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區域快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區域快鐵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本名 區域快鐵

外文名Réseau

Express Régional(簡稱RER)

法國法蘭西島地區

的鐵路運輸網絡

區域快鐵:(Réseau Express Régional(簡稱RER);區域特快鐵路)是法國法蘭西島地區的鐵路運輸網絡,貫通巴黎及鄰近地區。 [1]

簡介

RER區域快鐵(Réseau Express Régional;區域特快鐵路)是法國法蘭西島地區的鐵路運輸網絡,貫通巴黎及鄰近地區。

區域快鐵是一個混合型系統,結集現代城市中心地鐵以及固有地區鐵路的特徵。在巴黎市內,區域快鐵多處與巴黎地鐵函接。區域快鐵於市中心地底路段的土木工程於1962年至1977年之間進行,而此路段的車站也異常的寬敞。

截至2007年區域快鐵共有五條線(A線,B線,C線,D線 及E線),服務246個車站(其中33個位於巴黎市內)。系統目前全長571公里(355英里)。

基於系統的混合性質,RER的路線分由兩家機構管理:部份路線由巴黎大眾運輸公司營運(此機構亦同時管理巴黎的地鐵系統);其餘的則由國鐵局管理。 區域快鐵於2004年的載客人次達78.29 億。

區鐵的起源可以追溯至1936年,由巴黎地鐵有限公司兩位工程師 —魯爾曼和朗雪文— 籌備的特快地鐵計劃。二戰後,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於1950年代恢復計劃。而經過1960年一次跨部門會議後,當局決定興建首條東西路線。這條路線的經營權批予RATP,而本來由國鐵局(SNCF)營運的西部(Saint-Germain-en-Laye)和東部(Vincennes)路線則轉交RATP。

RER初期被規劃為一個呈"H"字狀的捷運網絡,除一條東西線外另設兩條南北線,但到目前為止只有一條南北線(B線)橫越塞納河兩岸(雖然巴黎地鐵的13號線經過伸延後亦發揮相似效用)。

A線的兩端分別為上述的聖日門線(Saint-Germain)和文森線(Vincennes),而連接兩者的市中心地底路段則在1969年至1977年間分站開放。第一期工程涉及六個新車站,其中三個車站全置於地底且空間廣闊。

工程正式於1961年7月6日展開。由於巴黎西部的拉德芳斯(La Défense)商業區發展迅速,當局決定先開通東西線的西部路段。工程耗資龐大,而第一個新車站(Nation站)直到1969年12月12日才正式開放,成為文森線/東部路段的臨時終點站;系統亦同時定名為RER。數星期後,往來戴高樂廣場和拉德芳斯的西部路段亦落成啟用。西部路段於往後數年逐步向東(至Auber站)及西(至Saint-Germain-en-Laye站)伸延。

隨着連接Nation站和Auber站的路段,以及位於市中心的Châtelet - Les Halles樞紐站相繼落成,東西兩線於1977年12月9日合二為一,並定名為A線。南部的Ligne de Sceaux線亦同時由盧森堡站向北伸延至Châtelet – Les Halles與A線交匯,並定名為B線。

第二期工程於1970年代末開始進行。SNCF奪得路線經營權;這些路線便是現在的C線,D線和E線。大量位於市郊的固有鐵路路段撥歸RER網絡,而全新興建的車站則只有四個。現時的網絡分下列數階段完成:

  • 緊隨塞納河左岸的C線於1979年開通;Invalides與柯西宮之間以明挖回填隧道連接。
  • B線以深層隧道從Chatelet - Les Halles向北延伸;延伸段於1981年至1983年間開通。
  • 從北部通往東南部的D線於1995年完工,以深層隧道連接巴黎北站及里昂站。前者早於20年前興建時,已設有預留位,所以無需再進行大型工程以迎合D線。
  • E線於1999年開通,以深層隧道連接Saint-Lazare車站及巴黎東站,之後前往東北部。

參考來源

  1. 區域快鐵,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