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純
虎豹騎督將
曹純
國家 中國
時代 曹魏
主君 曹操
子和
封爵 高陵亭侯
籍貫 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
出生 170年
逝世 210年
沛國譙縣
諡號 威侯

曹純(170年-210年),字子和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曹操手下重要將領,為其家族軍其中一員。曹仁之弟。於王粲《英雄記》有載。曹純是曹操部下精銳部隊「虎豹騎」的統領者,因在平定北方的戰役中頗有功績,被加封為高陵亭侯。曹純擅戰,甚得人心,為人重綱紀,不失理智,好學問,敬愛學士,聞名天下。[1]

生平

曹純是曹仁的同母弟,曹操的堂弟。十四歲喪父,與曹仁同住,繼承父親產業,僮僕、客人上百人。十八歲時,任為黃門侍郎。二十歲時,跟隨曹操到襄邑募兵,開始隨軍征戰。[2]

205年

後又任議郎參司空軍事,統率曹營精兵督虎豹騎從圍袁譚南皮,袁譚親自率軍出戰,曹軍死傷甚多。曹操本想以逸待勞,曹純勸道:「今日我方千里奔襲以趨敵,如果不能徹底消滅敵人而就匆匆退兵的話,必然會折損軍威;況且我們已經孤軍深入,難以持久作戰。現在敵人因為暫時的勝利而開始驕傲大意,我軍則因進攻受挫而變得謹慎小心,以謹慎小心的我軍對陣驕傲大意的敵人,我們一定可以獲得勝利。」[3]

曹純認為:「今千里蹈敵,進不能克,退必喪威;且縣師深入,難以持久。彼勝而驕,我敗而懼,以懼敵驕,必可克也。」曹操認為可行,便實行急攻,袁譚果然敗陣,曹純麾下虎豹騎更斬殺袁譚。

207年

曹操北征烏桓,在白狼山與烏桓的數萬精銳騎兵相遇。曹操果斷下令迎戰,任命張遼為先鋒,以曹純率領虎豹騎跟隨張遼衝擊烏桓軍陣,烏桓騎兵無法抵擋,被擊潰後逃竄。蹋頓單于及其他首領被虎豹騎俘獲斬殺。曹軍趁勢追亡逐北,迫使敵軍二十萬眾投降。曹純於此戰役後,加上前後軍功封為高陵亭侯、食邑三百戶。[4]

208年

跟隨曹操南征荊州,追擊劉備當陽附近,擄獲劉備二女、輜重,收復劉軍散兵。乘勝進逼江陵,後再還

210年逝世。

220年曹丕稱帝後,追諡他為威侯

特徵

曹純擅戰,負責統率曹營精兵虎豹騎,甚得人心。為人重綱紀,不失理智,鄉里覺得曹純有能,好學問,敬愛學士,學士多投為其客,遠近聞名。

家庭

祖父

父親

  • 曹熾,任侍中、長水校尉。後因曹仁之功,追諡為陳穆侯,置守冢十家。

兄長

同族兄弟

  • 曹演,曹純之子。官至領軍將軍。正元二年(255年),進封平樂鄉侯。

  • 曹亮,曹演之子,嗣平樂鄉侯。

評價

  • 三國志》評曰:「夏侯、曹氏,世為婚姻,故惇、淵、仁、洪、休、尚、真等並以親舊肺腑,貴重於時,左右勳業,咸有效勞。」
  • 曹操:「純之比,何可復得!吾獨不中督邪?」(除了曹純以外,也就只有我有夠資格能夠帶領虎豹騎)
  • 魏書》評曰:「純所督虎豹騎,皆天下驍銳,或從百人將補之。」

參考資料

  • 《三國志·魏書·曹仁附曹純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