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阮佃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阮佃夫(427—477),會稽諸暨(今浙江諸暨)人,劉宋後期著名的奸臣。

後為世子劉昱之師,頗受信任。公元456年,佃夫等殺前廢帝,立彧為帝,是為宋明帝。[1]

繼因平定長史鄧琬之亂,遷龍驤將軍、司徒參軍。後為太子步兵校尉參預朝政,權壓人主。橫徵暴斂,人有逆之,禍害立至。大收賄賂,生活奢侈,諸王莫及。廣用親信。[1] 

公元472年,明帝死,立太子劉昱為後廢帝,佃夫加給事中、輔國將軍,權任益重。次年,鎮壓建平王劉景素之亂,以功為南豫州刺史、冠軍將軍。[1] 

公元477年,因廢長立幼,被誅。[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阮佃夫                 出生時間         427年
                所處時代         南朝宋                 去世時間         477年
                  出生地          浙江諸暨                  職 業           奸臣

人物話題

人物背景

兩晉南北朝時期,政局混亂,社會動盪。即使宮廷內部,也是廢立篡位之謀時常發生,骨肉相殘之事頻繁出現。前廢帝劉子業繼位時,先殺了叔祖劉義隆的弟弟劉義恭,又殺了兩個弟弟,然後又殺了一批大臣,如戴法興等。他如此濫殺,激起朝臣震慄,百姓義憤,但幾位叔父的存在又使他感到帝位受到嚴重威脅。於是,公元465年十一月,將諸位叔父召回朝廷,不准離開建康。對較為年長手握重兵的湘東王劉彧、建安王劉休仁、山陽王劉休祐三人,更是擔憂,立即調回京城,寸步不離。

人物經歷

阮佃夫會稽諸暨(今屬浙江)人。此人早年混跡官場,文帝元嘉中,做台小史,這是由寒門庶族擔當的低微官吏。公元448年,封淮陽王,選為主衣,掌管衣服等雜物。孝武帝時,補內監。公元465年,劉彧奏請他為其世子劉昱之師,同時做他的心腹幕僚。

象春秋戰國時期的王侯養士一樣,主人、門客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阮佃夫不是不清楚這一點,他感覺不能讓主人被軟禁宮中的狀況持續下去,自身的前途便寄寓在主子的安危之上。他立即與劉子業的左右淳于文祖暗中勾結,許以重金,密謀推翻前廢帝,擁立湘東王。在劉子業的內部,直閣將軍柳光世與劉子業左右繆方盛周登之也有了密謀,而且又很快與阮佃夫串通。準備就緒,等待時機發難。這裡有一個人,能將劉子業的一舉一動,準確、及時地轉達給阮佃夫,他就是錢蘭生。劉子業立皇后時,山於人手不夠,借調請王府閣人到宮中服務。早有打算的湘東王,挑選精明幹練、頗討人喜歡的錢蘭生前去。慶典過後,不負厚望的錢蘭生果然被留用。錢蘭生便將最新消息告訴淳于文祖,再告訴阮佃夫。因而湘東王府對劉子業行蹤了如指掌。

這時,外面傳言」湘中出天子」。劉子業決定巡幸荊、湘地區,消除謠傳,但出巡前,決定先殺掉使他不放心的諸王叔。

十一月二十九日,劉子業幸華林國,劉休仁、劉休佑及山陰公主劉楚玉等皆隨從,獨留湘東王在秘書省。阮佃夫主子心驚膽顫,決定立即舉事,事不宜遲。他一方面通知劉子業外監典事朱動等人,作好內應;另一方面叫錢蘭生密報建安王休仁等,好在思想上作好準備。劉子業也是粗心大意,為準備第二天南巡,只叫心腹大將宗越、童太乙等人在家準備,沒讓他們隨去華林園,而由樊僧整率部分禁衛軍防守華林園。哪知樊與柳光直是同鄉,早已入伙擁立湘東王。

當晚,玩興未盡的劉子業駐蹕華林園。他屏退左右,在竹林堂前與群巫、眾彩女射鬼。射完,將要奏樂起舞,早已反叛的內侍壽寂之持刀走向劉子業,姜戶之緊隨其後,淳于文祖等九個人相繼跟進。

劉子業平時討厭壽寂之,早想把他趕出宮門,還未來得及。此刻,他見寂之抽刀凶神一般地向他奔來,心中一沉,情知不妙,張弓搭箭,射將過去,慌亂之中,未能射中。心內更慌,他見再射已來不及,轉身便跑。他哪跑得過壽寂之,早見寒光一閃,人頭落地。眾彩女見狀,哭爹喊娘,作鳥獸散。接着,宣令宿衛說:」湘東王受太皇太后之命,剷除狂主,今已平定。」休仁見事成,趕緊跑回,急至秘書省拜見劉彧,稱臣,引他登上御座。

十二月初七日,劉彧正式即皇帝位,是為明帝,改元泰始。論功行賞,皆封侯食邑。

明皇帝忘不了阮佃夫,救君危難,擁立有功,前前後後張羅此事,封為建城縣侯,食邑八百戶,任命為蘭台侍御史。從此更受明帝倚重。

公元466年,掌握江州實權的長史鄧琬擁立孝武帝第三子劉子勛即帝位,年號義嘉。於是,文帝系諸王和孝武帝系諸王展開了大規模的奪帝位鬥爭。阮佃夫又搖搖擺擺地出台了。這場戰爭劉彧一方顯然占有優勢,阮佃夫又從巴蜀調來一批兵士,屢戰屢勝,他先後輾轉於東線,南線和北線三大戰場,號令軍士,誅殺了孝武帝系諸王,剷平了叛亂。

阮佃夫就是這樣氣量狹小,別人的賄賂他是錙銖必較,但自己平時生活卻一擲千金。他所建造的宅舍園池,比諸王的府邸還華美。家裡擁有幾十名藝精貌美的妓女,都是按他的」青春.靚麗、大方、人見人愛」的十字標準選來的。她們個個穿錦着緞,佩金戴銀,衣飾之華貴超過了宮女。他家每制一件衣服,每造一件器物,無不領導潮流新奇精巧,致使京城人家爭相仿效。為了便於遊樂,他還在宅內開渠引水,向東延伸十餘里,引來活水。水渠兩旁塘岸整潔,泛輕舟,奏女樂,優遊玩耍賽神仙。

公元472年四月,明帝劉彧死,年僅十歲的太子劉昱即位,史稱後廢帝或蒼梧王。蒼梧王年齡尚小時,阮佃夫尚能駕馭,稍長,便不聽使喚;而且蒼梧王嗜殺成性,弄得人人自危。於是,他為久握大權,想廢長立幼。與直閣將軍申宗伯、步兵校尉朱幼於天寶等密謀殺死劉昱,擁立其弟劉准,並擬定趁劉昱去江乘射雉而發難。

第二年四月,蒼梧王欲往江乘射雉。阮佃夫非常熟悉劉昱的行為舉止,知其往常每次外出,總是將隊仗留在遊樂苑前而去,便想在這個空隙動手。安排是矯稱太后令召回隊仗,關閉台城城門,分遣人馬守住石頭城和東府城,派人將劉昱抓出殺掉,擁立十一歲的劉准登位,自為揚州刺史輔政。

然而,劉昱臨時改變路線,未去江乘,同謀者於天寶將這一陰謀告發出來。劉昱大驚,當即將阮佃夫捕獲處死,並封存他的財產。

人物成就

  • 參與謀殺劉子業,扶持劉彧為帝。

史料記載

《宋書》卷九十四 列傳第五十四 《南史》卷七十七 列傳第六十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