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少林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少林寺是中國佛教禪宗祖庭和中國功夫的發源地,現為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於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叢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與都城洛陽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少林寺常住院占地面積約57600平方米,現任方丈是曹洞正宗第47世、第33代嗣祖沙門釋永信。

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漢傳佛教的禪宗祖庭,在中國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譽為"天下第一名剎"。因其歷代少林武僧潛心研創和不斷發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揚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說。

少林寺建築群類型之多,規格之高,內涵豐富,影響深遠,為世所罕見。

2010年8月,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塔林在內的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1] [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少林寺 開山年份 495年
外文名稱 Shaolin Temple 宗門 禪宗
地理位置 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區西北部 地位 禪宗祖庭
氣候類型 溫帶季風氣候 始建朝代 北魏
占地面積 約57600平方米(常住院) 保護等級 世界文化遺產
開放時間 07:30~18:00(夏季) 保護級別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景點級別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建議遊玩時長 2天
門票價格 80元(2018年9月) 適宜遊玩季節 四季皆宜、春秋兩季最佳
著名景點 大雄寶殿 藏經閣 達摩洞 羅漢堂 十方禪院 現任住持 釋永信

歷史沿革

北魏

少林寺創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孝文帝元宏為安頓來朝傳授小乘佛教的印度僧人跋陀,在與都城洛陽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

永平元年(506年),印度高僧勒拿摩提和菩提流支先後到少林寺開闢譯場,在少林寺西台舍利塔設立翻經堂翻譯經書。之後,慧光在少林寺弘揚《四分律》等師說,經多代發展,後世最終形成四分律宗。

北魏孝明帝孝昌三年(527年),釋迦牟尼佛第二十八代徒菩提達摩來到少林寺,他在跋陀開創的基礎上,廣集信徒,傳授禪宗,東魏孝靜帝天平三年傳法于慧可,從此禪學在少林寺落跡流傳。

在南北朝佛教發展高峰期,北周武帝採納還俗沙門衛元嵩刪寺減僧的建議,在建德三年(574年)下令禁止佛教傳流,史稱北周武帝滅佛,少林寺毀壞嚴重。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北周靜帝恢復少林寺,將其改名為陟岵寺。

隋唐宋

隋文帝崇佛,復改陟岵寺為少林寺,並賜給少林寺土地一百頃,再加上其他賞賜,少林寺成為擁有百頃良田和龐大寺產的大寺院。

唐初,少林寺十三和尚因助唐有功,受到唐太宗的封賞,賜田千頃,水碾一具,並稱少林僧人為僧兵,從此,少林寺名揚天下,被譽為天下第一名剎。

至唐宋年間,少林寺擁有土地14000多畝,寺基540畝,樓台殿閣5000餘間,僧徒達2000多人。達摩開創的禪宗教派在唐朝興盛,是唐代佛教最大宗派。

宋仁宗慶曆三年(1043年)慶曆新政失敗後,留心空宗者始於汴京(今開封)設立禪院。

北宋元佑八年(1093年)左右,報恩禪師在少林寺弘揚曹洞宗風,終使少林寺"革律為禪"。

元明清

元代初,世祖命福裕和尚住持少林,並統領嵩岳一帶所有寺院。福裕和尚住持少林期間,創建了鐘樓鼓樓,增修廊廡庫廚,僧徒雲集至此演武禮佛。

嘉靖時期,日本倭寇襲擾中國沿海,少林僧侶抗倭有功,因此政府大規模修整寺院,少林寺還享有官府所賜予的免除糧差等特權。其後,少林僧人至少有六次被明朝政府徵調,參與戰事,並屢建功勳,所以朝廷又多次為少林寺樹碑立坊修殿,而少林功夫在中國武術界的權威地位也得以確立。

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康熙皇帝親書少林寺(原掛於天王殿,後移至山門)、寶樹芳蓮(原掛於大雄寶殿,後被火焚)二方匾額。

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皇帝親覽寺院規劃圖,審定方案,重建山門,重修千佛殿,少林寺這次大修繕和改建耗銀達九千兩。

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皇帝親臨少林寺,夜宿方丈室,寫下眾多詩詞、匾額。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民國初年,革命黨人與北洋政府內戰,少林寺屢遭戰火之災。

民國元年(1912年),登封縣僧會司僧會雲松恆林和尚被地方士紳推舉為少林保衛團團總,他購置槍械,組織保衛團,訓練戰技以維持當地秩序。

民國九年(1920年)秋,恆林率民團與土匪十戰,環寺數十村得以安居樂業,被譽為少林活佛。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特別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政府頒布新的宗教政策以來,隨着國家的開放政策和全球多元文化時代的到來,少林寺繼承和發揚自己獨特的優良傳統,先後恢復禪堂,每年舉行精進禪七。收集整理古籍善本,少林寺藏經閣已被國家列為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並整理出版《中國佛教醫藥全書》《中華武藏》等多部著作。

文革結束後,少林寺修繕重建,現存建築當中包括著名的大雄寶殿、達摩面壁石等均屬仿古重建建築,但一些地方如古代練武場、塔林及部分石刻仍屬於古代的原物遺存。

1997年,河南少林寺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1年開始,鞏義慈雲寺、滎陽洞林寺、大連永清寺、新密超化寺等四面陸續成為少林寺下院,截至2016年3月,少林寺下院已有17家(詳細名單見"少林下院"目錄,其中昆明少林寺是官渡古鎮四所寺廟聯合託管,對外統稱"昆明少林寺"。) 。

2006年3月22日,時任俄羅斯總統普京拜訪少林寺,觀看少林功夫表演,他是少林歷史上第一位拜訪少林寺的國外元首。

2009年,少林寺成立豐盈行有限公司,興建中國大陸以外首個少林寺暨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總部(簡稱香港少林寺)。

2010年8月1日,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議通過,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塔林)、東漢三闕(太室闕、少室闕、啟母闕)、中嶽廟、嵩岳寺塔、會善寺、嵩陽書院、觀星台)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011年,少林寺領先各大門派,在台灣苗栗縣設立台灣首座武術學校。

2015年2月23日,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向新南威爾士州肖爾黑文市市長支付約416.2萬澳元(約2040.5萬人民幣)的支票,結清購地所有款項。該項目計劃建造一座少林寺澳洲分寺。

建築布局

綜述

少林寺常住院建築在河南登封少溪河北岸,從山門到千佛殿,共七進院落,總面積約57600平方米。主要包括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等。常住院的建築沿中軸線自南向北依次是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法堂)、方丈院、立雪亭、千佛殿。另外,寺西有塔林,北有初祖庵、達摩洞、甘露台,西南有二祖庵,東北有廣慧庵。

寺周還有同光禪師塔、法如禪師塔和法華禪師塔等古塔10餘座。

主要建築

山門

為少林寺大門,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修建,1974年重新翻修。門額上有清康熙帝親筆所提"少林寺"三個大字。匾正中上方刻有"康熙御筆之寶"六字印璽。山門前有石獅一對,雄雌相對,系清代雕刻。山門的八字牆東西兩邊對稱立有兩座石坊,東石坊外橫額:"祖源諦本"四字,內橫額"跋陀開創";西石坊內橫額:"大乘勝地",外橫額:"嵩少禪林"。山門的正門是一座面闊三間的單檐歇山頂建築,它坐落在兩米高的磚台上,左右配以硬山式側門和八字牆。

甬道

過了山門,便是甬道。甬道兩旁就是蒼松翠柏掩映下的碑林,因碑石如林故稱碑林。這裡共有20多通曆代石碑,如"宗道臣歸山紀念碑"、"息息禪師碑"等。在道路東側有一長廊,廊內陳列有從唐代到清代的名碑100多通,有碑廊之稱。錘譜堂就在山門內碑林西側,裡面有泥塑和木雕群像。

天王殿

經甬道過碑林後便是天王殿,天王殿位於碑林的盡頭,以供奉象徵"風、調、雨、順"的四大天王而得名。該殿紅牆綠瓦,斗拱彩繪,門內隔屏前左右各有一尊金剛塑像。三間重檐歇山頂殿堂,外面有兩大金剛,內里則是四大天王像,威武雄壯。

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位於天王殿後。大雄寶殿是寺院佛事活動的中心場所,與天王殿、藏經閣並稱為三大佛殿。原建築毀於民國十七年(1928年),1986年重建。殿內供釋迦牟尼、藥師佛、阿彌陀佛的神像,殿堂正中懸掛康熙皇帝御筆親書的"寶樹芳蓮"四個大字,屏牆後壁有觀音塑像,兩側塑有十八羅漢像。殿內供奉着釋迦牟尼、阿彌陀佛、藥師佛的神像,屏牆後面懸塑觀音像,兩側有十八羅漢侍立。大雄寶殿東側的殿宇是緊那羅殿,重建於1982年。

藏經閣

藏經閣位於大雄寶殿之後。藏經閣,又名法堂,明代所建,毀於民國十七年(1928年),1994年重建,是寺僧藏經說法的場所。藏經閣藏書八百萬卷,這是寺僧藏經說法的場所。內供有少林寺的一位緬甸國弟子於1996年揖贈的漢白玉臥佛像一尊。在藏經閣月台下有一口大鐵鍋,明代萬曆年鑄造,是當時少林寺和尚用來炒菜用的小鍋。藏經閣的東南面是禪房,是僧人參禪打坐的地方,對面的西禪房,則是負責接待賓客的堂室。

六祖堂

大雄寶殿西側的是六祖堂。殿內正面供奉的是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兩側供奉的是禪宗初祖達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燦、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人稱六祖拜觀音。六祖堂的西壁是大型彩塑"達摩只履西歸圖"。殿前甬道有明萬曆 年間鑄造的大鐵鐘一口,重約650公斤。

鐘樓鼓樓

鐘樓和鼓樓,坐落在大雄寶殿的兩側,東面為鐘樓,西面為鼓樓,兩座樓均有四層,造型巧妙,巍峨雄偉,是我國建築史上的珍品。原建築毀於民國十七年(1928年)。後來在1994年和1996年,當地政府按照兩樓原先的樣子重新修建。

"晨鐘暮鼓"是寺僧起居和進行佛事活動的一種信號。鐘樓前碑刻為《皇帝嵩岳少林寺碑》俗稱《李世民碑》,刻立於唐玄宗開元十六年(公元728年)。正面是李世民告諭少林寺上座寺主等人的教文,表彰了少林寺僧助唐平定王世充的戰功,右起第五行有李世民親筆草簽的"世民"二字,碑刻"太宗文皇帝御書"七個大字系唐玄宗李隆基御書。背面刻的是李世民《賜少林寺柏谷莊御書碑記》,記述了十三棍僧救秦王的故事,也是影片《少林寺》拍攝的歷史依據。

達摩亭

達摩亭,又稱立雪亭,建於明代,1980年重新修繕。相傳這裡是二祖慧可侍立在雪地里向達摩祖師斷臂求法的地方。殿內神龕中現供奉達摩祖師的銅坐像,是在明嘉靖十年(1531年)所鑄。兩側分別是二祖慧可、三祖僧燦、四祖道信、五祖弘忍。龕上懸掛的匾額"雪印心珠"四字為清乾隆皇帝御筆親題,字體遒勁,氣勢豪邁。此殿現為寺僧日常做佛事的場所。東配殿位於達摩亭西側,於1983年重建,殿內有"阿彌陀佛"的石像和"達摩面壁影石"。

千佛殿

千佛殿,位於立雪亭後面,又名毗盧殿,是寺內最後一進大殿。殿內的壁畫非常有名,是少林寺壁畫中的珍品。大殿背面及東、西兩牆壁上都繪有彩色壁畫,最著名的有"十三棍僧救唐王"、"五百羅漢毗盧圖",色彩艷麗、構圖和諧,衣袂飄飄,展示了唐代壁畫的高水準。殿內正中還供有毗盧佛銅像和白玉釋迦牟尼像,面積達幾百平方米,是寺內現存最大的殿宇。另外,千佛寺地東側有白衣殿,西側有地藏殿。

方丈室

方丈室,是寺中方丈起居與理事的地方。乾隆曾西渡洛水至少林寺,即宿於此,並賦詩一首:"明日瞻中嶽,今宵宿少林。"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9月30日,清高宗弘曆游少林寺時即以方丈室為行宮,故又稱"龍庭"。該室初建年代約為明初,經歷代維修,現存建築為清代遺物。

今室內正中置1995年少林寺建寺1500周年時信徒贈送的雞血石"佛祖講法"浮雕,北壁內側置少林寺傳代世系譜,東側放置的是彌勒佛銅像,牆上掛有"佛門八大僧圖"、"達摩一葦渡江圖"。室內還有1980年日本贈送的銅質達摩像。

塔林

塔林位於少林寺西約300米的小山腳下,占地面積約2萬平方米,有唐、宋、金、元、明、清及現代磚石墓塔231座。這裡是歷代少林高僧安息的墓地。現存唐朝至清朝歷代磚、石墓塔240餘座。1996年,少林寺塔林和初祖庵被公布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塔類繁多,大小參差,高低不同,粗細不一,形式多樣、排列散亂,看似茂林,故稱為塔林。

初祖庵

初祖庵,位於五乳峰下小土丘上,據少林寺1.3公里,是宋代人為紀念"禪宗初祖"菩提達摩而營造的紀念建築。因達摩常游化於嵩洛之間,修禪的主要方式是面壁靜坐,所以此庵又稱作"達摩面壁之庵"。宋代,初祖庵曾建有"面壁之塔",塔毀額存。蔡京所書"面壁之塔"石額今存於寺內,另有古碑四十餘通。1983年至1986年,初祖庵全面整修時,建圍牆二百餘米,恢復了完整的院落。現庵中建築有山門、大殿、面壁亭、千佛閣等。

達摩洞

在少林寺背後五乳峰中峰上部有一天然石洞,為當年達摩祖師九年面壁處,稱為達摩洞。禪宗初祖達摩於公元527年到536年在此洞面壁靜坐長達9年。達摩洞面向西南,洞口用青石塊砌成拱門,洞深約七米,高寬各三米餘。洞內台上有石像三尊,中為達摩坐像,兩側為其弟子。

據清《說嵩》記載,在洞的左上方,原有一小石塔,塔早已毀。洞內東壁題有"本來面目"四字。洞外西邊石壁上有"面壁洞天"四個大字。

文物遺存

少林寺西約三百米處的少室山腳下,有一片中國最大的塔林。它南臨少溪,背依龍虎嶺,東接伏牛山脈,西依當陽坡,林木蔥鬱,環境秀美幽雅,這就是著名的少林塔林,它是少林歷代高僧、住持方丈的墓寢。塔林中現存從唐至今的各類塔256座,其中元塔47座,僅次明塔的存量。據說現存塔僅是原來的二分之一,其餘被歷年來山水所沖毀。這裡的47座元塔其建築風格、磚石雕刻為研究元代的建築藝術留下了寶貴實物。更可貴的是,兒乎每座塔都有塔銘留存,為研究少林寺的歷史和元代文化提供了珍貴資料。幾座重要的元塔,如裕公塔、月岩長老壽塔、還遠長老塔等都建在塔林中間。塔林中部偏東有一座建於後至元五年(1339年)的"菊庵長老靈塔",這是一座單層密檐式磚塔,疊檐五重,造型秀麗,塔後壁鑲嵌着"顯教圓通大禪師照公和尚塔銘並敘"的石碑。碑文和書丹並出自"當山首日本國沙門邵元"之手。法照禪師號菊庵,朝廷賜號"顯教圓通大禪師"。他在至治二年(1322年)被禮請為少林寺住持,第二年圓寂。十六年後門弟子子珍請當時為當山首座日本和尚邵元撰文書丹,留下了這座塔銘。由於銘文出自一位日本高僧之手,並且文辭書法都具有相當高的造詣,尤顯珍貴。 少林寺塔林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世界最大古塔建築群,是古塔建築群世界之最。

塔林北約一公里為初祖庵。它是河南省遺存文物中最古老的一 座木結構建築,是為紀念達摩面壁而修建的。殿的檐柱、內柱、牆下雕石以及神台周圍都有浮雕。大殿神龕內供着達摩祖師像。

五乳峰上達摩洞深約7米,高寬3米餘,北額有燕都近溪題刻"東來肇跡"。洞內石壁上,遺有高1米多、寬約60厘米的凹槽,即是當年挖鑿達摩面壁石的痕跡。內供有達摩及其弟子的石像四尊。洞外,洞外有石坊,明萬曆甲辰年(1604年)造,雙柱石砌,南額胡斌題刻"默玄處"。傳說達摩曾在此面壁十年,由於功夫深厚,他的身影形狀被印在山石上,留下了極富傳奇色彩的"達摩影石"。

二祖庵位於少林寺西南方向缽盂峰峰頂。相傳禪宗二祖慧可,向菩提達摩學佛,斷臂得到衣缽真傳後,曾在此養傷。殿前有四眼井,傳說是慧可所鑿。這四眼井相距甚近,但水味各異,名為"卓錫井",當地人也稱"苦、辣、酸、甜四眼井"。

文化交流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少林寺與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從規格、規模、頻次和範圍等方面不斷提升。從歐美舞蹈家、世界泰拳王、NBA球星、好萊塢影星爭先前來探訪,到來自緬甸、泰國、柬埔寨、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等傳統佛教國度的高僧大德的紛紛拜謁;從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澳大利亞前總理霍華德、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等大批政要對少林寺住持的約見,再到俄羅斯總統普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台灣政要宋楚瑜、連戰和吳伯雄、前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等人的親自登門拜訪,這些都進一步證明和彰顯了少林寺非同凡響的廣泛影響力。

2004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眾議院和參議院先後兩次通過投票的方式將每年的3月21日確立為"加州嵩山少林寺日",成為加州議會以立法形式確立的節日。少林寺不僅在世界數十個國家建立40多個海外文化機構,輻射全球300多座城市,少林僧侶在這些少林文化中心講經授法、練武修禪,少林寺還先後在歐洲和北美舉辦少林文化節,通過各種方式向世界各國主流社會傳遞中華文化的精神內涵和東方價值觀。

2016年3月20日,為慶祝美國加州"嵩山少林寺日",美國洛杉磯少林功夫禪學院在托馬斯伯頓公園,與當地信眾、學生、家長舉行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共同慶祝這個以"少林寺"命名的法定節日。

2018年8月27日上午7點鐘,嵩山少林寺舉行升國旗儀式,山門前廣場,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這裡升起。

少林功夫

少林功夫是中國武術中體系最龐大的門派,武功套路高達七百種以上,又因以禪入武,習武修禪,又有"武術禪"之稱。"少林"一詞成為中國傳統武術的象徵。少林功夫包含少林七十二絕技、少林拳術、少林派棍術、少林派槍術、少林派刀術、少林派劍術。

少林武術兵器除上述刀、槍、劍、棍以外,還有三股叉(南方又稱大鈀)、方便鏟、套三環、峨嵋刺、月牙鏟、和戟鐮、秀圈、方天畫戟、雙錘、大斧、雙斧、三節棍、梢子棍、七節鞭、九節鞭、雙鞭等。少林套路有空手奪刀、空手奪槍、單刀對槍、空手奪匕首、棍穿槍、草鐮合槍、梢子棍合槍等。少林派技擊散打有:閃戰移身把、心意把、虎撲把、游龍飛步、丹鳳朝陽、十字亂把、老君抱葫蘆、仙人摘茄、葉底偷桃、腦後砍瓜、黑虎偷心、老猴搬枝、金絲纏法、應門鐵扇子、撥步炮、少鬼攥槍等。氣功是少林功夫的一大類,少林寺流傳的氣功有"易筋經"、"小武功"、"站樁功"、"益壽陰陽法"、"混元一氣功"等。 軟硬功夫練法有多種,有卸骨法、擒拿法、點穴秘法、短打手法、各種用藥法、救治法等。

少林功夫的要旨是禪武合一。少林寺是佛教禪宗的祖庭,禪宗以明心見性、頓悟成佛為要旨。在佛門眼中,參禪是正道,少林功夫傳人釋延芫曰:拳勇一類乃是末技,僧眾們不過是借練功習武達到收心斂性、屏慮入定的目的。同時也有強壯身體,益壽延年的效果。

文化價值

嵩陽書院是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國家文物 、宋代的四大書院之一,又是洛派理學傳播和發展中心,歷代有很多知名學者到此講學和學習,在中國教育史上有着顯著的地位。嵩陽書院的漢封將軍柏和大唐碑,號稱"稀世珍寶",吸引了眾多的遊人,成為嵩山豐富歷史文化積澱的象徵。嵩陽書院占據中嶽嵩山的腹地,四周群山環拱,溪水長流,景色宜人。1982年12月,當代詩人聞山來此遊覽後,曾作《嵩陽書院》七言詩一首。

少林寺寺內外碑銘繁多,其中元代碑銘不僅數量可觀,且大都具有珍貴的文化價值。它是研究元代宗教、政治、歷史、書法藝術、中外交流的不可多得的實物文獻。在少林寺甫道右側"慈雲堂"碑廊里,奇碑珍銘琳琅滿目。其中有兩通面南而居、巍然屹立的大碑,西邊的一通就是"大元贈大司空開府儀同三司追封晉國公少林開山光宗正法大禪師裕公之碑"(注:裕公,即福裕法師)。這座碑,翻開了元代大少林禪寺歷史的第一頁。論書法之精妙,要數《大元重建河南嵩山少林禪寺蕭梁達磨大師碑敘》。此碑建於至正七年(1347年),碑文高3.23米,寬1.38米,撰於後至元五年(1339年),出自當時文人歐陽玄之手。而碑文的書丹則為元代大書法家康里巎巎。《大元重建河南嵩山少林禪寺蕭梁達磨大師碑敘》不僅有較高的書法藝術價值,還有一定的文獻價值。

少林譜系

譜訣

歷史資料記載嵩山少林寺在元代以前曾有五大宗派,元初有個叫福裕的少林寺和尚統一了五大宗派,創立了少林寺雪庭曹洞之宗,並撰寫了子孫輩訣,此後歷代少林寺和尚均照此取名。譜訣的確立,標誌着少林寺從此之後形成了一個子孫相繼的禪院,譜訣共70字(雪庭曹洞正宗),內容是:

福、慧、智、子、覺,了、本、圓、可、悟。

周、洪、普、廣、宗,道、慶、同、玄、祖。

清、靜、真、如、海,湛、寂、淳、貞、素。

德、行、永、延、恆,妙、體、常、堅、固,

心、郎、照、幽、深,性、明、鑒、崇、詐。

忠、正、善、禧、祥,謹、戀、願、濟、度。

雪、庭、為、尋、師,引、汝、歸、銘、路。

目前最常見的是:德、行、永、延、恆字輩。

現任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為"永"字輩弟子。

源流

曹洞正宗起源:歷史資料記載嵩山少林寺在元代以前是屬於十方選賢住持寺院,曾有佛教禪宗的臨濟、溈仰、法眼、雲門、曹洞等五大宗派僧侶同住和修;元初,雪庭福裕禪師住持少林寺以後,將原有的五大宗派僧侶統一尊立曹洞宗為正宗,創立了少林寺曹洞正宗派別,並撰寫了子孫輩訣,此後歷代少林寺弟子均照此取名,自此嵩山少林寺稱為子孫推賢住持寺院。

禪宗世祖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昔日,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眾皆默然,唯迦葉破顏微笑。世尊道:吾有正法眼藏,涅盤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故,摩訶迦葉尊者是為禪宗初祖。

西天二十八祖

初祖摩訶迦葉尊者 二祖阿難陀尊者 三祖商那和修摩尊者 四祖優婆多尊者
五祖提多迦尊者 六祖彌遮迦尊者 七祖婆頁密多尊者 八祖佛陀難提尊者
九祖伏馱蜜多尊者 十祖脅尊者 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 十二祖馬鳴大士
十三祖迦毗摩羅尊者 十四祖龍樹尊者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 十六祖羅睺羅尊者
十七祖僧迦難提尊者 十八祖迦耶舍多尊者 十九祖鳩摩羅多尊者 二十祖闍夜多尊者
二一祖婆修盤頭尊者 二二祖摩孥拿尊者 二三祖鶴勒那尊者 二四祖師子尊者
二五祖婆舍斯多尊者 二六祖不如密多尊者 二七祖般若多羅尊者 二八祖菩提達摩尊者

中華禪宗

初祖菩提達摩大師 二祖慧可大師 三祖僧璨大師
四祖道信大師 五祖弘忍大師 六祖惠能大師
七世青原行思大師 八世石頭希遷大師 九世藥山惟儼大師
十世雲岩曇晟大師 十一世洞山良價大師

曹洞宗派

第一代洞山良價祖師 二世雲居道膺大師 三世同安道丕大師
四世同安觀志大師 五世梁山緣觀大師 六世大陽警玄大師
七世投子義青大師 八世芙蓉道楷大師 九世鹿門自覺大師
十世青州一辯大師 十一世大明僧寶大師 十二世玉山師體大師
十三世雪岩慧滿大師 十四世萬松行秀大師 十五世雪庭福裕大師

正宗續派

嵩山少林寺曹洞正宗續派
第十五世第一代福裕祖師 十六世二代靈隱文泰大師 十七世 三代還源福遇大師
十八世 四代淳拙文才大師 十九世 五代松庭子嚴大師 九世 五代松庭子嚴大師
十九世 五代松庭子嚴大師 二十世 六代凝然了改大師 二一世 七代俱空契斌大師
二二世 八代無方可從大師 二三世 九代月舟文載大師 二四世 十代小山宗書大師
二五世 十一代幻休常潤大師 二六世 十二代無言正道大師 二七世 十三代心悅慧喜大師
二八世 十四代彼安海寬大師 二九世 十五代通強大師
(以上為少林寺住持和尚傳燈時期)
(以下為少林寺宗門法嗣傳燈時期)
三二世 十八代同梅大師 三三世 十九代玄興大師 三四世 二十代祖輕大師
三五世 二一代清耀大師 三六世 二二代淨魁大師 三七世 二三代真禮大師
三八世 二四代如阜大師 三九世 二五代海珠大師 四十世 二六代湛恆大師
四一世 二七代寂盤大師 四二世 二八代淳智大師 四三世 二九代貞緒禪師
四四世 三十代素喜禪師 四十五世 三十一代德禪禪師 四十六世三十二代行正禪師
四十七世三十三代永國法師、永信法師 四十八世三十四代延佛法師、延心法師、延芫法師、延秧法師、延桓法師等

少林下院

寺廟名字 加入時間 備註
河南鞏義慈雲寺 2001年
河南滎陽洞林寺
河南三門峽空相寺 2001年
河南鄭州顯聖寺
河南許昌龍化寺 2002年8月
遼寧大連永清寺 2002年8月
河南新密超化寺 2003年
河南焦作石佛寺 2004年
河南商丘觀音寺 2007年
河南登封水峪寺 2007年12月
河南清豐普照寺 2008年8月
雲南昆明少林寺(妙湛寺、土主廟、法定寺和觀音寺) 2008年11月 託管年限20年 ,四所古剎對外統稱為"昆明少林寺"。
天津盤山北少林寺 2009年
河南登封盧崖寺 2010年5月
河南焦作月山寺 2013年8月
河南鄭州開元寺 2013年8月
山西靈石資壽寺 2014年8月 託管期限30年
廣東汕尾華嚴寺 2017年1月
河南焦作月山寺 2013年8月
河南鄭州開元寺 2013年8月
山西靈石資壽寺 2014年8月 託管期限30年
廣東汕尾華嚴寺 2017年1月

參考資料:少林寺官網首頁>寺院介紹>少林下院,截至2016年3月28日

破壞保護

民國十七年(1928年)春,親孫文勢力樊鍾秀奪得鞏縣、偃師,進圍登封,以少林寺為司令部。馮玉祥部下石友三於3月15日縱火焚燒法堂,次日,又令軍士焚燒天王殿、大雄寶殿、鐘樓、鼓樓、六祖堂、龍王殿、緊那羅殿、閻王殿、庫房、禪堂,一大批珍貴文物及5480卷藏經化為灰燼 。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革期間,少林寺僧人被逼還俗,佛像被毀,寺產被侵。

1963年6月20日,由原河南省人委員會公布為河南省文物保護單位 。

1996年12月,少林寺塔林和初祖庵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2007年,少林寺被授予中國國家AAAAA級景區 。

2010年8月1日,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宣布"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正式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天地之中,包括少林寺建築群(常住院、初祖庵、塔林)、東漢三闕(太室闕、少室闕、啟母闕)和中嶽廟、嵩岳寺塔、會善寺、嵩陽書院、觀星台,8處11項歷史建築,歷經漢、魏、唐、宋、元、明、清,是中國時代跨度最長、建築種類最多、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代建築群 。

2013年5月,少林寺孝賢碑林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敬老愛老助老教育基地 8月,少林寺藏經閣成為第四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少林寺藏經閣有5萬餘種30萬冊圖書(2013年8月) ;12月,少林寺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批宗教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3]

2013年5月,中國國務院將少林寺古建築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佛事活動

2015年9月3日凌晨五點,嵩山少林寺在大殿寶殿隆重舉行"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祈福法會。"法會在莊嚴嘹亮的梵唄聲中開始,永信方丈拈香禮佛,為法會主法。少林寺僧眾虔誠誦經拜願,以緬懷為和平而獻身的先烈,並祈願世界永無紛爭,和合大同。

2016年2月1日,農曆臘月二十三,中國傳統節日中的小年,也是少林寺護法神--緊那羅王菩薩誕辰日。為了紀念護法神緊那羅王,少林寺舉行隆重的上供祈福法會。是日晚六時,在釋永信方丈的帶領下,少林寺兩序大眾雲集緊那羅王殿,共同祈願在新的一年中,世界和平,人類幸福,國泰民安,正法久住。

2016年2月9日,農曆大年初二,按照千餘年來傳承的少林宗風,早殿結束後,釋永信方丈帶領少林僧眾及十方善信,從少林寺常住院出發,到少林寺初祖庵祭祖。祭祖法會在莊嚴的梵唄聲中,如法如律。

2016年3月27日,農曆二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聖誕。當日,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率僧眾雲集大雄寶殿,集體共修早課、誦經、祈福。當地善信、慈幼院的學生們以及海外少林愛好者們參加。隨後,釋永信方丈率少林寺兩序大眾齊聚塔林,掃塔祭祖,並舉行祭祖法會,以表達對歷代祖師先賢的敬重之情與緬懷之意。

歷代主持

朝代 主持名字 主持時段
北魏 跋陀 495-520
僧稠 520-560
資雲
志操 -621-
義獎 -704-
慧覺 -723-
惟濟 -770-
靈湊 -791-
五代 行鈞 880-925
宏泰 925-?
北宋 智浩 ?-1059?
證悟修顒 1056-1060
廣慶 1084-1087
報恩 1093年前
清江 1101-1105
智通 1111年前
佛燈惠初 1111-1126
金代 善應法和 1140-1141
祖端 1145-1160
法海 1161-?
悟鑒 1179年前後
普照 1190-1194
興崇 1204-1208
虛明 1208-1212
西溪宏相 1212-1215?
東林志隆 1217-1223
廣鑄 1224年
木庵性英 1225-1233
南宋 乳峰德仁約 1239-1248
雪庭福裕 1249-1255
復庵園照 1260前後
圓明 1270前後
足庵慧肅 1268前後
元朝 靈隱文泰 1273-?
中林智泰 1282-1290
月岩永達 1291-1294
還原福遇 1295-1299
月岩永達 1300-1306
古岩普就 1313-1317
月照江公 1320前後
菊庵法照 1322-1323
淳拙文才 1324-1329
鳳林子珪 1332-1335
息庵義讓 1336-1340
損庵洪益 1340
無為法容 1341-1343
淳拙文才 1345-1352
海印 1354前後
嵩溪子定 1360-1363
嵩溪子定 1368-1369
松庭子嚴 1369-1382
凝然子改 1390-1392
仁山毅公 1393-1405
竹庵子忍 1422前
俱空契斌 1449-1452
無方可從 1474-1483
歸源可順 1498-1499
拙庵性成 1483-1487
古山可仙 1488-1496
靜庵悟榻 1488-1536
靜庵悟榻 ?-1552
古梅祖庭 1497-?
古梅祖庭 1501-1505
月舟文載 1510-1522
宗琳玉堂 1537-1538
竺東悟萬 1552-1558
小山宗書 1558-1565
隱山賢公 ?-1574
幻休常潤 1574-1579
無言正道 1592-1609
瑞光 -1622-
寒灰慧喜 1624
海寬禪師(跨明清) 1639-?
海寬禪師 1646-?
純白永玉 ?-1664前
心雲清寧 1742-1750-?
圓今靈山
行願智吾
心雲清寧 1742-1750-?
清泰穎石
民國 釋恆林 ?-1923
釋妙興 1923-1927
淳樸
釋貞緒 1927-?
新中國 釋行正 1949-1988
釋永信 1988-現在

參考資料:少林寺官網首頁>少林僧團>歷代住持,截至時間2016年3月28日

旅遊貼士

位置

嵩山少林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區西北13公里的中嶽嵩山南麓,與古都洛陽隔山相望。少林寺背依五乳峰,周圍山巒環抱、峰峰相連,形成了少林寺的天然屏障。嵩山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各擁三十六峰,峰峰有名,寺處少室山腳密林之中。

門票

中嶽景區:80.00元,嵩陽景區:80.00元聯票,少林寺+中嶽:180.00元聯票,少林寺+嵩陽:180.00元聯票,少林寺+中嶽+嵩陽:260.00元。(2016年3月)

2018年9月20日起,嵩山少林寺景區門票價格由100元/人次降為降為80元/人次。

開放時間

旺季(3月~11月):07:30~18:00 ,淡季(12月~2月):08:00~17:30。

交通路線

鄭州:去嵩山可先乘火車到達鄭州火車站,在鄭州火車站對面的市長途客運站乘車去中嶽嵩山腳下登封市,再從登封市乘中巴可到少林寺、中嶽廟、觀星台等主要景點。也可乘飛機到新鄭國際機場,從新鄭乘車到鄭州市長途客運站,然後乘車經登封去嵩山少林寺。經鄭少高速去少林寺僅需1小時。

(1)在鄭州火車站對面的長途汽車站乘坐發往登封的旅遊專線車;

(2)在鄭州各長途客車站,都有發往登封的班車。從鄭州長途客車站乘車至登封,行程約2小時,高速約1小時,下車後原地轉中巴,不出半個小時即到。火車站前有旅遊直達車,車較少,開車時間視人數而定,約1小時到。

洛陽:沿洛少高速25分鐘就可到達。洛陽火車站東側即為洛陽汽車站,每天早上6點、7點均有旅遊班車直達少林寺。也可乘飛機到洛陽機場,再乘83路公交車到達洛陽汽車站後轉乘旅遊班車前往。去往登封的長途汽車均經過少林道口,從這裡到少林寺僅2公里路程。

(1)乘坐旅遊專線車;

(2)乘坐洛陽至鄭州(非高速)的班車,少林寺(或登封)下車;

(3)自駕車停車方便,停車場有上下三層。

其他:京廣線上的許昌市和枝柳線上的汝州市乘車,都可在2小時以內到達。

禁忌

對寺廟的僧人、道人應尊稱為"師"或"法師",對住持僧人應稱其為"長老"、"方丈"、"禪師"。喇嘛廟中的僧人稱其"喇嘛",即"上師"意,忌直稱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稱呼。

與僧人見面常見的行禮方式為雙手合十,微微低頭,或單手豎掌於胸前、頭略低,忌用握手、擁抱、摸僧人頭部等不當之禮節。

與僧人道人交談,不應提及殺戮之辭、婚配之事,以及食用腥葷等話,以免引起僧人反感。

遊歷寺廟時不可大聲喧譁、指點議論、妄加嘲諷或隨便亂走、亂動寺廟之物,尤禁亂摸亂刻神像,如遇佛事活動應靜立默視或悄然離開。

相關視頻

少林寺總教頭展示武功,眼前這一幕,着實被震撼到了!

5歲萌娃少林寺學功夫,爬山練功坐禪從不拖師兄後腿

參考資料

  1. 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 .中國社會科學2018-10-02
  2. 河南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申遺成功 .新浪網 2018-10-02
  3. 嵩山少林寺舉行升國旗儀式 .中新網 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