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型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巨型工程)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型工程,也稱巨型工程,指的是那些巨額投資興建的建築工程計劃。一般多為昂貴的公共項目。巨型工程投資一般不會少於10億美元

巨型工程包括:橋樑隧道高速公路鐵路機場碼頭發電站大壩、污水處理工程石油天然氣開發、公共建築、資訊技術系統、航空航天以及武器開發。

工程特徵

大型工程一般都構成一個非常複雜的大系統,這個系統不僅內部結構複雜,而且外部聯繫廣泛,常具有如下特徵:

  1. 工程系統是由多個相互制約和相互影響的子系統(子工程)有機結合的整體。要使系統效益全面發揮,必須全部完成各子工程和相應的配套工程,有時甚至還涉及到系統外一些工程。
  2. 工程建設可能產生的許多後果,影響深遠重大,稍有疏忽,就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但這些後果、影響往往又是可以預測和估價的。
  3. 由於工程規模龐大,一般來說工程結構複雜,建設周期長,投資額大,相對來說效益也比較大。但另一方面,工程對政治社會生態系統的影響也很大,這一方面與小型工程相比有質的變化,工程系統往往不只是一個自然物理系統,而是一個物理系統和事理系統的綜合體。
  4. 由於工程規模龐大、結構複雜、涉及面廣、影響深遠,所以,與小型工程相比,工程建設風險大,而且非常集中,這使決策的難度和壓力大大增加[1]

在建大型工程最多的國家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3年發布相關統計資料整理而成; 括號內,為一國已建成和在建大型工程項目數量:

註:

  • 中國——自1990年以後,是世界上開建大型工程數量最多的國家
  • 俄羅斯——自1990年以後,是世界上停建大型工程數量最多的國家。

視頻

大型工程 相關視頻

大型工程施工現場,挖掘機、碎石機各種機械,原來是這樣協同工作的
工地上罕見的大型工程機械,幹活效率就是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