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寒武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寒武紀晚期地圖 原圖鏈接

寒武紀(Cambrian,符號Ꞓ),介於氣候較為寒冷的埃迪卡拉紀(Edicaran)之後和奧陶紀(Ordovician)之前,這段約有5470萬年之久的時期,相對來說更顯得溫暖。寒武紀開始於5億4300萬年前左右,結束於5億年至4億9000萬年前(有些記載更推算到4億8830萬年前),這結束時間正值岡瓦納超級大陸向南極移動,還有奧陶紀的冰河時期所引發的溫水物種大滅絕。[1]

寒武紀是顯生宙的開始,距今約5億4千2百萬年前—4億8千8百萬年。寒武紀是由英國地質學家亞當·塞志維克(Adam Sedgwick)最先在威爾斯的露頭上發現的,於是便以威爾斯(Wales)的拉丁名稱Cambria命名。[2] 中文名稱源自舊時日本人使用日語漢字音讀的音譯名「寒武紀」(音讀:カンブキ羅馬字:kanbuki)。

寒武紀可再分為早寒武紀中寒武紀晚寒武紀。寒武紀是顯生宙最早的地質時代,下一個紀是奧陶紀[3]

概要

地質年代表
原圖鏈接

地質年代表被劃分為幾個大年代,我們現在所處的年代是新生代(Cenozoic),而中生代(Mesozoic)是以恐龍著名。在中生代之前,我們有一段時間叫古生代,為寒武紀的開端。古生代之前的年代稱為新元古代(Neoproterozoic Era)(有時也被稱為文德期)。新元古代期間,也正值全球的冰河時期,至少有三個時段是面臨冰川在赤道附近形成,而且有些冰河時期是持續幾百萬年或甚至上千萬年之久。因此,寒武紀在對比之下,氣溫有一個較暖和的開始,是個生命充滿百花齊放的時期。

寒武紀距今十分久遠,我們對當時的地貌幾乎一無所知。只知當時的大陸有一塊主要的和幾塊較小的。當時的動物都住在海洋。寒武紀氣候溫暖海平面升高,淹沒了大片的低窪地。這種淺海地帶為新的物種誕生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產生了一批具有堅硬的貝殼內骨骼的動物。牠們形成化石很容易,因此和以前的軟體動物不同,寒武紀動物留下了大量遺體

寒武紀時期又以生物呈大輻射形進化(Great Radiation in Evolution)而留下來的化石證據著名,這一時期的生物多樣化且大幅度的增加,也被稱為寒武紀大爆發(Cambrian explosion)。在加拿大的洛磯山脈中的伯吉斯頁岩化石地層,到處可看到出現在5億500萬年前的淺海生態區的精緻化石。寒武紀時期似乎也是脊椎動物的第一個進化時期(即使最早的這一群動物,沒有體內的骨格或脊椎,只有僵硬的脊索)。化石記載中顯示出這一時期的生物也包括軟體動物(Molluscs)(約5億3500萬年前),三葉蟲(Trilobites)(約5億2100萬年前)和軟舌螺(Hyolithids)(一種可能曾經是軟體動物或是接近軟體動物的生物)。在杯形海綿(cup-shaped sponges)上百個品種中的一個分類,便是古杯動物門(Archaeocyatha)(事實上,在寒武紀早期Lower Cambrian的地質年代中就有120科families):這些生物從約5億3500萬年前便主導了寒武紀時期的海洋,並建構了龐大的珊瑚礁,直到約5億1500萬年前幾乎絕種,似乎在寒武紀之後,沒有任何存活。

後來在寒武紀時期有遇到兩次生物大滅絕事件,一次是約在 5億1700萬年前(波托米階生物滅絕事件 Botomian Extinction Event),另一次是在 5億200萬年前(德雷斯巴其階生物滅絕事件 Dresbachian event)。寒武紀時期結束在寒武紀和奧陶紀的滅絕事件中,有可能或碰巧是遇到冰河時期,以及海洋裡的氧氣減少。

當寒武紀開始時,有一個超級陸塊的大洲,我們稱它為羅迪尼亞大陸(Rodinia),其中有4000萬年的時間裡,這塊大洲進行分裂並產生漂移,形成一些較小的陸塊,包含有非洲澳洲南極洲南美洲,和大部份的亞洲地區及還連接著岡瓦納超級大陸中東地區。這塊貧瘠的陸地,植物沒有進化,海洋中的生物包括無頜類脊椎動物(jawless vertebrates)(看起來像蠕蟲或海鞘的生物,後來進化成原始魚類)。皮卡蟲(Pikaia,一種原始的文昌魚,跟現代的文昌魚有親緣關係),此生物在寒武紀時絕種。[1]

相關影片

What caused the Cambrian explosion?
From the Cambrian Explosion to the Great Dying
Gentle giants of the Cambrian
The Hidden Secrets of the Ordovician Age

參考資料

  1. 1.0 1.1 Cambrian 寒武紀. HistoryLines. 2016-03-28 (中文). 
  2. 漲知識!經典地質年代表,教你快速記憶!. 每日頭條. 2017-09-08 (中文). 
  3. 地球出現奇蝦,盤點寒武紀時代的古生物. 每日頭條. 2016-03-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