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安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安都

薛安都(410年-469年),字休達,河東汾陰(今山西萬榮縣)人,南北朝時期劉宋、北魏名將。薛安都出身於河東薛氏,早年出仕北魏,以軍功官至雍秦二州都統,後與同族薛永宗起兵叛變,失敗後投奔劉宋,被任命為揚武將軍、北弘農太守。元嘉北伐時,薛安都任建武將軍,隨柳元景攻克陝城,但因王玄謨兵敗而退回。此後,薛安都先後平定劉劭、魯爽、劉義宣等人的叛亂,改任太子左衛率,進爵南鄉縣侯,後又改封為武昌縣侯。前廢帝劉子業時期,薛安都出任平北將軍、徐州刺史。不久,宋明帝劉彧自立為帝,薛安都起兵叛亂,並擁晉安王劉子勛為帝。劉子勛之亂平定後,薛安都先遣使向宋明帝投誠,隨即投降北魏,被封為鎮南大將軍,徐州刺史、河東公。北魏皇興三年(469年),薛安都病逝,時年六十,追贈河東王,諡號康。[1]

生平

早期事跡

薛安都年輕時以驍勇著稱,精通騎射,經常結交遊俠,哥哥們常擔心為此引來禍事。薛安都便與兄長分家,另尋住處,家中財物分毫不取,與他有交情之人都爭相饋贈。

後來,薛安都幫助北魏秦州刺史北賀汨平定胡人白龍子,被北魏封為雍秦二州都統,總管二州事務。

南投宋朝

444年(元嘉二十一年),北魏皇帝拓跋燾被柔然擊敗。薛安都與族人薛永宗趁機起兵,襲取弘農。445年(元嘉二十二年),北地人蓋吳也起兵叛亂,薛安都便與他聯合。不久,拓跋燾親自率軍平定薛永宗,誅滅其族,又進擊蓋吳。薛安都知道兩軍兵力懸殊,便丟棄弘農,南下投奔宋朝。

446年(元嘉二十三年),薛安都到建康面見宋文帝劉義隆,請求返回北方招集義兵。宋文帝同意了他的請求,並賜他錦緞一百匹、雜繒三百匹。但是,薛安都回到弘農後,發現北魏已經增加防衛,城池難以攻破,而且蓋吳起義也已被平定,於是退回上洛。不久,武陵王劉駿任命他為揚武將軍、北弘農(今河南陝縣)太守。後來,北魏逐漸強盛,薛安都便返回襄陽。

參與北伐

450年(元嘉二十七年),宋文帝發動北伐,薛安都被任命為建武將軍,與柳元景龐法起曾方平(宋書作魯方平)等出兵關陝。不久,龐法起等人攻破盧氏,又奪取弘農,生擒太守李初古拔。隨即,薛安都留守弘農,龐法起則進兵潼關。

同年十一月,薛安都與龐法起會合,圍攻陝城。當時,北魏洛州刺史張是連提率兵救援,薛安都在城南與魏軍交戰。魏軍派突騎出擊,宋軍抵擋不住。薛安都大怒,摘下頭盔,解開盔甲,只穿一件兩當衫,怒目橫矛,單馬沖陣,如此衝殺四次,殺敵無數。這時,魯元保也率軍趕到,魏軍方才退兵。柳元景又派柳元怙率兵前來,因為天色已晚,魏軍毫無察覺。

次日,薛安都又在城西南列陣。曾方平對薛安都道:「如今前有勁敵,後有堅城,這是我們死戰的時候了。你若不進軍,我就殺了你;我若不進軍,你就殺了我。」薛安都道:「你說的沒錯。」於是與魏軍交戰。這時,柳元怙也率軍從南門殺出,鼓譟前行,魏軍大驚。此戰,薛安都奮勇出擊,從早上一直戰到太陽偏西,鮮血把肘部都凝固住了,所用長矛也折斷了,終於擊潰魏軍,斬殺張是連提。不久,宋軍攻克陝城。

這時,宋文帝因王玄謨兵敗,魏軍逼近長江,便命柳元景回軍。柳元景命薛安都斷後,率軍返回襄陽。不久,薛安都被任命為後軍行參軍。 [11-12] 452年(元嘉二十九年),薛安都被任命為行征北參軍、建武將軍。八月,魯爽進兵虎牢關。薛安都隨柳元景參戰,並約期渡河攻蒲坂。這時,魯爽退兵。薛安都便隨柳元景返回襄陽,仍舊討伐西陽五水蠻。

討平叛亂

平定劉劭之亂

453年(元嘉三十年),皇太子劉劭弒父篡位,武陵王劉駿起兵討伐劉劭。薛安都被任命為參軍事、寧朔將軍,率領馬軍,與柳元景一同出兵。薛安都抵達朱雀航後,怒罵賊將皇甫安民道:「逆賊劉劭弒殺君父,你們還要侍候他?」不久,劉駿在新亭即位,是為宋孝武帝,任命薛安都為右軍將軍。

五月,薛安都率部攻入南掖門,與臧質在太極殿會合,一同生擒劉劭,因功被封為南鄉縣男。後來,薛安都因嚴正剛直被免除官職。

平定劉義宣之亂

454年(孝建元年),薛安都被任命為左軍將軍。二月,豫州刺史魯爽、荊州刺史劉義宣、江州刺史臧質一同起兵造反。薛安都與冗從僕射鬍子反、龍驤將軍宗越戍守歷陽,魯爽則派部將鄭德玄戍守大峴。鄭德玄的先鋒楊胡、司馬梁嚴先後被宋軍擊敗,因此不敢進兵。不久,薛安都留下三百人守衛歷陽,自己渡江返回採石磯,被任命為輔國將軍、竟陵內史。 [17] 四月,魯爽命弟弟魯瑜屯兵小峴,自己則駐守大峴。薛安都再次渡江,與歷陽太守張幼緒一起討伐魯爽。這時,臧質久不進軍,孝武帝便命沈慶之渡江統率三軍。魯爽見糧草不足,便率軍撤退,自己親自斷後,沈慶之則命薛安都率輕兵追擊。

不久,薛安都在小峴追上魯爽,部將譚金首先進攻,卻難以破陣。薛安都望見魯爽,策馬大呼,提矛直刺。魯爽此時正醉酒,被薛安都刺於馬下,又被范雙斬首。魯爽當世驍將,熟習戰陣,世間的人都稱魯爽為萬人敵。而薛安都卻單騎直入,斬魯爽而回。當時人都認為,關羽斬顏良也不能比過此事(薛安都斬魯爽的事跡)。薛安都因此進爵為侯,增食邑五百戶。 [20-21]

當時,王玄謨在梁山抵抗南郡王劉義宣臧質,薛安都便率騎軍協助,命部將呂興壽襲擊叛軍蕪湖營寨,殺敵甚眾。劉義宣派劉湛之和臧質攻打王玄謨,王玄謨命諸軍反擊,又命薛安都率騎兵從叛軍右陣突入。譚金三次沖入敵陣,趁機命騎兵突擊,眾將隨後踏進。這時,叛軍騎軍從蕪湖出發,想來會戰,但見薛安都兵勢龐大,便藏在山後不敢過來。薛安都又擊破叛軍東南陣腳,大敗叛軍,劉湛之戰死。戰後,薛安都被封為太子左衛率。

出鎮徐州

457年(大明元年),魏軍攻打無鹽,東平太守劉胡出戰不利。孝武帝命薛安都率領馬軍與東陽太守沈法系率領的水軍一同前往彭城,接受徐州刺史申坦指揮。臨行前,孝武帝告誡二將道:「敵軍如果可以趕上,便可盡力消滅他們。如果敵軍逃走,可以渡過黃河耀威而回。」等到二將到達彭城,魏軍已經退走,申坦便回軍討伐任城荊榛群盜。但是,薛安都在行動時,引起群盜警覺,使得群盜逃散。而當時正逢天旱,人馬盡皆疲憊,難以追擊,因此無功而回。薛安都、沈法系都被罷免官職,以白衣身份兼領原職。

458年(大明二年),薛安都官復原職,改封武昌縣侯,又加領散騎常侍。463年(大明七年),薛安都又加征虜將軍。而這時,他擔任太子左衛率已經十年了,一直沒能轉換官職。

464年(大明八年),孝武帝駕崩,太子劉子業繼位,是為前廢帝。薛安都改任右衛將軍,加給事中。465年(景和元年),薛安都出任使持節、前將軍、兗州刺史。不久,又改任平北將軍、徐州刺史。

響應子勛

同年十二月,宋明帝繼位,進封薛安都為安北將軍,賜鼓吹一部。薛安都不接受任命,起兵響應晉安王劉子勛,並通知從子左將軍薛索兒、右衛將軍柳光世。

466年(泰始二年),薛索兒、柳光世攜帶薛安都的家眷逃出京城,青州刺史沈文秀、冀州刺史崔道固分別派劉彌之、傅靈越率兵響應薛安都,一同擁立劉子勛為帝。當時,濟陰太守申闡在睢陵響應朝廷,薛索兒率傅靈越等前去討伐,薛安都又命裴祖隆駐守下邳。劉彌之到下邳後,改而響應朝廷,襲擊裴祖隆。薛索兒聽聞劉彌之倒戈,捨棄睢陵奔赴下邳,擒殺劉彌之。

當時,明帝任命申令孫為徐州刺史,以代替薛安都。但是申令孫到淮陽後,卻投降薛索兒。薛索兒命申令孫勸降申闡,又把二人殺死,然後率軍渡過淮河,並掠奪百姓以補充軍糧。明帝派蕭道成率張永、垣山寶等將北伐彭城。

同年五月,蕭道成等駐軍平原,擊敗薛索兒,又命趙曇之、呂湛之進擊。薛索兒所部潰散,逃奔樂平縣,被申令孫的兒子申孝叔斬首。薛安都的兒子薛道智、大將范雙逃到合肥,向南汝陰太守裴季請降。

投降北魏

同年九月,劉子勛之亂被平定,薛安都派畢眾愛、王煥到建康向明帝投誠,上表道:「臣在上國苟且偷生,深受孝武皇帝厚恩,常想報答,因此在劉子勛起事時,響應於他。如今天命歸於陛下,我願率領部隊,綁縛自己,等待陛下的懲罰。我以前的罪行,完全由陛下任意處理。」同時,薛安都又命駐守下邳的柳光世投降。

宋明帝見叛亂已經平定,便想在淮北炫耀軍威,不顧蔡興宗、蕭道成的勸諫,命張永、沈攸之率領重兵前去迎接薛安都。薛安都認為自己已經歸順,而皇帝派重兵前來是要追究自己的罪行,便遣使者聯繫北魏,請求援兵。

北魏獻文帝拓跋弘見薛安都求援,召集群臣商議。群臣都認為:「昔日世祖皇帝常有滅亡宋國的想法,所以親自率兵南征。如今宋國內亂,薛安都遣使求降,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們應該接受。」這時,薛安都又以兒子薛道次為質子,再次請求援兵。拓跋弘便派博陵公尉元,城陽公孔伯恭率兵援救,同時任命薛安都為使持節、散騎常侍、鎮南大將軍、徐州刺史、河東公。

十二月,尉元抵達彭城,張永被迫退兵。這時,薛安都又後悔投降,密謀叛變。結果,密謀被尉元知曉,薛安都便施以重賄,將罪責推諉給女婿裴祖隆。尉元將裴祖隆斬首,保住了薛安都。

晚年生活

468年(北魏皇興二年),薛安都到平城朝見獻文帝,被待以上客之禮,又獲賜宅邸,兄弟子侄盡皆封侯,門生故吏全部錄用。

469年(北魏皇興三年),薛安都病逝,時年六十歲,追贈假黃鉞、秦州刺史、河東王,諡號康。

軼事典故

夢見中興

薛安都從征關陝時,在臼口夢到自己仰頭看天,發現天門大開,醒來後對身邊人道:「你們看見天門開了嗎?」後來,薛安都隨劉駿平定劉劭之亂,嘆道:「我曾夢到天門大開,難道這是中興的徵兆嗎?」

被勸止殺

薛安都的從弟薛道生,以軍功為大司馬參軍。犯了罪,被秣陵令庾淑之鞭打。薛安都大怒,乘馬率領數十人,令左右執槊,想去殺了庾淑之。薛安都行至朱雀航,遇到了柳元景。柳元景遠遠地問薛安都:"薛公想去哪裡?"薛安都策馬到車後說:"小子庾淑之鞭打我的從弟,現在我要去殺了他。"柳元景知道勸不住薛安都,於是騙薛安都說:"小子庾淑之做事不恰當,你快去吧,快點。"薛安都調轉馬頭,柳元景又追上薛安都說:"我另有話對你說。"要薛安都下馬進入車裡。薛安都進到車裡,柳元景譴責薛安都:"你的從弟雖位居官職,但他的言行舉止卻與卑微的人無區別,雖然現在他任有官職,庾淑之怎麼知道呢?況且犯了罪,理應處罰,你為朝廷勛臣,最好奉公守法,為何這麼任性放肆,還想在京城殺人呢?不但法律不容,皇上也沒有理由寬恕你啊。「於是最後柳元景與薛安都一起乘車回去。

人物評價

傅靈越:薛公舉兵淮北,威震天下,不能專任智勇,委付子侄,致敗之由,實在於此。

魏收:薛安都一武夫耳,雖輕於去就,實啟東南。事窘圖變,而竟保寵秩,優矣!

沈約:《春秋》列國大夫得罪,皆先致其邑而後去,唯邾、莒三臣,書以叛人之目,蓋重地也。安都勤王之略,義闕於藩屏,以地外奔,罪同於三叛。《詩》云:「誰生厲階,至今為梗。」其此之謂乎?

李延壽:凶人之濟其身業,非世亂其莫由焉。魯爽以亂世之請,而行之於平日,其取敗也宜哉。安都自致奔亡,亦為幸矣。

蔡東藩:陳憲、薛安都,一善守,一善戰,將將或不足,將兵則固屬有餘。

個人作品

全宋文》收錄有其文一篇:《奉啟書歸款》。[2]

家庭成員

父親:薛廣,東晉上黨太守。 [50]

子女

薛道標,隨薛安都降魏,歷任平州刺史、相州刺史、秦州刺史,襲爵河東王。

薛道異,隨薛安都降魏,早死,贈寧西將軍、秦州刺史、安邑侯。

薛道次,被薛安都送到北魏為質子,歷任秦州刺史、光祿大夫,賜爵安邑侯,進封河南公。

薛道智,隨薛安都起兵,後投降南汝陰太守裴季之。

薛伯令,在薛安都降魏後,肆虐梁州、雍州,被南陽太守張敬兒、新野太守劉攘兵擒殺。

薛環龍,在薛安都降魏後,肆虐梁州、雍州,被南陽太守張敬兒、新野太守劉攘兵擒殺。

薛真龍

薛道龍

薛氏,嫁裴祖隆

史籍記載

宋書·卷八十八·列傳第四十八》

南史·卷四十·列傳第三十》

魏書·卷六十一·列傳第四十九》

北史·卷三十九·列傳第二十七》

資治通鑑·卷一百二十五·宋紀七》

《資治通鑑·卷一百二十八·宋紀十》

《資治通鑑·卷一百三十一·宋紀十三》

《資治通鑑·卷一百三十二·宋紀十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