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真
曹真
前任:曹休
繼任:公孫淵
曹真
大司馬
國家 曹魏
時代 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
主君 曹操曹丕曹叡
姓名 曹真
子丹
封爵 靈壽亭侯→東鄉侯→召陵侯
籍貫 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
出生
逝世 魏明帝太和五年三月
231年
曹魏洛陽
諡號 元侯
祠廟 魏太祖廟

曹真(?-231年),字子丹漢末三國時代曹魏名將,曹操的族子,也是曹丕的託孤對象。當初其父為曹操招募兵馬被殺,曹操憐憫曹真而特別厚待。在曹魏的表現出眾,多次抵禦諸葛亮北伐,官至大將軍、大司馬,曹真死後諡為元侯

生平

撫孤之痛

三國志》裴注引魏略記載,曹真本姓,後因其父「秦伯南」為曹操摯友,曾因拯救曹操而喪命,曹操感動而收養曹真,才轉姓曹,亦將其父改為曹伯南,不過此說法與陳壽正文矛盾[1]

虎豹突擊

曹操起兵時,曹真之父曹伯南為曹操招募兵馬,後為豫州刺史黃琬所害,曹操於是收養喪父的曹真。有一次出外狩獵時,老虎跟在其後,曹真回馬一箭,老虎應聲而倒,曹操稱讚他力大勇猛,並以他使將虎豹騎,討伐靈丘賊後受封靈壽亭侯

後為左將軍,破劉備別將於下辨,拜中堅將軍,至長安後領中領軍,不久夏侯淵戰死,曹操以曹真為征蜀將軍,曹操後至漢中,曹真與曹洪等轉屯陳倉

黃初元年(220年)曹丕即帝位後,以曹真為鎮西將軍,都督雍州涼州諸軍事,進封東鄉侯。後遣費曜討平張進的叛亂。後回洛陽,升至上軍大將軍,與夏侯尚等征伐孫權。又轉為中軍大將軍。文帝死後,曹真與陳群司馬懿受遺詔輔政,曹叡即位後,封召陵侯[2],官至大將軍

執節平敵

太和二年(228年),蜀漢丞相諸葛亮北伐,南安天水安定三郡皆降蜀漢,明帝於是親征至長安,遣曹真為督,命張郃馬謖,大破蜀漢軍,並逼使其退卻,三郡又復歸魏。曹真及後認為諸葛亮必攻陳倉,於是命將軍郝昭守陳倉。翌年春天諸葛亮果然攻打陳倉,郝昭早已有備而戰,諸葛亮不能攻克,同時蜀漢軍隊兵糧不足,致使諸葛亮無功而還。

太和四年二年癸巳日(230年3月16日),曹真官至大司馬,上表認為蜀漢多次犯境,建議攻伐蜀漢。明帝接納,曹真於是從長安出兵,從子午道入;司馬懿漢水進軍,另外有部分於斜谷入,從多路進攻蜀漢,但因天雨而罷兵。後曹真得病,回洛陽,次年(231年)三月逝世[3],諡元侯

人物特徵

體態 :

曹真力大勇猛,有一次出外狩獵時,老虎跟在其後,曹真回馬一箭,老虎應聲而倒,曹操稱讚他力大勇猛,並以他將虎豹騎

曹真體態肥胖,曾發生文帝寵臣吳質於筵席命人模仿取笑,導致兩人幾乎於席間拔劍相向的事件。

性格 :

三國志》記載曹真體恤將士,若軍賞不足,命以自己私財贈予兵士。

另外曹真亦因為可憐宗人曹遵和同鄉朱贊的兒子年少喪父,曾把自己的食邑分給他們。

曹真碑

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發現於陝西省西安市南郊,發現時碑已殘斷,只存中間部分。碑陽存字20行,231字,記曹真生平業績;碑陰存字30行,每行10至20字,刻立碑者姓名、官職、籍貫。兩側刻蟠龍。

Template:Quotation

家庭

父親

兄弟

  • 曹彬,曹真之弟,文帝時獲封列侯。

姐妹

兒子

  • 曹爽,曹真長子。明帝曹叡臨死時,遺詔與司馬懿共同輔助曹芳,官至大將軍,錄尚書事,後又加侍中,權傾朝野。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後,曹爽投降,不久被誅殺。
  • 曹羲,曹爽之弟。封列侯,曹爽專政時任中領軍,後隨曹爽投降,曹羲被誅殺。
  • 曹訓,封列侯,任武衛將軍,後被司馬懿誅殺。
  • 曹則,封列侯。
  • 曹彥,封列侯,曹爽專政時任散騎常侍侍講,後被司馬懿誅殺。
  • 曹皚,封列侯。
    • 由於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後,曹爽投降,族諸三族,曹爽兄弟子嗣均被諸連滅族,盡殺曹氏。

孫子

  • 曹熙,曹真族孫,曹爽兄弟被誅殺後,曹氏一脈已斷,在嘉平年間獲封為新昌亭侯,作為曹真的後嗣。

評價

  • 曹叡:「大司馬有叔向撫孤之仁,晏平久要之分。」「大司馬蹈履忠節,佐命二祖,內不恃親戚之寵,外不驕白屋之士,可謂能持盈守位,勞謙其德者也。」(《三國志·魏書九》)
  • 曹植:「知慮深奧,淵然難測。執節平敵,中表維藩。恭以奉上,愛以接下。納言左右,為帝喉舌。曹大將軍也。」(《曹子建文集》)
  • 楊條:「大將軍自來,吾原早降耳。」(《三國志·魏書九》)
  • 桓範:「曹子丹佳人!」(《三國志·魏書九》)
  • 蔣濟:「曹真之勛,不可以不祀。」(《晉書·帝紀一》)
  • 陳壽:「夏侯、曹氏,世為婚姻。故惇、淵、仁、洪、休、尚、真等並以親舊肺腑,貴重於時,左右勳業,咸有效勞。」(《三國志·魏書九》)
  • 《曹真碑》:「施陸議於嚴霜、奮朱然於雷霆。」
  • 李贄:「是孔明已知後主之必亡也,而又欲速戰以幸其不亡,何哉?豈謂病雖進不得藥,而藥終不可不進,以故猶欲僥倖於一逞乎?吾恐司馬懿、曹真諸人尚在,未可以僥倖也。」(《焚書·卷五讀史》)

藝術形象

三國演義

形象非常矛盾,一方面是被敵軍連敗,掩飾過失的敗將;另一方面也識破過諸葛亮放出司馬懿謀反的離間計。臥病時顧全大局地主動將都督印讓與司馬懿,但最後卻在征蜀失敗後,因一封諸葛亮寄給他的書信導致激憤而死。歷史上曹真的功績,全部都轉到司馬懿身上。

影視

參考資料

《三國志卷九·魏書第九·諸夏侯曹傳》

  1. 魏略曰:真本姓秦,養曹氏。或雲其父伯南夙與太祖善。興平末,袁術部黨與太祖攻劫,太祖出,為寇所追,走入秦氏,伯南開門受之。寇問太祖所在,答云「我是也。」遂害之。由此,太祖思其功,故變其姓。
  2. 西晉建立後,因避文帝司馬昭之諱,改「召陵」為「邵陵」。
  3. 《三國志·魏明帝紀》:三月,大司馬曹真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