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猩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黑猩猩3.jpg|縮略圖|黑猩猩:是黑猩猩屬下的兩個物種之一,另一種是倭黑猩猩Bonobo (Pan paniscu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根據黑猩猩基因組計劃的研究結果,黑猩猩和倭黑猩猩與人類具有較高的基因相似度。]] 黑猩猩學名Pan troglodyte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是黑猩猩屬下的兩個物種之一,另一種是倭黑猩猩Bonobo (Pan paniscu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根據黑猩猩基因組計劃的研究結果,黑猩猩和倭黑猩猩與人類具有較高的基因相似度,與人類有最近的共同祖先,從演化的角度看是現存生物中與人類最近的姊妹種,黑猩猩跟人類基因組的相似度高達98.8%[1],大約在600萬年前「分家」。

黑猩猩的生活範圍在非洲西部及中部,屬於哺乳綱靈長目,平日成群地生活,每個群體就像一個部落。

英文名Chimpanzee首次使用於1738年,載於《The London Magazine》,義為「mockman」[2]

黑猩猩分布圖。原產地:安哥拉布隆迪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剛果、剛果民主共和國、科特迪瓦、 赤道幾內亞、 加蓬、 加納、 幾內亞、幾內亞比紹、利比里亞、 馬里、尼日利亞、盧旺達、 塞內加爾、 塞拉利昂、 南蘇丹、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的、 烏干達。

特徵

黑猩猩體多毛,四肢修長且皆可握物,他們能以半直立的方式行走。黑猩猩經常會和大猩猩搞混,但他們兩是不同的,黑猩猩的體型比大猩猩小。

黑猩猩的ABO血型以A為主,有少量O型,但沒有B型。M血型和N血型也有發現。黑猩猩有48條染色體(24對)。黑猩猩細胞色素c上的氨基酸順序與人類的相同。母猩猩懷孕期達兩百三十天,一胎生下一子。黑猩猩的智力相當於5~7歲的人類。

成長

母黑猩猩懷孕期為八個月。幼嬰會在大約三歲時斷乳,但仍會與母親親密生活數年。青春期為八到十歲,由人類圈養的黑猩猩,壽命可長達五十歲。

黑猩猩:會使用工具的黑猩猩。英國女科學家珍妮·古道爾曾經對類人猿會不會製造工具這個問題作了觀察和研究。她在肯尼亞對野生黑猩猩在自然條件下的生活進行了研究。

習性

黑猩猩的智商較高,已知他們能使用一些簡單的工具來進行一些工作,如捉白蟻。生物學家多次觀察到雌黑猩猩可以製作工具來捕獵叢猴。黑猩猩群落間會爆發戰爭。死去的敵方黑猩猩可能被吃掉。牠們跟人類一樣有心情,也有享樂、失望、恐懼、沮喪。

珍·古德在她的研究報告對於野外黑猩猩的生活習性多有描述。

食性

有一段長時間,人們都以為黑猩猩是素食動物,其實黑猩猩是雜食性,牠們會利用不同的方法來取不同的食物,黑猩猩會利用舔滿口水的細枝來粘螞蟻,並利用兩塊石器放置、敲開果實。黑猩猩有時會捕食一些猴類(如紅疣猴、黑白疣猴)黑猩猩在捕食猴類時會策劃戰術,由於黑猩猩無法在樹上捕捉靈敏的疣猴,因此有一隻黑猩猩會先從陸地上超過樹上的疣猴群,而其它黑猩猩則會從樹上將牠們聚集並驅趕到埋伏地點,當陸上的黑猩猩到達埋伏地點時會在樹下等候,此時其它的黑猩猩會堵住疣猴群的路只留下一條有埋伏的通道,當疣猴進入這條路時,埋伏的黑猩猩會把牠趕到地上獵殺。

基因

美國佐治亞州立大學教授霍普金斯(William Hopkins)等人2014年7月在《當代生物學》期刊發表報告,稱他們對年齡介於9歲到54歲之間的99隻黑猩猩進行了測試。每隻黑猩猩都要參與13項認知測試,包括使用工具和空間記憶等。結果顯示,這些黑猩猩當中,有超過一半的認知能力受遺傳基因顯著影響。[3]

人類演化與黑猩猩的關係

人類演化並不只是研究人屬生物,有時還研究早期的人科生物,甚至會研究人類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是誰,並且會研究何時分道揚鏣。

何時分道揚鑣

科學家普遍認為人類和黑猩猩大約在600-700萬年前,分道揚鏣的時間為中新世。而分子鐘計算出是在500萬年前分裂兩族,但普遍科學家並不認同,他們認同是上者。亦有些研究指是400萬年前才分家。

最近共同祖先

人類和黑猩猩的最近共同祖先可能是乍得沙赫人

其他

最近有些研究顯示黑猩猩能用肢體語言,然而這點仍存有很大的爭議,目前科學界普遍的看法是他們雖然沒有語言能力,但能發出眾多不同的聲音、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作為表達情緒或彼此溝通的信號。

參考文獻

  1. anne-and-bernard-spitzer-hall-of-human-origins/understanding-our-past/dna-comparing-humans-and-chimps
  2. The London Magazine 465, September 1738. "A most surprising creature is brought over in the Speaker, just arrived from Carolina, that was taken in a wood at Guinea. She is the Female of the Creature which the Angolans call chimpanze, or the mockman." (cited after OED)
  3. 黑猩猩智力基因左右. 明報. 2014-07-14 [2014-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