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
epochtimes.com

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法語:Aéroport Paris-Charles-de-Gaulle,英語:Paris-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IATA代碼:CDG;ICAO代碼:LFPG),它是以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第一任總統夏爾·戴高樂的名字命名的。中文通稱巴黎戴高樂機場戴高樂機場,為歐洲主要的航空中心,是法國主要的國際機場,也是法國首都巴黎首要的機場。其位於離巴黎市中心東北25公里處的法蘭西地區魯瓦西(隸屬於法蘭西島大區瓦茲河谷省),也因此被稱為魯瓦西機場(法語:Roissy)。

2004年,戴高樂機場以51,260,363人次的旅客流量位列歐洲第二大機場,高於法蘭克福機場(51,098,271人次),僅次於倫敦希斯羅機場(67,344,054人次)。按飛機起降量來計算,戴高樂機場以525,660架次位列歐洲第一,超過法蘭克福機場(477,475架次)和希斯羅機場(475,999架次)。按貨運量來計算,2004年的戴高樂機場同樣以1,876,900噸位列歐洲第一,超過法蘭克福(1,838,894噸)和希斯羅(1,412,033噸)。

戴高樂機場與區域快鐵系統以及高速鐵路TGV系統相連(巴黎戴高樂機場2號車站),每小時可提供三或四班列車次前往巴黎市區。法國國鐵提供從戴高樂機場前往多座法國城市的列車服務,包括昂熱阿維尼翁波爾多勒芒里爾里昂馬賽蒙彼利埃南特尼姆普瓦捷雷恩圖盧茲圖爾瓦朗斯等。

在巴黎地區另一個重要機場是奧利機場

歷史由來

在七年的計劃與建設後,機場於1974年3月8日開始啟用。一號航廈在當時是相當前衛的設計,它包括一個十層樓的圓形大樓,周圍有七個衛星建築環繞,每一個衛星建築都有四個登機門。它的主設計師是保羅·安德魯,他也負責隨後的擴建工作。

1988年8月26日,邁爾漢·卡里米·納賽里發現自己因移民而逗留在夏爾·戴高樂機場。他聲稱自己是難民,但他的難民證卻被偷了。在長達幾年的官僚爭論之後,最終確定納賽裡是合法進入機場的因此不得被趕出去,但因為他沒有難民證,不得進入法國境內。納賽里從此生活在機場裡,甚至機場官方給他開出了條件他也不願離開。直到2006年7月,他由於健康問題被抬出機場送醫。

1989年9月19日,法國聯合航空運輸公司772航班在執行布拉柴維爾-恩賈梅納-巴黎飛行時在撒哈拉沙漠上空爆炸,機上人員全部遇難。

1994年12月24日,法國航空公司8969航班在從巴黎至阿爾及爾至巴黎的航線回程(阿爾及爾至巴黎)時在阿爾及爾當地機場被劫持。飛機原計劃飛往巴黎撞向埃菲爾鐵塔。但因為在當地拖延數日,油量只足夠前往馬賽,劫機者在馬賽要求為飛機補充燃料。國家憲兵干預隊隨後介入,擊斃所有4名劫機者。在這次事件中有3名乘客在阿爾及爾被劫機者槍殺。

1996年7月17日,美國環球航空公司800航班在從美國約翰·F·肯尼迪國際機場飛往夏爾·戴高樂機場的途中,在長島對出海域上空發生爆炸。全機人員罹難。

2000年7月25日,一架法國航空公司4590航班協和飛機在從夏爾·戴高樂機場飛往約翰·F·肯尼迪國際機場的途中,由於滑行起飛過程中在跑道上輾過較早前起飛的一架美國大陸航空DC-10客機掉下的40公分長的廢金屬片,油箱開裂並起火,起飛後2分鐘墜毀在戈內斯附近的一間旅館,造成機上包括機組人員109人以及地面4人死亡。這架協和飛機是一家德國旅遊公司的包機。這是協和飛機唯一的一次空難。但因為這次空難以及1年後的九一一事件;加上協和客機服役時間長和不符合經濟效益的耗油量,導致協和客機從此一蹶不振,終於在2003年10月24日執行最後一次航班任務後退出航空業。

2001年12月22日,一個名叫里查德·里德(Richard Reid)的基地組織恐怖分子在從夏爾·戴高樂機場飛往邁阿密國際機場的美國航空公司63航班上,藏在鞋子裡的炸藥,被一名聞到硫磺味的乘客制服。

2012年11月28日,十一名行李搬運工和兩名維修員因涉嫌有組織盜竊旅客行李的財物被捕。2008年9月和2011年2月,也分別有14人和20人同樣因盜竊旅客行李的財物被捕。[1]

2E航廈坍塌事件

2E航廈設計大膽、視野開闊,是戴高樂機場的最新建築。然而在其啟用後不久的2004年5月23日清晨,它位於E50門附近的一處天花板的一處發生坍塌,四人遇難。2E航廈在工程延期後於2003年竣工,它也是由保羅·安德魯設計的。巧合的是,2004年9月28日,安德魯設計的迪拜國際機場的3號航廈在建設過程中也發生了坍塌。

在此次事故之前,機場管理當局Aéroports de Paris(ADP)正計劃首次公開募股,將新航廈作為對投資者的主要吸引力。航廈在夏天到來之前發生局部坍塌和沒有期限的關閉給機場的財政計劃帶來沉重的打擊。

2005年2月15日,調查委員會公佈了調查結果。專家指出坍塌事故不是由唯一而是多種原因引起的,安全係數設計不足。正因為如此,混凝土的拱形頂棚彈力不足而被金屬柱刺穿,而裂口又削弱了其結構。調查結果同時也揭露了整幢建築正處於使用極限,以便節約成本。保羅·安德魯公開指責建築公司未使用合格的混凝土。

2005年3月17日,ADP決定拆除整幢2E航廈並進行重建,花費約為1億美元。

航廈

夏爾·戴高樂機場有三個航廈。2號航廈專為法國航空公司建造,但現在也同樣供其它航空公司使用。3號航廈主要接待包機。

這個所謂的2號航廈其實是指六個截然不同的大廳,這些大廳用A-F分別命名。在其他機場,這些大廳就可以稱為航廈了,因此夏爾·戴高樂機場確切地說一共有八個航廈。

2號航廈的六個大廳是機場中最新的部分,下面建有RERTGV車站。乘客可以透過通道和扶手電梯直接搭乘開往巴黎和法國及國外其它城市的火車。

1號航廈實際上離航廈很遠,原先必需搭乘免費巴士才能到達,現在已有新建的CDGVAL聯絡3個主航廈以及其間的停車場。

參考資料

  1. 存檔副本. [2013-07-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