹魏重要將領,曹操堂弟。性格仗義護主,但是個小氣吝嗇的守財奴。

歷任揚武中郎將、諫議大夫、衛將軍等,封都陽侯。因拒絕借錢給少年時的曹丕,讓心胸狹隘的曹丕對他記恨數十年,曹丕即位後將曹洪羅織罪名下獄,卞太后知道此事後脅迫郭皇后向曹丕求情,免去死罪的曹洪仍被削爵貶為庶民。曹丕死後曹叡即位,復曹洪爵位,拜曹洪為後將軍,封樂城侯,官至驃騎將軍,死後諡為恭侯

生平

君之左右

曹洪在曹操起兵參加討董卓聯軍時,已經加入曹操軍。軍到滎陽時,曹軍為董卓將領徐榮所敗,敵軍一路追殺,曹操失去坐騎,曹洪趕至,立刻下馬讓給曹操,曹操推辭,曹洪說:「天下可無洪,不可無公。」便徒步跟隨到汴水,因水過深不能渡,曹洪得來一艘船,與曹操過河,歸還奔揚州刺史陳溫與曹洪有深厚交情,曹洪帶千多名家兵到陳溫處募兵,在廬江募得上等甲士千餘人,東到丹楊又募得數千人,與曹操會師龍亢

各處轉戰

193年,呂布乘曹操東征徐州,偷襲兗州,曹操立即還擊呂布,相方對峙,時值大饑荒,曹洪列兵在前,先佔據東平,聚於劤谷以補給軍隊。曹操成功打敗呂布,曹洪屯兵於東阿,再轉戰濟陰山陽中牟陽武等十多縣,皆攻克,以前後軍功拜為鷹揚校尉,再升為揚武中郎將。196年,迎漢獻帝許昌,再拜為諫議大夫。

200年官渡之戰,與徐晃出擊[1],後火燒烏巢事件,聽從荀攸的勸告,收納了袁紹舊將張郃[2]

後南征劉表,破舞陽陰葉堵陽博望的劉表軍,數有戰功,升為厲鋒將軍,封國明亭侯。屢屢征伐有功,拜為都護將軍。

219年參與漢中之戰[3],與曹真張既等人配合。[4][5]

晚年

曹丕稱帝,任曹洪為衛將軍,再升驃騎將軍,封野王侯,增食邑千戶,並前共二千一百戶,後再轉封都陽侯

曹丕年少時向他借錢被拒絕,曹丕懷恨在心。曹丕稱帝後,藉口曹洪的食客犯法,將曹洪收監,等候處死。群臣進諫求情,曹丕都不聽,曹丕之母卞太后盛怒之下對郭皇后說:「令曹洪今日死,吾明日敕帝廢后矣。(如果曹洪今日被處死,我明日便讓陛下廢了你的后座。)」郭皇后急忙去盡力周旋,於是曹丕才饒過曹洪性命,但仍要削官職、封邑,免為庶人,時卻是黃初七年(226年)正月[6]

明帝曹叡即位,拜後將軍,更封樂城侯,再增食邑千戶,再次拜為驃騎將軍。232年曹洪病逝,諡為恭侯。243年,受到曹操祖廟連同祭祀。

人物特點

曹洪家裡很富有,曹操任司空時,親自帶頭將每次月調儲在縣,曹洪所儲之款連曹操也自認不及。但是為人吝嗇小氣,因為早年打死不借錢給曹丕,才遭到牢獄之苦,最終在卞太后強迫郭皇后求情之下才可被赦免。

又在漢中之戰擊退張飛馬超等大辦慶功宴,期間令歌女跳脫衣舞,引起當地士人楊阜的譴責[7];此時曹操譏諷曹洪,說曹洪的貪財好色如同劉邦辛毗曹休如同張良陳平匡正他的過失[8]

又早在曹操的豫州時期,其門客有少數「數犯法」,先後被長社縣令楊沛和許縣令滿寵懲治[9][10]。不久任都護將軍的期間,曾強迫建安七子阮瑀任其書記,但被婉拒[11]

據《三國志·司馬芝傳》載,明帝時期(226~232),由於曹洪的乳母與臨汾公主的僕人一起淫祀無澗神,而被司馬芝下獄。[12]

另詳見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此書信收錄於《文選卷四十一·書上》。

家庭

父輩

  • 曹鼎,曹洪伯父,尚書令
  • 曹瑜,曹洪族父,衛將軍,封列侯

子女

  • 曹馥,曹洪之子,繼承曹洪爵位
  • 曹震,曹洪之子,封列侯
  • 曹氏,曹洪之女,荀粲妻,有美色,早亡

評價

  • 陳壽:「夏侯、曹氏,世為婚姻,故惇、淵、仁、洪、休、尚、真等並以親舊肺腑,貴重於時,左右勳業,咸有效勞。」
  • 卞太后:「梁、沛之間,非子廉無有今日。」
  • 曹操:「我家貲那得如子廉耶!」
  • 王嘉:「曹洪忠烈為心,愛親憂國。」
  • 李贄:「曹洪者,操之忠,漢之賊也。」

藝術形象

戲劇

中國傳統戲曲中曹洪的角色,臉譜勾成紅色碎花臉,表示其忠勇。

電視劇及電影

動漫遊戲

參考資料

  • 《三國志·徐晃傳》:與曹洪擊氵隱強賊祝臂,破之
  • 《三國志·荀攸傳》:太祖乃留攸及曹洪守。太祖自將攻破之,盡斬瓊等。紹將張郃、高覽燒攻櫓降,紹遂棄軍走。郃之來,洪疑不敢受,攸謂洪曰:「郃計不用,怒而來,君何疑?」乃受之。
  • 按《三國志·曹休傳》
  • 《三國志·曹真傳》:太祖自至漢中,拔出諸軍,使真至武都迎曹洪等還屯陳倉。
  • 《三國志·張既傳》:其後與曹洪破吳蘭於下辯
  • 《晉書·天文志下》:(黃初)七年正月,驃騎將軍曹洪免為庶人。
  • 《三國志·楊阜傳》:太祖遣都護曹洪御超等,超等退還。洪置酒大會,令女倡著羅縠之衣,蹋鼓,一坐皆笑。阜厲聲責洪曰:「男女之別,國之大節,何有於廣坐之中裸女人形體!雖桀、紂之亂,不甚於此。」遂奮衣辭出。洪立罷女樂,請阜還坐,肅然憚焉。
  • 《三國志·辛毗傳》:久之,太祖遣都護曹洪平下辯,使毗與曹休參之,令曰:「昔高祖貪財好色,而良、平匡其過失。今佐治、文烈憂不輕矣。」
  • 裴注《三國志·賈逵傳》引《魏略》:楊沛字孔渠,馮翊萬年人也。……及太祖輔政,遷沛為長社令。時曹洪賓客在縣界,徵調不肯如法,沛先撾折其腳,遂殺之。由此太祖以為能。
  • 《三國志·滿寵傳》:太祖臨兗州,辟(滿寵)為從事。及為大將軍,辟署西曹屬,為許令。時曹洪宗室親貴,有賓客在界,數犯法,寵收治之。洪書報寵,寵不聽。洪白太祖,太祖召許主者。寵知將欲原,乃速殺之。太祖喜曰:「當事不當爾邪?」
  • 《三國志·王粲傳附阮瑀》:瑀少受學於蔡邕。建安中都護曹洪欲使掌書記,瑀終不為屈。
  • 明帝即位,賜爵關內侯。頃之,特進曹洪乳母當,與臨汾公主侍者共事無澗神〈臣松之案:無澗,山名,在洛陽東北。〉系獄。卞太后遣黃門詣府傳令,芝不通,輒敕洛陽獄考竟,而上疏曰:「諸應死罪者,皆當先表須報。前制書禁絕淫祀以正風俗,今當等所犯妖刑,辭語始定,黃門吳達詣臣,傳太皇太后令。臣不敢通,懼有救護,速聞聖聽,若不得已,以垂宿留。由事不早竟,是臣之罪,是以冒犯常科,輒敕縣考竟,擅行刑戮,伏須誅罰。」帝手報曰:「省表,明卿至心,欲奉詔書,以權行事,是也。此乃卿奉詔之意,何謝之有?後黃門復往,慎勿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