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奧科羅-科巴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奧科羅-科巴國家公園入口處原圖鏈接來自 窮游網 的圖片

尼奧科羅-科巴國家公園(Parc national du Niokolo-Koba),又譯作尼奧科洛科巴國家公園,是塞內加爾東南部靠近幾內亞比紹邊境地區的一個自然保護區,目前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歷史

尼奧科羅-科巴國家公園建立於1954年1月1日,1969年將保護區面積擴大。之前從1926年至1950年為狩獵保護區,1950年至1953年為森林保留地,1953年後列為動物保護區。1981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2007年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1]

地理

國家公園位於高地,岡比亞河及其支流庫盧恩圖河流經園內。國家公園面積9,130平方千米,海拔在16至311米之間。園內土地表層覆蓋大量鐵礬土,另有寒武紀砂岩層和變性岩石分布。

園內氣候分乾濕兩季,每年6到10月為雨季,10月至次年5月為旱季,年降雨量在1000至1100毫米左右。

植物動物

植物

植物種類從南部的蘇丹型到熱帶草原為主的幾內亞型。河流沿途地區草木繁茂,喬木灌木各異。植物依地勢和土壤的變化具有不同特點。河谷平原地帶長有大片的岩蘭草,熱帶稀樹草原則被須芒草占據。偶爾也能見到類,季節性洪水草原常見有雀稗。旱地森林由蘇丹類植物構成,如紫檀。在斜坡和丘陵地帶,以及突出地面的岩石處,衝擊沙地和鐵盤地,植物形態各異。河邊每年都會長出半水生植物,水位上升則消失,周期性洪水沙地也有。在沼澤地和周圍地區,這類植物大多生長在乾涸的河床上或天然堤後面。植物的差異取決於窪地的深淺、水位高低、產地、土壤和下層土結構。水塘周圍是旱地森林或熱帶草原。有時沼澤中心被茂密的含羞草刺灌木占據。地勢較高的沼澤,面積縮小,土壤貧瘠,酸度高。植物有野稻、 塞內加爾乳突果和溝兒茶。高的河岸處有金合歡、樹頭菜、柿樹棗樹。已有記錄的植物種類1500多種,並還在增多。

動物

公園中約有80種哺乳動物,330種鳥類,36種爬行類動物,20種兩棲類動物,60種魚類,以及大量無脊椎動物[2]。食肉動物有獵豹獅子野狗。還有 野牛彎角羚大羚羊(大約1000頭)、 狒狒綠猴赤猴疣猴。全部三種非洲鱷魚尼羅鱷長吻鱷侏鱷。三種龜類, 河馬。它們在公園內的三大河流中出沒。公園還是塞內加爾長頸鹿大象的最後避難所。大約有150隻黑猩猩生活在公園的河谷森林和山上(他們活動的最西北界限)。 鳥類大鴇陸地犀鳥尖翅雁白頰樹鴨戰雕短尾雕

視頻

尼奧科羅-科巴國家公園 相關視頻

鳥瞰非洲之塞內加爾!

參考文獻

  1. 世界自然遺產——尼奧科羅科巴國家公園, 宣講家網,2014-02-24
  2. 世界遺產之塞內加爾篇(7個),360個人圖書館,20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