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昶
 南北朝時期名將

字 號 :字休道

別 名 :劉休道、宋明王

籍 貫 :彭城郡彭城縣(今江蘇省銅山區)

爵 位 :宋王

諡 號 :明

出 生 地 :丹陽郡建康縣(今江蘇省南京市)

出生時間 :436年

去世時間 :497年6月12日

主要成就 :推動孝文帝改革,領軍南伐蕭齊

劉昶[chǎng](436年-497年6月12日),字休道,彭城郡彭城縣(今江蘇省銅山區)人,劉宋宗室,北魏將領,宋文帝劉義隆第九子,宋孝武帝劉駿、宋明帝劉彧異母兄弟。母謝容華。

  • 元嘉十三年(436年),生於建康宮,劉昶在劉宋封義陽王,官至征北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徐州刺史,鎮彭城,因受前廢帝劉子業的疑忌,懼禍叛逃北魏,被拜為侍中、征南將軍,封丹陽王,後歷任外都坐大官、內都坐大官,最終官至大將軍,封宋王。
  • 劉昶雖流亡北魏,但始終不忘故國,在南齊篡立後多次引魏軍南下,希望藉助北魏的力量恢復祖業,但均未能成功。
  • 他於太和二十一年(497年)病逝,終年六十二歲,追贈太傅、揚州刺史、諡號明。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幼年封王

劉昶是宋文帝第九子,生母為謝容華。 [1] 他在元嘉二十二年(445年)被封為義陽王,食邑二千戶,時年僅十歲。[2]

歷職內外

  • 元嘉二十七年(450年),劉昶被拜為輔國將軍,出任南彭城、下邳二郡太守。
  • 元嘉三十年(453年),太子劉劭弒父篡位,但不久便被三弟武陵王劉駿攻殺。劉駿即位稱帝,史稱宋孝武帝。劉昶先是被劉劭授為散騎常侍,繼而又被劉駿改任為太常。後來,劉昶被外放為東中郎將、會稽太守,監揚州浙東五郡(即會稽郡、東陽郡、新安郡、臨海郡、永嘉郡)軍事。
  • 孝建元年(454年),劉駿將浙東五郡升置為東揚州,以劉昶為後將軍、東揚州刺史。
  • 大明元年(457年),劉昶被召回朝廷,擔任秘書監,領驍騎將軍,加授散騎常侍。他不久又被授為中軍將軍,再次擔任南彭城、下邳二郡太守。後來,劉昶又改任前將軍、江州刺史,並都督江州及西陽、新蔡、晉熙三郡軍事。
  • 大明三年(459年),劉昶被征拜為護軍將軍,獲賜鼓吹一部,增食邑一千戶。後來,劉駿又改任劉昶為中書令、中軍將軍,進拜其為開府儀同三司。
  • 大明八年(464年),劉駿病逝,太子劉子業即位,史稱宋前廢帝。劉昶被外放為征北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徐州刺史,鎮守彭城(治今江蘇徐州),並以使持節的身份都督徐州、兗州、南兗州、青州、冀州、幽州六州及豫州梁郡軍事。

流亡北魏

  • 劉昶性情偏執急躁,對劉駿多有不恭之處,常受呵責,民間為此都稱劉昶必有異心。劉子業即位後,對宗室諸王極為忌憚、。劉昶將反的說法更是甚囂塵上。劉昶遂遣典簽蘧法生奉表入京,主動要求回朝,以試探劉子業的態度。當時,劉子業剛誅殺江夏王劉義恭,便想藉機將劉昶一併除掉。他聲稱劉昶與劉義恭合謀造反,並屢次責問蘧法生為何不奏報朝廷。
  • 蘧法生擔心皇帝治罪,竟倉惶逃回了彭城。劉子業便下令討伐劉昶,並親自率軍渡江,向徐州進發。劉昶欲舉兵反抗,但卻不得軍府將吏及所轄州郡的擁戴。他自知難以對抗朝廷大軍,便拋棄母親和妻子,只帶着愛妾吳氏,與親隨六十餘人連夜棄城北逃,投奔北魏。
  • 劉昶逃到北魏後,深受禮遇,被拜為侍中、征南將軍,封丹陽王,並娶公主為妻,加授駙馬都尉。
  • 後來,劉子業在政變中遇弒身亡,其叔湘東王劉彧被擁立為帝,史稱宋明帝。
  • 魏皇興元年(467年),劉彧遣員外郎李豐出使北魏,表示要迎回兄長劉昶,但卻未能如願。他遂追改劉昶為晉熙王
  • ,三年後又將第六子劉燮過繼為劉昶嗣子,以承繼其封國。
  • 劉昶在北魏十餘年,歷經獻文帝拓跋弘、孝文帝拓跋宏(元宏)兩代皇帝,累升至外都坐大官。他始終心懷故國,每次提到南朝之事都涕泗橫流,其悲戚之情令群臣為之動容。當時,北魏權貴(鮮卑貴族)對劉昶極為排斥,甚至當眾戲弄乃至侮辱。拓跋宏雖對劉昶頗為禮遇,但也無能無力,只是假作不知。魏太和元年(477年),劉昶又升任內都坐大官。[3]

征伐南齊

  • 太和三年(479年),齊高帝蕭道成篡宋稱帝,建立南齊,隨後又殺害已經禪位的宋順帝劉准,盡滅劉氏宗族。拓跋宏便打着為劉昶復仇的旗號,於當年十一月命梁郡王拓跋嘉、隴西公拓跋琛、河東公薛虎子分兵三路,征討南齊。
  • 太和四年(480年),魏軍攻至壽陽(齊豫州州治,在今安徽壽縣)城下。劉昶在陣前對將士們屈身下拜,自陳家國之仇。他言辭懇切,聲氣激昂,說到激動之處更是涕泗橫流,哀感三軍。但豫州刺史垣崇祖早已做好迎戰準備,掘開了淝水堤壩,用水淹之法大破魏軍。 劉昶見戰事不利,遂以雨季將至為由,於當年三月奏請班師。
  • 太和六年(482年),蕭道成病逝,齊武帝蕭賾即位,並與北魏通好。魏齊兩國自此進入十餘年的和平期,各自息兵養民,基本沒有發生大規模的戰爭。
  • 劉昶在此期間,被進拜為儀同三司,領儀曹尚書。他始終不忘滅國亡家之仇,聲稱「大恥未雪,痛愧纏心」,數次請求出鎮邊州召集遺民,但都被拓跋宏婉拒。後來,劉昶又升任中書監。
  • 太和十六年(492年),拓跋宏改革爵制,將異姓諸王盡皆降為公爵。劉昶被降封為齊郡開國公,加「宋王」之號。
  • 太和十七年(493年),齊武帝蕭賾命打造露車三千乘,打算自陸路進攻彭城。劉昶趁機向拓跋宏哭訴,請他出兵為自己洗雪家仇。拓跋宏遂在淮北一帶大舉囤積物資,準備南征之役。
  • 太和十八年(494年),劉被授為使持節、都督吳越楚諸軍事、大將軍,出鎮彭城。是年年末,南齊發生政變,權臣蕭鸞先後廢殺皇帝蕭昭業、蕭昭文,篡位稱帝,史稱齊明帝。拓跋宏遂趁南齊內亂,親率大軍南征,並命劉昶與征南將軍薛真度、徐州刺史元衍、平南將軍劉藻兵分四路,攻伐南齊。其中,劉昶率部攻義陽(齊司州州治,在今河南信陽)。
  • 太和十九年(495年),劉昶攻至義陽,並以大軍圍城,迫使司州刺史蕭誕據城固守。他在城外構築三重塹柵,集中兵力發起攻城戰。當時,劉昶雖屢破齊軍,但卻一直未能攻破義陽。不久,齊軍援軍抵達。蕭誕也遣軍出城,與援軍內外夾擊。劉昶只得棄圍撤軍,退回彭城。是年三月,拓跋弘亦自南征前線撤至彭城 。劉昶因久戰無功,向拓跋宏請罪。拓跋宏釋而不問,後又賜劉昶班劍武士二十人。[4]

病逝彭城

  • 太和二十一年(497年)四月,劉昶病逝於彭城,終年六十二歲。拓跋宏為其舉哀,賜九錫殊禮、前後部羽葆鼓吹,追贈假黃鉞、太傅、揚州刺史,諡號明王,葬禮規格皆依晉朝琅邪王司馬伷舊例。 [5]

人物影響

  • 改革朝儀:劉昶在北魏孝文帝改革時,曾以儀曹尚書一職與蔣少游主持「改革朝儀」,並根據南朝典制提出了很多建議。當時,拓跋宏有意改胡服為漢服。劉昶為此與蔣少游進行了長達六年的爭論,最終終於完成了「易漢服」這一改革措施,推動了北魏政權的漢化進程。 [6]
  • 征伐南齊:劉昶在北魏期間,參與了兩次征伐南齊的戰役。第一次是在太和三年(479年)十一月,與薛虎子(後改為拓跋嘉)攻壽陽,但因齊軍有備,於次年三月撤軍。第二次在太和十八年(494年)十二月,率部主攻義陽,屢破齊軍,後因齊軍援軍與守軍內外夾攻,被迫撤軍。[7]

人物軼事

  • 據《南史》記載,劉昶在逃亡北魏途中,因心有所感,作絕句一首:「白雲滿鄣來,黃塵半天起。關山四面絕,故鄉幾千里。」他握着愛妾的手,面向故國所在的南方,慟哭不止。左右隨從盡皆哽咽。 [8]

人物評價

  • 魏收:① 昶好犬馬,愛武事。入國曆紀,猶布衣皂冠,同凶素之服。然呵詈童僕,音雜夷夏。……至於陳奏本國事故,語及征役,則能斂容涕泗,悲動左右。而天性褊躁,喜怒不恆,每至威忿,楚朴特苦,引待南士,禮多不足,緣此人懷畏避。② 劉昶猜疑懼禍,蕭夤亡破之餘,並潛骸竄影,委命上國。俱稱曉了,咸當任遇,雖有枕戈之志,終無鞭墓之誠。昶諸子尫疏,喪其家業。寶夤背恩忘義,梟獍其心。此亦戎夷彯狡輕薄之常事也。天重其罪,鬼覆其門。 [9]
  • 王夫之:① 劉昶、蕭寶寅受王封於拓拔氏,日導之以南侵,於家為敗類,於國為匪人,於物類為禽蟲,偷視息於人閒,恣其忿戾以僥倖,分豺虎之餘食,而猶自號曰忠孝,鬼神其赦之乎?②昶者,非可以義服人者也。其奔也不仁,其仕於拓拔氏也不正;而其假於報讎以南侵也,又豫為稱藩於魏之約,以蔑中夏之餘緒;則其挾彊夷以逞也,乘國之亡而遂其私也。嗚呼!昶誠拊心而自問,果閔宗國之亡、祖考之不血食、合族之殲死邪?否也?昶方流涕之時,不能自喻,而天下又惡從而喻之?然而天鑒之矣。故憤盈以出,而疲攰以歸,天奪之也。[10]

史料記載

  • 《宋書·卷七十二·列傳第三十二》 [11]
  • 《魏書·卷五十九·列傳第四十七》[9] 
  • 《南史·卷十四·列傳第四》 [12]
  • 《北史·卷二十九·列傳第十七》 [13]

影視視頻

  • 鳳囚凰:劉昶無故被冤枉,劉子業命其打入天牢,親叔叔都氣憤難忍。

參考資料

  1. 《宋書·文九王列傳》:文帝十九男:元皇后生劭,潘淑妃生浚,路淑媛生孝武帝,吳淑儀生南平王鑠,高修儀生廬陵昭王紹,殷修華生竟陵王誕,曹婕妤生建平宣簡王宏,陳修容生東海王禕,謝容華生晉熙王昶,江修儀生武昌王渾,沈婕妤生明帝,楊修儀生建安王休仁,邢美人生晉平王休祐,蔡美人生海陵王休茂,董美人生鄱陽哀王休業,顏美人生臨慶沖王休倩,陳美人生新野懷王夷父,荀美人生桂陽王休范,羅美人生巴陵哀王休若。
  2. 《宋書·晉熙王昶傳》:晉熙王昶,字休道,文帝第九子也。元嘉二十二年,年十歲,封義陽王,食邑二千戶。
  3. 《魏書·劉昶傳》:拜外都坐大官。昶好犬馬,愛武事。入國曆紀,猶布衣皂冠,同凶素之服。然呵詈童僕,音雜夷夏。雖在公坐,諸王每侮弄之,或戾手齧臂,至於痛傷,笑呼之聲,聞於御聽。高祖每優假之,不以怪問。至於陳奏本國事故,語及征役,則能斂容涕泗,悲動左右。而天性褊躁,喜怒不恆,每至威忿,楚朴特苦,引待南士,禮多不足,緣此人懷畏避。太和初,轉內都坐大官。
  4. 《魏書·劉昶傳》:十九年,高祖在彭城,昶至入見。昶曰:「臣奉敕專征,克殄凶丑,徒勞士馬,久淹歲時,有損威靈,伏聽斧鉞。」高祖曰:「朕之此行,本無攻守之意,正欲伐罪弔民,宣威布德,二事既暢,不失本圖。朕亦無克而還,豈但卿也。」……後給班劍二十人。
  5. 《魏書·劉昶傳》:二十一年四月,薨於彭城,年六十二。高祖為之舉哀,給溫明秘器、錢百萬、布五百匹、蠟三百斤、朝服一具、衣一襲,贈假黃鉞、太傅、領揚州刺史,加以殊禮,備九錫,給前後部羽葆鼓吹,依晉琅邪武王伷故事,諡曰明。
  6. 《魏書·蔣少游傳》:詔尚書李沖與馮誕、游明根、高閭等議定衣冠于禁中,少游巧思,令主其事,亦訪於劉昶。二意相乖,時致諍競,積六載乃成,始班賜百官。
  7. 《魏書·劉昶傳》:昶討蕭昭業司州,雖屢破賊軍,而義陽拒守不克。
  8. 《南史·宋宗室列傳》:在道慷慨為斷句曰:「白雲滿鄣來,黃塵半天起。關山四面絕,故鄉幾千里。」因把姬手南望慟哭,左右莫不哀哽。
  9. 9.0 9.1  魏書:列傳第四十七.國學導航.2018-09-25
  10. 讀通鑑論:卷十六 齊高帝 .國學導航.2019-01-22
  11. 宋書:列傳第三十二.國學導航[.2018-09-25
  12. 南史:列傳第四.國學導航.2018-09-25
  13. 北史:列傳第十七 .國學導航.201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