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容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容姬(414年-453年),南朝宋文帝劉義隆的妃子,明帝劉彧之母。母王氏。出身不詳,入宮後封為美人,後晉婕妤[1]

生平

沈容姬封為美人時,雖然已經生了兒子劉彧,但並不受寵,且因小過失激怒劉義隆,幾乎要被賜死。於是她來到已故皇后袁齊媯生前居住的徽音殿前面泣訴。徽音殿有五間殿閣,自從袁齊媯過世後便一直封閉著。沈容姬在徽音殿前痛哭流涕說道:「我今天沒有罪卻要赴死,如果先皇后在天有靈,應當知曉此事!」此時徽音殿的窗戶竟應聲而開,隨從將此事稟報劉義隆。劉義隆很驚訝的前往查看,發現果真如此,認為先皇后顯靈,遂赦免她的罪過。後來,加封她為婕妤

沈容姬於元嘉三十年(453年)閏六月二十八日[2]病逝,葬在建康的莫府山。劉駿即位後,因為她是湘東王劉彧的生母,追贈她湘東國太妃的稱號。劉彧即位後,有司奏:「昔豳都追遠,正邑纏哀,緬慕德義,敬奉園陵。先太妃德履端華,徽景明峻,風光宸掖,訓流國闈,鞠聖誕靈,蚤捐鴻祚。臣等遠模漢冊,近儀晉典,謹上尊號為皇太后。」追上尊諡為宣皇太后,稱其陵墓為崇寧陵。

趣聞軼事

元嘉十七年(440年),宋文帝的皇后袁齊媯因失寵怨恨而死。後來,有一次沈容姬由於沒有罪過,而遭到宋文帝的責罰,宋文帝想賜死沈容姬。沈容姬從袁齊媯生前所居住的徽音殿前經過。徽音殿有五間殿閣,自從袁齊媯死後便常常關閉。沈容姬走到殿前,流着眼淚大聲說:「今天我沒有罪過便要去受死,先皇后如果在天有靈的話,就應當知道我的冤情!」這時,宮殿所有的窗戶隨着她的哭訴聲便頓然大開。主管事務的官員急忙告訴宋文帝,宋文帝驚慌前往觀看,發現果真如此,認為是皇后袁齊媯顯靈,於是赦免沈容姬的罪過。

注釋

  1. 南史》「明帝所生沈美人嘗以非罪見責,應賜死,從後昔所住徽音殿前度。此殿有五間,自後崩後常閉。」劉彧439年生,袁齊媯440年死,袁齊媯死後一段時間內沈容姬還是低級的美人且性命岌岌可危,她肯定不是寵妃或者母以子貴被升級者。
  2. 詳細日期見《宋書》禮志;沈容姬的死與劉義隆被殺的政變同年,但實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