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義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義恭
劉義恭
原文名 Yigong Liu
出生 413年
建康
逝世 465年9月18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宰相
知名作品 《要記》五卷

劉義恭,(413年-465年),南朝宋宗室、宰相,宋武帝劉裕第五子,宋少帝劉義符、宋文帝劉義隆 之弟,母袁美人。

個人經歷

劉義恭是宋武帝劉裕第五子, 他自幼聰穎,容顏俊美,在兄弟七人中最受劉裕寵愛,經常被帶在身邊.

景平二年(424年),劉義恭出任冠軍將軍、南豫州刺史,鎮守歷陽(南豫州州治,今安徽和縣),並監管南豫州、豫州、司州、雍州、秦州、并州六州軍事。

是年,宰相徐羨之聯合傅亮、謝晦,廢黜少帝劉義符,改立文帝劉義隆。 侍中程道惠當時曾建議立劉義恭為帝,被徐羨之拒絕。

後來,劉義恭又加授使持節,進號撫軍將軍,封江夏王,食邑五千戶。

元嘉三年(426年),劉義恭改任南徐州刺史,仍領撫軍將軍,並持節都督南徐州、兗州及揚州晉陵郡軍事,但被留在京中,未能出鎮京口(南徐州州治,今江蘇鎮江)。後來,劉義隆誅殺徐羨之、傅亮,討滅謝晦,這才命劉義恭出藩。

元嘉六年(429年),荊州刺史彭城王劉義康受征入朝,擔任宰相。 荊州素為南朝重鎮,地廣兵強,劉裕遺命由諸子依次鎮守。劉義隆既召劉義康為相,遂將劉義恭由南徐州調往荊州。 劉義恭以撫軍將軍、荊州刺史之職鎮守江陵(荊州州治,今湖北荊州),並持節都督荊州、湘州、雍州、益州、梁州、寧州、秦州、南秦州八州軍事,

元嘉九年(432年),劉義恭改任南兗州刺史,都督南兗州、徐州、兗州、青州、冀州、幽州六州及豫州梁郡軍事,移鎮廣陵(南兗州州治,今江蘇揚州),並進號征北將軍,加授開府儀同三司。

元嘉十六年(439年),劉義恭由開府儀同三司進拜司空,位列三公,仍任南兗州刺史。

元嘉十七年(440年),劉義恭自廣陵趕赴京口,隨太子劉劭祭拜興寧陵(孝穆皇帝劉翹的陵寢)。

當時,彭城王劉義康因權傾朝野,引起劉義隆的猜忌。劉義隆於是年十月將劉義康外放到江州,並召劉義恭入朝輔政,授為侍中、司徒、錄尚書事,領太子太傅。劉義恭在擔任宰相的同時,還持節都督揚州、南徐州二州軍事。

元嘉二十一年(444年),劉義恭進拜太尉,仍領司徒等職。他吸取劉義康失敗的教訓,平日小心謹慎,雖居宰相之位,卻從不攬權,所有政務均交由皇帝決斷,自己只負責簽署文書。帝相之間因而相安,毫無嫌忌。

元嘉二十六年(449年),劉義恭又兼領國子祭酒。

元嘉二十七年(450年)七月,劉義隆發動三路大軍,征伐北魏。劉義恭被解除國子祭酒職務,以太尉之職總領各路北伐軍,進駐彭城(徐州州治,今江蘇徐州)。

當時,東路北伐軍自青州沿黃河西進,攻取黃河沿岸的戰略要地碻磝(在今山東茌平西南),後因前鋒王玄謨兵敗,只得撤回到歷城(治今山東濟南西)。碻磝由王玄謨率部留守。

大軍南下,自東路戰線向宋軍發起反擊。他徑趨徐州,很快便攻到鄒山(在今山東鄒城東南),遣軍分別進駐蕭城(在今安徽蕭縣西北)、留城(在今江蘇沛縣東南)。劉義恭遣參軍馬文恭、軍主嵇玄敬分赴兩地,觀察魏軍動向。兩軍先後與魏軍遭遇。嵇玄敬在當地百姓的協助下擊敗魏軍,馬文恭則大敗逃回。

元嘉二十九年(452年)十二月,劉義恭入朝,改授大將軍、錄尚書事,並遙領南徐州刺史,都督揚州、南徐州二州軍事。

當時,太子劉劭與始興王劉濬在宮中行巫蠱之術。劉義隆將此事告知劉義恭,表示不欲深究。 但劉劭心懷不安,終於次年(453年)二月秘密發動政變,率東宮禁軍闖入台城,弒殺劉義隆。他先取得劉濬的支持,又將劉義恭召入宮中。 劉義恭迫於形勢,只得對政變持配合態度,並主動交出兵權,以求自保。劉劭隨即稱帝,以劉義恭為太保、都督會州諸軍事,領大宗師。

當時,江州刺史武陵王劉駿、荊州刺史南譙王劉義宣,皆起兵討伐劉劭。他們集結兵力,組成討逆軍,自江州順江東下,向建康進發。會稽太守隨王劉誕則在東南方向的會稽(治今浙江紹興)舉兵響應,與討逆軍東西夾擊建康。 三鎮兵起,建康震動。劉劭下令京師內外戒嚴,並打算殺盡三鎮官員留在京中的家眷,但最終被劉義恭與何尚之所勸阻。當時,討逆軍船隻簡陋,不利水戰。劉濬建議劉劭親率水軍溯江而上,與討逆軍決戰。劉義恭卻聲稱此舉將造成建康防守空虛,會讓劉誕趁虛而入,建議劉劭留在建康以逸待勞。劉劭因此按兵不動,結果錯失戰機。

但劉劭其實對劉義恭並不放心,擔心他會叛投劉駿,便強迫劉義恭住在宮中的尚書下省,又將其十二個兒子軟禁在侍中下省。 不久,討逆軍攻至建康城南的新亭。劉劭率軍迎戰,兩戰皆敗,被迫退守台城。 當時,劉義恭也被挾持出戰,一直跟在劉劭左右。他趁劉劭大敗,單馬逃出東掖門,到東冶渚用預先備下的船隻渡過秦淮河,投奔劉駿。

劉劭聞聽劉義恭叛逃,忙遣騎兵追擊。但當追兵到時,劉義恭已經渡過秦淮河。劉劭大怒,命劉濬將劉義恭的十二個兒子全部處死。 當時,討逆軍諸將都有意擁戴劉駿即位。 劉義恭也上表勸進。劉駿[1]遂於新亭稱帝,史稱宋孝武帝。劉義恭被授為使持節、侍中、都督揚南徐二州諸軍事、太尉、錄尚書六條事、南徐徐二州刺史,不久又由使持節進拜假黃鉞。 劉駿稱帝不久,便對台城發起進攻。當時,劉義恭親自在朱雀門督戰,指揮諸軍由宣陽門攻入台城。建陽門、閶闔門、廣莫門也相繼告破。劉劭逃往武庫,藏到井中,但仍被討逆軍搜出。劉濬逃出建康,在越城遇到劉義恭。他下馬投降,隨劉義恭去向劉駿請罪,途中便被劉義恭殺死。最終,劉駿將劉劭及其四個兒子,連同劉濬的三個兒子全部處死。劉劭之亂至此平定。

大明八年(464年)閏五月,劉駿病逝。太子劉子業即位,史稱宋前廢帝。根據劉駿遺詔,劉義恭由尚書令改任中書監,與接任尚書令的柳元景一同入居台城,總領朝政;始興郡公沈慶之負責軍旅征討,有重大政務時參與決策;尚書僕射顏師伯主持尚書省,處理日常政務;領軍將軍王玄謨統管外監軍務。五人皆為顧命大臣。

劉子業即位不久,便恢復「錄尚書事」一職,任命劉義恭為太宰、中書監、錄尚書事。劉義恭與柳元景、顏師伯控制了尚書省,成為五顧命中的實際掌權者。 沈慶之空有顧命之名而不能參議大政;王玄謨更是被排擠出朝廷。 當時,宗室、大臣都為劉駿之死而歡欣。劉義恭等人也是整日交遊宴飲,夜以繼日地喝酒玩樂,認為從此可以免遭橫死。

沈慶之一直受到顏師伯的排擠,本就懷恨在心,且平時與劉義恭的關係也不甚和睦,遂向劉子業告發他們的廢帝密謀。 劉子業聞聽叔祖謀逆,怒不可遏,親自率羽林軍攻入劉義恭的府第,將劉義恭及其四個兒子全部殺死,並肢解其屍。劉義恭時年五十三歲。

劉子業誅除劉義恭等三顧命,其後行事更加狂悖無道,連沈慶之最終都被其殺害。是年十二月,劉子業遇弒身亡。

其叔湘東王劉彧被擁立為皇帝,史稱宋明帝。劉彧尚未正式即位,便下令書為叔父劉義恭平反。劉義恭的原有官職(中書監、太宰、領太尉、錄尚書事)及江夏王爵位皆被恢復,並加贈使持節、侍中、都督中外諸軍事、丞相、太尉,諡號文獻。

詩文作品

登景陽樓詩

南北朝:劉義恭

丹墀設金屏,瑤榭陳王床。溫宮冬開燠,清殿夏含霜。

弱蕊布遐馥,輕葉振遠芳。彌望少無際,肆睇周華疆。

象闕對馳道,飛廉矚方塘。邸寺送暉曜,槐柳自成行。

通川溢輕艫,長街盈方箱。顧此爝火微,胡顏廁天光

彭城戲馬台集詩

南北朝:劉義恭

騁騖辭南京,弭節憩東楚。懿蕃重遐望,興言集僚侶。

於役未雲淹,時遷變溽暑。眷戀江水流,回首獨延佇。

溫泉詩

南北朝:劉義恭

秦都壯溫谷,漢京麗湯泉。炎德潛遠液,暄波起茲源。

擬古詩

南北朝:劉義恭

束甲辭京洛,負戈事烏孫。後軍濟太河,築壘黎陽屯。

旦聞羽檄飛,夕見邊驛奔。

南北朝:劉義恭

大明總神武,乘時以御天。金牒封梁甫,玉簡禪岱山。

南北朝:劉義恭

大明總神武,乘時以御天。金牒封梁甫,玉簡禪岱山。

夜雪詩

南北朝:劉義恭

雲閉星月,飛瓊集庭

擬陸士衡詩

南北朝:劉義恭

綠柳蔚通衢,青槐蔭修垌。

自君之出矣

南北朝:劉義恭

自君之出矣,笥錦廢不開。思君如清風,曉夜常徘徊。

南北朝:劉義恭

垂賁華林園,柿味滋殊絕。

南北朝:劉義恭

飛流界桂道,深林昌蘭術。

參考文獻

  1. 劉駿 大人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