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蘭西島大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蘭西島大區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法蘭西島大區

外文名 Ile-de-France

別 名 大巴黎地區

行政區類別 一級行政區(大區)

所屬地區 法蘭西共和國

地理位置 巴黎盆地中部

面 積 12012 km²

政府駐地 巴黎

人口數量 1100 萬

法蘭西島大區(Ile-de-France)是法國地區名。法國的一個行政區域,12012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一百萬,位於巴黎盆地中部。該區域以巴黎為中心,因此俗稱為大巴黎地區。 [1]

簡介

法蘭西島 包括塞納-聖但尼省(Seine-Saint-Denis),瓦勒德馬恩省(Val-de-Marne),上塞納省(Hauts-de-Seine),瓦勒德瓦茲省(Val-d'Oise),伊夫林省(Yvelines),埃松省(Essonne)和塞納-馬恩省(Seine-et-Marne)。其主要城市為巴黎(Paris)、凡爾賽(Versailles)、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聖日爾曼昂萊(St-Germain-en-Laye)、沙特爾(Chartres)和聖但尼(St-Denis)。塞納河及其主要支流馬恩河流經。森林面積廣大,著名的有貢比涅森林、楓丹白露森林、朗布依埃森林等。盛產小麥。以穀物、蔬菜、水果、乳製品等供應首都區。工業發達。工藝品著名。巴黎南部的索鎮建有法蘭西島陳列館。

法蘭西島是法國22個大區中人口最稠密的一個。是法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地區,是政府、立憲機構、重要行政機關和一些國際組織的所在地。在其1.2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種植着廣袤的森林;所謂的法蘭西島,首先是指這片豐富的大自然,一片被保護得很好的大自然;還有被大自然所擁抱的,在這片土地上年復一年生活着的人們;島上值得看的遺蹟也很多。可以這樣說:路易十四所代表的波旁王朝之所以繁榮,正是因為它主要集中在法蘭西島上。其富有與繁榮的綜合象徵,不言而喻,正是世人皆知的凡爾賽宮它豪華與雄偉的規模,是世界上任何建築物所無法比擬的。且不說凡爾賽宮,即便是它的前身、被路易十四所喜愛的沃勒維孔特宮,為拿破崙一世所喜愛的楓丹白露等,無不使人感到迄今尚存的貴族文化氣息。除此之外,還有以彩色玻璃而著名的沙特爾大教堂,再現「最後的審判」的擁有機械大鐘的波威教堂,路易十四誕生地的聖日耳曼昂萊訥夫城堡,以賽馬場和巨大的粉紅色鑽石聞名的尚蒂伊等。如果對歷史感興趣的話,那麼法蘭西島真可以說是一座寶庫。而且,這所有的歷史遺蹟,幾乎都在距巴黎100公里的範圍內,乘火車可以游遍這些魅力誘人的名勝。

政治

按照社會黨政府制訂的1982~1986年權力下放的改革措施,法蘭西島大區同其它大區一樣,取得了某種程度的自治。它有直接選舉產生的議會及議長兼執行主席;它能自行增加賦稅;它能對本地區的成人教育直接負責管理,同時對文化,旅遊,公路建設,城市規劃以及工業發展的某些方面負有部分責任。大區所轄8個省的民選代表,也被授予更多的職責:他們掌管福利救濟和社會服務各項事業,其中涉及大數目的預算以及一些有關基礎設施的管理問題。各公社依次管理自身的城鎮規劃及建設事宜。每一個省由國家任命的省長進行督導,而法蘭西島則由一名大區行政長官負責監督。不過省長或行政長官的權力較之改革以前大大減少。巴黎城本身有一段奇特的地方政府形成過程。巴黎市議會每6年改選一次。

文化

法蘭西島生產和資本高度集中,具有種類繁多的工業部門,其中汽車、飛機、化學、印刷、電器、機器製造等工業發達,高級時裝和化妝品業也很著名。該區的農業在法國也占有重要地位,是法國第三大玉米產區和水果、蔬菜、鮮花的主要產區。法蘭西島擁有眾多的文化遺產,約有2000座以上的建築物被列為歷史古蹟,有70家劇院、幾百家藝術陳列室和千餘家電影院。此外,法蘭西島還擁有13所大學、70多所高等專科學校,占法國高校總數的二分之一以上,同時這裡還集中了許多科研機構和約60%的法國科研人員。

發展歷史

法蘭西島雖然四處環繞着河流,但法蘭西島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島嶼。卡佩(Hugues Capet)於公元987年稱王,他所統治的範圍即為當代所稱的法蘭西島。腓力二世是卡佩王朝的第七任君主,在他之前卡佩王朝已走過了近200年的歷程,但國王卻像囚徒一樣被困在「法蘭西島」上,對其周圍的一片汪洋無可奈何。所謂「法蘭西島」是指卡佩王朝早期國王所能有效控制的實際範圍,包括塞納河和盧瓦爾河中游的狹長地帶,以巴黎和奧爾良為中心,其面積只占法蘭西國土的大約1/15。在「島」外,不乏實力比王室要強大的諸侯,如諾曼底公國、勃艮第公國、阿基坦公國等。即使在「島」內,也有着眾多不服管制的城堡主。腓力二世的祖父路易六世和父親路易七世開始了加強王權的努力,但成效不大。路易七世陷入了一位更強大敵人的陰影之中,他就是來自金雀花家族,後來成為英格蘭國王的亨利二世。

參考來源

  1. 法蘭西島大區,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