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彧

宋明帝劉彧(西元439年12月9日-西元472年5月10日),西元465年至西元472年在位,字休炳,小字榮期,彭城綏輿里(今江蘇徐州市)。宋文帝劉義隆第十一子,宋孝武帝劉駿異母弟,生母沈容姬。南朝宋第七位皇帝。前廢帝叔,前廢帝被殺後繼位,在位8年,病死,終年34歲,葬於高寧陵。

初封淮陽王,後改封湘東王。年少時為孝武帝劉駿之母路太后撫養成人,前廢帝時,為南豫州刺史。景和元年(西元465年)即位,改元泰始。執政前期眾親王及方鎮相繼叛變,朝廷頻繁動武平亂,國力逐漸耗損。北魏也趁機侵略,占領山東、淮北等地區,北朝國力自此超越南朝;劉彧為防範宋孝武帝劉駿諸子奪取皇位,殺盡諸侄子,致使劉駿絕後;晚年尤多忌諱,文書奏摺不得出現諱字,犯禁者一律誅殺。王朝自此而衰。

劉彧,曾被封為淮陽王,後改封湘東王,前廢帝即位後,把他視為隱患,屢次想除掉他,劉彧身體肥壯,前廢帝稱他為豬王,在地上掘坑,注入泥水,把他衣服脫光扔進坑中,另用木槽盛飯,命他象豬一樣的吃食。前廢帝在一旁看着嬉笑,劉彧不堪凌辱,背着前廢帝口出怨言,卻被前廢帝聽到,前廢帝就命左右剝光他的衣服,綁住手腳,抬進廚房要把他殺死,虧得建安王劉休仁賠着笑打圓場說,這頭豬還不到死日,等陛下生日再殺了他取出肝臟慶賀,前廢帝這才答應緩期殺他,劉彧就暗中與阮佃夫壽寂之等人密謀政變,不久,建康城中流傳着湘中將出天子的傳言,前廢帝更加猜忌劉彧,就將他軟禁起來,準備去華林堂射鬼後在殺他,不料到華林堂射鬼時,前廢帝卻先被壽寂之等殺死,公元465年12月,劉彧即位稱帝,改年號為泰始  [1]


劉彧即位後,也猜忌骨肉,殘殺宗室,孝武帝的十四個兒子和救過他命的建安王劉休仁,都被他無端殺死。

公元472年正月,劉彧病倒,4月病重,召桂陽王劉休范,護軍將軍褚淵,右僕射劉勔,尚書令袁桀等人入宮,囑咐他們盡心輔佐太子,並遺詔說,如今國內疲憊,百姓不能安寧,應當輕徭薄賦,寬刑簡法,以愛民為先務,己亥日病死。

泰豫元年(西元472年)駕崩,享年三十四歲,諡號明帝,廟號太宗。為藩王時好讀書,曾撰《江左以來文章志》、續衛瓘所注《論語》二卷。


本 名 劉彧 別 稱 宋明帝 字 號 字休炳,小字榮期 所處時代 南朝宋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彭城綏輿里 出生時間 439年 去世時間 472年 主要作品 《江左以來文章志》 在位時間 公元466年1月9日登基(在位7年) 年 號 泰始、泰豫 廟 號 太宗 諡 號 明帝 陵 寢 高寧陵

參考資料

  1. 宋明帝(劉 彧). 銅雀歷史網.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