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橫山光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姓名 = 橫山光輝
出生日期 = 1934年6月18日
逝世日期 = 2004年4月15日
出生地點 = [[ 兵庫縣神戶市須磨區]]
職業 = 漫畫家
知名作品 = 《楚漢群英》《殷周傳說》《德川家康》


經歷

橫山光輝(1934年6月18日-2004年4月15日)本名橫山光照,日本著名漫畫家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元末明初通俗小說家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是加入大量虛構劇情章回小說,跟陳壽編寫的正史《三國志》是兩本不同的著作,對香港人來講是基本不過的國學常識。

日本人熱愛三國比華人有過之而無不及,改編二次創作無千無萬,《真·三國無雙》系列更是劃時代經典遊戲。日本人卻常以《三國志》來統稱包括《演義》在內的三國著作。已故著名漫畫家橫山光輝史詩長篇《三國志》連載十五年,揉合了文學和史實,是最深入日本人民心的三國漫畫。


橫山光輝的《三國志》於1971至1986年間連載,曾獲第20回日本漫畫家協會獎優秀獎。60冊單行本由東漢黃巾之亂講到三國蜀漢滅亡,後來更改編成47集電視動畫,香港亞視也曾播放,堪稱日本流行文化中最膾炙人口的三國改編作品。

《三國志》有句名言「孔明の罠」,意指「孔明的陷阱」,是出自五丈原之戰中,諸葛亮的宿敵司馬懿(仲達)聽到諸葛亮死訊的時候的一句台詞「待て あわてるな これは孔明の罠だ」(等一下 別慌 這是孔明的陷阱)。由於仲達的臉太適合被日本網民作改圖素材,因而令「孔明の罠」成為網上潮語。



適逢橫山光輝畫嘅《三國志》出版45周年,位於東京中野的「墓場的畫廊」由即日起至10月31日舉辦《橫山光輝三國志45週年紀念企畫展》。喺日本睇開展覽嘅朋友都知,真正最搶錢的從來不是門票入場費,而是超豐富而精美的周邊紀念品。今次周年展都係,推出《三國志》的衫、帽、毛巾、扣針、首飾同器皿等,由頭到腳都包辦曬。講三國,軍事元素少不了,當中最值租的必定是兩件橫須賀美軍軍褸,散發無盡男兒浪漫。


[1]

視頻

橫山光輝 三國誌 01 桃園三結義


橫山光輝三國志:第1集


參考來源

  1. 橫山光輝《三國志》45周年展 關公張飛孔明橫須賀褸重現蜀漢豪情[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