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芝,字子華,生卒年不詳,河內溫(今河南溫縣)人[1]。三國時期曹魏大臣。曾以遵守禮義著名。

因孝順避災難

少年時是書生,到荊州去躲 避戰亂,在魯陽山里遇到羢寇。同行的人們都丟下老人和弱小逃走 了。只有司馬芝一個人坐在那裡守護老母親。賊寇來到後,用刀逼 着司馬芝。司馬芝叩頭說道:"母親老了,她的死活就由諸位決定 了。」賊寇們說:「這是個孝子啊!殺他是不義的。"司馬芝因此免於 被殺,推着小車把他母親拉走了[2]

依法平等對待豪強與黎民

魏武帝曹操平定了荊州,任命司馬芝作菅縣長。當時天下政杈 剛剛建立,居民大多不遵守法律。司馬芝上任不久,徵兵開始,司馬芝派遣郡主簿劉節的門客王同等人去當兵。負貴徵兵的官吏害柏得罪劉節受到報復,乞求司馬芝改徵情願代替的賓客服兵役。司馬芝不同意,且不能容忍豪強貴族的無法枉行,決心嚴懲,上書太守,要求讓劉節頂替王同到軍隊服役。太守一向敬重司馬芝,表示同意。驕橫的劉節終於穿着士兵的服裝被送去當兵[3][4]

以德行教化人民

升為大理正時。有人偷竊了官府的白綢放在廁 所上面。吏卒們懷疑是女工乾的,就把她們抓起來關進監獄。司馬 芝說:「處罰罪行時的失誤,都是失誤在用刑過分苛刻殘暴上。現在 先找到了贓物,然後才去審訊,求得供詞。如果她們經不住拷打, 有可能被迫說假話承認偷竊。根據假話定的案情,是不能用來判斷 罪案的。而且執政寬大簡便,使人民容易服從,這是德行高尚人物 的教化。不放過一個有罪的人,只是平庸世道的治理方法罷了。如 今我寬恕了這些嫌疑犯,用來發揚使人民容易服從的道義,不也是 可以的嗎?」魏武帝接受了他的建議[5]

魏國歷任河南尹中最傑出的清正官員

司馬芝當官十多年,從來不謀私利,為人正直,不懼權勢,連太皇太后卞氏的說情也不予通融,又能體貼下屬,當

他死在任上時家無餘財。是魏國歷任河南尹中最傑出的清正官員[6][7]

  1. 謝聖明; 黃立平. 白話二十四史. 中國華僑出版社. 1999. 
  2. 中國古代清官傳. 青蘋果數據中心. 21 December 2013: 135–. GGKEY:T4QK8L25K5Q. 
  3. 智鑒. 團結出版社. 1997. ISBN 978-7-80130-097-3. 
  4. 中國公務員. 中國公務員雜誌社. 1999. 
  5. 中國古代清官傳. 青蘋果數據中心. 21 December 2013: 135–. GGKEY:T4QK8L25K5Q. 
  6. 司馬芝傳. 《三國志》卷一二. [2019-02-24]. 
  7. 中國古代清官傳. 青蘋果數據中心. 21 December 2013: 135–. GGKEY:T4QK8L25K5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