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狗,毛色比較雜亂,包括黑色、黃色和白色等,耐力超強,經常團體捕獵咬住獵物使獵物無法逃脫,從而掏肛活吃。每個個體毛色斑紋均不相同。前肢無爪。前臼齒較大,可磨碎大型骨頭,類似鬣狗。群居,通過叫聲進行定位。採取群體合作方式獵殺中型有蹄動物,追擊時速可達45千米。分布於非洲草原、灌木叢以及稀疏林地,主要見於非洲東部和南部部分地區。全年可繁殖,多為雨季,每胎產2-19仔,通常10仔,幼仔一般在其他動物(比如土狼)的巢穴中出身,12-18個月性成熟。由於非洲野犬的領域面積較大,隨着棲息地的減少和其他大型食肉動物的競爭,其數量不斷下降,處於瀕危狀態,僅剩25個種群,約有3000隻左右,津巴布韋西部的皇日國家公園是其保護區,IUNC瀕危。 摺疊編輯本段非洲野犬 摺疊體型及特徵 成年非洲野犬體重為18-34千克,身長85–141厘米,尾長30-45厘米。兩性的差別並不大,雄性比雌性約大3-7%。南部非洲的非洲野犬通常要比東部和西部的體型要大。非洲野犬的毛色與其他犬科動物有比較明顯的差別,它們的毛色奇特而華麗,和斑馬一樣,每一隻非洲野犬的斑紋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兩隻的色斑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可以很容易地通過色斑進行辨別。在它們的身上有棕色、紅、黑、黃色和白色的區域,就像某個畫家把顏色隨意的塗抹上去似的。它們的毛皮短而稀疏,有的地方甚至是光禿禿的。不過總體說來它們的頭部色調都比較深,尾巴上有白色的毛。耳朵又大又圓,平時豎直在頭頂非常惹眼。身體苗條,長長的腿部肌肉發達,每隻腳有四個腳趾。非洲野犬是唯一前肢沒有上爪的犬科動物。

摺疊社會結構和行為模式 非洲野犬的領土範圍大小在200到2000平方公里之間。過去它們數量很多的時候,每個群落大約有40名成員,曾經記錄過的最大群落有100名成員。一般每個群落的成年成員大約是7-10隻,由一對野狗首領統治。群落中往往雌性少於雄性。雌性大多數終生不離開群落,大約有一半的雄性也會這麼做。這些動物的社會結構和行為模式非常獨特。它們善於協作,會照顧生病或受傷的同伴,甚至像對待小狗一樣,健康的成員會給那些病弱者反芻半消化的肉吃,照顧孩子的保姆也會受到同樣待遇。一般來說非洲野犬群是和平的,但雌性首領有時會和麾下的雌犬爆發爭奪繁殖權的戰爭。

摺疊牙齒特點 非洲野犬共有42顆牙齒(具體分布為:(i= 3/3; c=1/1; p=4/4; m=2/3)x2),前臼齒比相對比其他犬科動物要大,因此可以磨碎大量的骨頭,這一點很像鬣狗。 非洲野狗 非洲野狗

摺疊編輯本段獵食特色 非洲野犬合作狩獵,它們由雄性首領率領,在領地內遊獵。可以捕食兩倍於它們體重的獵物包括羚羊、角馬和斑馬。主要在早晨和上半夜狩獵,如果月光明亮,它們甚至會忙活一整晚,善於從獵物背後下手,背後做一些見不得人的勾當。非洲野犬狩獵依賴視覺而非嗅覺,它們發現獵物後會緊緊追逐,它們的最高時速達到55 km/h,直到獵物疲憊不堪。非洲野犬最痛恨鬣狗,往往對單個的鬣狗痛下殺手。 非洲野狗 非洲野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