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明帝劉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明帝劉彧(439年12月9日~472年5月10日),465年至472年在位,字休炳,小字榮期,彭城綏輿里(今江蘇徐州市)。宋文帝劉義隆第十一子,宋孝武帝劉駿異母弟,生母沈容姬。南朝宋第七位皇帝[1]

劉彧
南朝宋明帝
宋明帝-1.jpg
休炳
族裔 漢族
籍貫 彭城綏輿里
小字 榮期
出生 公元439年
南朝劉宋彭城綏輿里
逝世 公元472年
諡號 明帝
墳墓 高寧陵
《江左以來文章志》

初封淮陽王,後改封湘東王。年少時為孝武帝劉駿之母路太后撫養成人,前廢帝時,為南豫州刺史。景和元年(465年)即位,改元泰始。執政前期眾親王及方鎮相繼叛變,朝廷頻繁動武平亂,國力逐漸耗損。魏也趁機侵略,占領山東淮北等地區,北朝國力自此超越南朝;劉彧為防範宋孝武帝劉駿諸子奪取皇位,殺盡諸侄子,致使劉駿絕後; 晚年尤多忌諱,文書奏摺不得出現諱字,犯禁者一律誅殺。王朝自此而衰。

泰豫元年(472年)駕崩,享年三十四歲,諡號明帝,廟號太宗。為藩王時好讀書,曾撰《江左以來文章志》、續衛瓘所注《論語》二卷。

人物簡述

早年際遇

劉彧,十歲受封為淮陽王,食邑二千戶;元嘉二十九年(452年),改封湘東王。太初元年(453年)三哥宋孝武帝即位後,因為同年劉彧生母沈容姬過世,年僅十五歲的劉彧就改由宋孝武帝的生母路太后撫養長大。劉彧對路太后親奉愛戴,常服侍路太后醫藥,路太后也特別篤愛劉彧,因此孝順的宋孝武帝雖然一向猜忌、監視宗王諸弟,卻對劉彧特別親密。除了讓劉彧歷任秘書監、中護軍、侍中兼衛尉、領軍將軍等清官顯位之外,很可能讓劉彧掌握少部分的京師兵權衛尉和領軍將軍有部分兵權)和機要權。

史載劉彧「少而和令,風姿端雅」、「好讀書,愛文義,在藩時,撰《江左以來文章志》,又續衛瓘所注《論語》二卷,行於世」,不過劉彧成年後運動不足、肥胖過度,可說是文才有餘、武干不足[2]

弒侄登位

大明八年(464年),宋孝武帝過世,繼位的前廢帝劉子業頗為凶暴。在掌權後,先後除去了叔祖劉義恭、叔父劉昶(逃奔北魏)。但他仍然擔憂、猜忌叔父劉彧、劉休仁等宗王,把叔父們全都軟禁在宮中,時加侮辱,甚至計劃殺死劉彧。

劉彧派親信阮佃夫結交劉子業的侍衛壽寂之等人,先下手殺死侄兒劉子業,然後接受同謀劉休仁的擁立,登基為帝,改元泰始[3]。同時處死劉子業的兄弟姊妹劉子尚劉楚玉等人,掌控京師內外的兵權。

義嘉之難

在劉彧廢殺劉子業的上一個月,因為劉子業的昏暴無道,使得自認受宋孝武帝厚恩的江州長史、行事鄧琬,聯合新任的雍州刺史,以廢昏立明的名義,號召四方討伐建康的劉子業,並計劃擁戴年幼的江州刺史劉子勛(宋孝武帝第三子)。但是鄧琬的檄文尚未發出之前,劉彧已經先一步弒殺劉子業並自立為帝了。雖然有些江州吏士勸說鄧琬承認劉彧的帝位,不要冒險攻打建康,但是鄧琬認為劉彧得位不正且殘殺宗王劉子尚(孝武帝次子),會比前廢帝劉子業更容易討伐,而且使劉子勛獲得更正統的大義名分。於是鄧琬協同袁顗,直接在泰始二年(466年)七日,擁立劉子勛(時年十一歲)登基為帝,年號義嘉。

劉子勛登基後,果然獲得各地宗王、方鎮的支持效忠,使得劉彧政權的號令,不出建康城外的百里之地。更險惡的是,劉子勛與各方鎮都譴責劉彧篡位自立,紛紛出兵從四面八方討伐建康。當時劉彧的弟弟們都在中央,支持兄長即位;孝武帝的兒子們則多在地方,支持劉子勛,劉宋宗王形成文帝系與孝武帝系兩方內鬥的局面 ,史稱「義嘉之難」 [4](因為全國各地幾乎都使用劉子勛的年號義嘉)。

平亂失地

劉彧政權雖然領土、人口都不到劉子勛政權的十分之一,但是以伐亂為名,憑藉量少質精的中央軍,採取各種積極手段:一、採用才幹名士蔡興宗的意見;二、重用吳喜沈攸之張永劉勔蕭道成等武將;三、放權給諸弟劉休仁等人積極平亂。劉彧寬仁待物,當時有的將領父兄子弟都參加叛軍,劉彧仍任命他們帶領禁軍,大家盡心盡力,樂於效命。於是上下一心、兵強將勇,因此消滅劉子勛政權並平定江南與淮南各地(466年底),最後全面誅殺孝武帝子孫。平定叛亂後,叛軍大多都得到赦免,其中有才能的,都被任職重用,和原來的臣屬同等看待。有才學的人,都得到被引薦任用。但是淮北方鎮薛安都等人為了自保而向北魏求援,於是北魏大軍在四年之內陸續攻下淮北、山東半島地區,劉宋戰亂不斷,國力大衰,人民也苦不堪言。又因為必須對有功的軍人加官晉爵、大肆封賞,於是造成士族制度的嚴重破壞,清濁不分、官品淆亂[5]

生活奢侈

劉彧生活奢靡過度,需要一件物品,往往製造九十件備用,正御、御次、副又各三十件。晚年害怕諸弟在他死後奪取太子劉昱的皇位,於是接受幸臣王道隆阮佃夫的建議,大殺立過大功的諸弟,只有劉休范因為人才凡弱而倖存。王道隆與阮佃夫掌權後擅用威權、官以賄成,富逾公室。劉彧同時殺害可能會不利於太子的重臣,如功臣武將壽寂之、吳喜與高門名士王景文(皇后王貞風之兄、劉彧的大舅子),結果造成劉昱繼位後中央和地方軍鎮互相猜忌、攻伐的政治亂象,使得武將蕭道成因此崛起,最後篡宋建齊。

472年正月,宋明帝死,時年三十四。遺詔命蔡興宗袁粲褚淵劉勔沈攸之五人託孤顧命大臣,分別掌控內外重區,另外命令蕭道成為衛尉,參掌機要。太子劉昱繼立。 然遺詔雖任命袁粲、褚淵在中央秉政,但實際上接受宋明帝秘密遺命,就近輔佐新帝劉昱,掌控宮中內外大權的人物,是宋明帝最親信的側近權幸——王道隆與阮佃夫二人。 五月,葬明帝於臨沂縣莫府山高寧陵。

個人作品

劉彧為藩王時好讀書,曾撰《江左以來文章志》、續衛瓘所注《論語》二卷。另有詩作傳世,如《皇業頌》《聖祖頌》《通國風》《天符頌》《明德頌》《帝圖頌》《龍躍大雅》《淮祥風》《治兵大雅》《白紵篇大雅》。

人物評價

沈約《宋書》:「聖人立法垂制,所以必稱先王,蓋由遺訓餘風,足以貽之來世也。太祖負扆南面,實有君人之懿焉,經國之義雖弘,而隆家之道不足。彭城王照不窺古,本無卓爾之資,徒見昆弟之義,未識君臣之禮,冀以此家情,行之國道,主猜而猶犯,恩薄而未悟,致以呵訓之微行,遂成滅親之大禍。開端樹隙,垂之後人。雖天倫之重,義殊凡戚,而中人以下,情由恩變。至於易衣而出,分苦而食,與夫別宮異門,形疏事隔者,宜有降矣。太宗因易隙之情,據已行之典,剪落洪枝,願不待慮。既而本根無庇,幼主孤立,神器以勢弱傾移,靈命隨樂推回改。斯蓋履霜有漸,堅冰自至,所從來遠也。」

司馬光:「帝猜忍奢侈,宋道益衰」、「夫以孝武之驕淫、明帝之猜忍,得保首領以沒於牖下,幸矣,其何後之有?」 裴子野:「景和(劉子業)申之以淫虐,太宗易之以昏縱,師旅薦興,邊鄙蹙迫,人懷苟且,朝無紀綱,內寵方議其安,外物已睹其敗矣。」 毛澤東:南朝宋明帝劉彧--登基「可謂奇矣」。

軼事典故

裸女表演

宋明帝劉彧,於泰始六年(公元470年)夏天,在宮中舉行盛大宴會,並觀看女子的裸體表演。(「上宮中大宴,裸婦人而觀之。」)宋明帝劉彧之所以敢於這樣做,可以說在冒天下之大不韙,但他是一國之主,誰敢反對,何況大臣們恐怕也不想反對,都巴不得開一回眼界。當時只有一個人不願觀看,那就是皇后,她用扇子將臉遮住了。明帝怒罵她說:「你這個外戚的窮討吃的!如今和大家同樂,為什麼只有你不看?」皇后回答說:「取樂的事,方法很多,怎麼能集合姊妹們脫光衣服來取笑呢!外戚的娛樂,不像這裡這麼不雅。」明帝大怒,叫她出去。

借腹生子

史書大多記載,劉彧失去了生育能力,所以他的兒子們都是借腹生子取來的,他把諸弟新生的男嬰抱為自己的兒子,然後殺掉男嬰的生母。 但是史家呂思勉認為這是《宋書》作者沈約為了迎合當時南齊皇帝所捏造的誣衊之詞,不足採信,而《南史》與《資治通鑑》則是沿用沈約的說法。呂思勉認為宋明帝生前因為猜忌諸弟而狠心殺弟、流放諸侄,不可能殺其父而養其子、流其兄而立其弟。

禁忌很多

劉彧晚年喜好鬼神,多有忌諱,言語文書需迴避的達上千個,違反者必定治罪被殺。改「騧」為馬邊瓜,因為認為「騧」與「禍」相似。劉彧把南苑借給張永,並說「且給三百年,期訖更啟」。 宣陽門民間稱為「白門」,劉彧認為「白門」不祥,非常忌諱。尚書右丞江謐曾誤犯,劉彧變色說:「白汝家門」,江謐趕緊磕頭認錯。

朝廷內外常常擔憂觸犯忌諱,人人不能自保。宮內禁忌很多,移動床鋪和修理牆壁,都要首先祭拜土神,讓文人做文禱告,就像大祭祀一樣。

親屬成員

父母介紹

父親:宋文帝劉義隆

母親:婕妤沈容姬,追封為宣太后

后妃介紹

恭皇后:王貞風,侍中王僧朗之女,生晉陵長公主劉伯姒、建安長公主劉伯媛

貴妃:陳妙登,生後廢帝劉昱

修儀:謝氏,生皇子劉法良、晉熙王劉燮

昭華:陳法容,生宋順帝劉淮

徐婕妤:為劉彧生皇四子,早夭、次江夏王劉躋

鄭修容:生東平王劉智井

泉美人:生邵陵殤王劉友、始建王劉禧

徐良人:生武陵王劉贊、新興王劉嵩

杜修華:生隨陽王劉翽(hui)。

子嗣介紹

長子:後廢帝劉昱

次子:德治王劉法良

三子:宋順帝劉准

四子:早夭

五子:東平王劉智井

六子:晉熙王劉燮,養母鄭修容

七子:邵陵殤王劉友

八子:江夏王劉躋

九子:武陵王劉贊

十子:隨陽王劉翽

十一子:新興王劉嵩

十二子:始建王劉禧

晉陵長公主:劉伯姒

建安長公主:劉伯媛

陽羨公主:(嫁給王儉傳,袁粲言之於明帝,尚陽羨公主)

某公主:(嫁給王亮)

史籍記載

《宋書•本紀第八 明帝》

《資治通鑑•卷一百三十三》


影視形象

2017年電視劇《鳳囚凰》劉恩尚飾演劉彧。

視頻

宋明帝劉彧簡介

劉彧殺侄即位,殘害宗親,晚年失策,昏庸無道,加速了劉宋王朝的衰敗

參考文獻

  1. 南朝宋明帝劉彧簡介 查字典歷史網, 2017-05-15
  2. 劉彧怎麼讀 劉彧的生平簡介 劉彧是怎麼死的, 國學大師
  3. 南朝宋明帝劉彧簡介 查字典歷史網,2017-05-15
  4. 南朝宋明帝劉彧簡介 中國歷史故事網,2017-03-24.
  5. 劉彧的生平簡介 劉彧是怎麼死的 講歷史,2016-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