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阜,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曹魏的官員。字義山,天水冀縣(今甘肅甘谷東南)人[1],三國時期曹魏名將,以對抗馬超而出名。獻帝建安初年,任涼州從事,旋拜安定長史,韋康任刺史後闢為別駕,改任州參軍。因討馬超有功,賜爵關內侯。曹操征漢中時,楊阜擔任益州刺史,回來後又擔任武都太守。魏文帝曹丕、明帝曹叡時,在朝廷任職,德才兼備、剛正不阿。多次進諫曹睿。原甘谷縣文昌宮西側尚有楊氏家祠,內懸「兩代尚書」匾額,即指楊阜和楊豹而言。

楊阜因受到曹操封賞,是討伐馬超有功被封為關內侯的十一人之一。擔任武都郡太守十多年,征舉為城門校尉,又遷少府,多次直諫曹叡。由於曹叡經常不聽他的進諫,楊阜多次辭職,但都沒有被批准。不久後去世,死時家無餘財。其孫楊豹,繼承祖父的爵位。

打敗馬超

卻說馬超結好羌兵,攻拔隴西州郡,所到 之處,盡皆歸降。冀城刺史韋康遣人求救,見救兵不來,與眾商議:「不如投降馬 超。參軍楊阜哭諫日:「超等叛君之徒,豈可降之?」康日:「事勢至 此,不降何待?」韋康大開城門,投拜馬超。超大怒日: 「汝今事急請降,非真心也。將韋康四十餘囗盡斬之,不留一人。」後楊阜告馬超日: 「阜妻死於臨洮,乞告兩個月假,歸葬某妻便回。」馬超從之。

楊阜過曆城,,來見撫彝將軍姜敘。敘之母是阜 之姑。入內宅,拜見其姑,哭告日: 「阜守城不能保,主亡不能死,愧無面目見姑。馬超叛君,妄殺郡守, 一州士民,無不恨之。今吾兄坐據曆城,竟無討賊之心,此豈人臣之理 乎?」。後敘乃與統兵校尉尹奉趙昂商議。原來趙昂之子趙月現隨馬超為裨將。馬超聞姜敘、楊阜會合尹奉、趙昂舉事,大怒,即將趙月斬之。令 龐德、馬岱盡起軍馬,殺奔曆城來:姜敘、楊阜引兵出。馬超驅兵趕來, 背後喊聲起處,尹奉、趙昂殺來。刺斜裡大隊軍馬殺來。原來是夏侯淵得了曹操軍令,正領軍來破馬超。超如何當得三路軍馬,大敗奔回。 望西而逃[2]

剛正不阿

隴右平定,曹操封賞討伐馬超的功臣,封侯者十一人。楊阜為關內侯。楊阜推辭說:「我楊阜沒有保護好州君性命,他們死後,我也沒有盡節報孝。在道義上我應被罷黜,在法律上我應被誅殺。馬超又沒被殺死。我實無權再受爵祿。」曹操說:「你與君臣共創大功,西部百姓至今掛在嘴邊,作為美談。子貢辭讓封賞,孔子認為不妥。你盡心報國可嘉。姜敘的母親勸姜敘早日起兵,實在是明智之舉,楊敞的妻子也不過如此。實在賢能!實在賢能!有良史記錄忠義,是不會忘記你們的節義的。」 曹操征討漢中,任楊阜為益州刺史。回洛陽後,楊阜又被任命為金城太守,還未去赴任,又被轉任為武都太守。武都臨近西蜀,楊阜請求依據龔遂的老辦法,僅僅採取安撫政策。這時劉備派張飛、馬超等從沮道逼近下辯,氐族雷定等七個部落響應馬超。曹操派都護曹洪抗擊馬超,一舉擊退馬超的進犯。曹洪大擺酒宴,讓歌女穿着很薄的衣服踏鼓,在場的人大笑。楊阜嚴厲斥責曹洪說:「男女有別,這是國家的大節,怎麼能在大庭廣眾面前讓女人裸露形體!即使夏桀、商紂的敗亂,也不及如此。」於是憤然辭出。曹洪馬上下令女伎停演,又請楊阜還座。在場的無不肅然起敬。 劉備攻取漢中,逼近下辯。曹操考慮到武都距敵人太近,想把百姓遷移至內地,但又怕當地官兵眷戀故土。楊阜很有威望,遷移工作極為順利,遷居到京兆、扶風、天水等界內的,多達萬餘戶。治所移到小槐里,百姓扶老攜幼相隨而行。楊阜做太守僅抓大事,下屬也不忍心欺騙他。 魏文帝曹丕問侍中劉曄等人:「武都太守怎麼樣啊?」大家都一致稱讚他是德才兼備的人。還未來得及重用,曹丕就死了。楊阜在郡職呆了十幾年,才被召任為城門校尉。

參考資料

  1. 中國史籍精華譯叢: 三國志, 晉書, 南史, 北史, 隋書. 青島出版社等. 1993. 
  2. 三國演義 註釋版 可全文複製. 右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可提供下載列印. : 426–. GGKEY:TPSPLKXGS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