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瓦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瓦捷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本名 普瓦捷

外文名 Poitiers

別 名 普瓦提埃

行政區類別 省會(Préfecture)

所屬地區 維埃納省

地理位置 法國西部普瓦圖丘陵

面 積 42.11k㎡

政府駐地

馬爾夏勒·雷克萊爾廣場15號

普瓦捷:(Poitiers),又譯普瓦提埃,法國西部城市,新阿基坦大區維埃納省(Vienne,86省)的省會。 [1]

簡介

普瓦捷是法國西部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之一,也是普瓦圖-夏朗德大區境內市區人口最多的城市,普瓦捷城市圈(Aire Urbaine de Poitiers)的總人口數超過20萬人,在法國排大約第41名 。普瓦捷位於法國普瓦圖丘陵(Seuil du Poitou)的腹地,其主城區位於一塊高地之上,北、東、南三面環克蘭河(Le Clain),西面靠近鐵路和布瓦武河(La Boivre),老城區形狀呈「D」字形。

普瓦捷歷史悠久,其所處的位置是巴黎前往巴斯克地區的必經之路,中世紀初和英法百年戰爭時期曾分別發生過兩次著名的普瓦捷戰役(Bataille de Poitiers)。普瓦捷也是法國著名的旅遊城市之一,除了老城區的歷史建築以外,普瓦捷市區以北的「觀測未來」(Le Futuroscope)已成為法國境內除迪斯尼樂園以外最受歡迎的現代主題公園。建設中的法國高速鐵路大西洋線(LGV Atlantique)圖爾-波爾多段將經過普瓦捷,該鐵路通車後,普瓦捷前往巴黎只需要大約80分鐘。

行政區劃

普瓦捷(Poitiers)是法國維埃納省(Vienne,86省)的一個市鎮(Commune)和該省的省會(Préfecture)。

在法國,法定的行政區劃僅有「省」(Département)和「市鎮」(Commune)兩個基本等級。在此基礎之上,省與省之間可以自由組成「大區」(Région),而市鎮之間既可以組成相對穩定的「地區」(Arrondissement) [3] 和「縣」(Canton),同時又可以跨區縣甚至跨省進行新的組合,形成「社區」(intercommunauté)、「都市區」(Unité Urbaine)、「城市圈」(Aire Urbaine)和「就業集中區」(Zone d'Emploi)。不過,除了省和市鎮之外,其它的行政級別在法國憲法當中沒有明確的規定和說明,但這些行政區可以根據自身需要,行使一定的管理權、立法權和行政權等。

普瓦捷和與其相鄰的12個市鎮共同組建了大普瓦捷城市社區(Grand Poitiers),旨在協調這一地區的發展。該社區共有273.5k㎡,2012年的總人口為138759人。

普瓦捷是維埃納省的一個市鎮和該省的省會,也是普瓦捷地區(Arrondissement de Poitiers)的行政中心(Chef-lieu)。根據2015年的法國最新行政區劃,普瓦捷地區包括9個完整的縣(Canton),以及另外2個縣的其中部分市鎮(Commune),共計87個市鎮,總面積1926k㎡,總人口為243260人(2012年數據)。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國,「地區」和「縣」的劃分主要是為了投票和選舉,並沒有太多實際的作用,而日常的市政建設和管理則主要由「大區」、「省」或者「市鎮」協調負責。

以下為普瓦捷地區的所有區縣,中文名稱非官方正式翻譯,僅供參考:

普瓦捷第一縣(Canton de Poitiers-1),包括普瓦捷西部和南部的3個市鎮。

普瓦捷第二縣(Canton de Poitiers-2),包括普瓦捷市區的北部,以及相鄰的1個市鎮。

普瓦捷第三縣(Canton de Poitiers-3),包括普瓦捷的中心城區及市區東部。

普瓦捷第四縣(Canton de Poitiers-4),包括普瓦捷市區的東南部分,以及相鄰的1個市鎮。

普瓦捷第五縣(Canton de Poitiers-5),包括普瓦捷市區的南部,以及相鄰的2個市鎮。

沙瑟納伊迪普瓦圖縣(Canton de Chasseneuil-du-Poitou),包括13個市鎮。

米格奧克桑瑟縣(Canton de Migné-Auxances),包括19個市鎮。

維沃納縣(Canton de Vivonne),包括16個市鎮。

武納伊蘇比阿爾縣(Canton de Vouneuil-sous-Biard),包括15個市鎮。

以下區縣的部分市鎮屬於普瓦捷地區:

若奈克朗縣(Canton de Jaunay-Clan),包括8個市鎮,其中包括該縣政府駐地在內的7個市鎮屬於普瓦捷地區。

呂西尼昂縣(Canton de Lusignan),包括19個市鎮,其中包括該縣政府駐地在內的9個市鎮屬於普瓦捷地區。

地理環境

位置

普瓦捷位於法國西部,普瓦圖-夏朗德大區的東北部和維埃納省的中部。

以普瓦捷的正東方向,順時針與其接壤的地區(Arrondissement)及所屬省份的編號依次為: 蒙特莫里隆地區(Montmorillon),86省 尼奧爾地區(Niort),79省 帕爾特奈地區(Parthenay),79省 沙泰勒羅地區(Châtellerault),86省

地形

普瓦捷地處普瓦圖丘陵(Seuil du Poitou),其地形大致由西北向東南逐漸抬高。市區海拔在80~130米之間,但火車站與老城之間的高差大概就有30米。從火車站出門,步行須攀爬樓梯才能到達老城區。自行車等人力交通工具在普瓦捷老城區並不普及。整個普瓦捷地區的海拔在57~187米之間。

參考來源

  1. 普瓦捷,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