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子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子勛

[[劉子勛]](456-466年),字孝德,南朝劉宋宗室大臣,宋孝武帝劉駿第三子,母為陳淑媛。 [1] 

大明四年( 459年),年五歲,封晉安王,出鎮江州。後被大臣鄧琬、袁顗擁戴起兵,討伐荒淫無道的廢帝劉子業。討伐軍還未進入建康,劉子業便死於宮廷政變

|姓   名 =劉子勛

|別    稱 =晉安王

|字    號= 字孝德

|出生地 =建康

|出生時間= 456年

|去世時間 =466年

|所處時代 =劉宋

|民族族群= 漢族

|主要成就 =劉宋 晉安王

|墓地所在 =尋陽廬山

人物介紹

概述

劉子勛,南朝宋孝武帝劉駿第三子,幼年出鎮江州後被大臣鄧琬、袁顗等擁戴起兵討伐荒淫的皇帝劉子業,討伐軍還未進入建康,劉子業便已在宮廷政變中身亡,明帝劉彧(劉子業,劉子勛之叔)即位,雙方為爭奪帝位而爆發戰爭,劉子勛一方最終落敗,被劉彧下令處死。

人物經歷

大明四年(459年),年五歲,封晉安王,食邑二千戶,都督南兗州、徐州之東海諸軍事、征虜將軍、南兗州刺史。

前撫軍咨議參軍何邁從小習武,召集有許多勇士。曾娶宋文帝劉義隆的女兒新蔡公主為妻。前廢帝劉子業繼位後,將已婚的親姑母新蔡公主納入後宮封為夫人,對外謊稱新蔡公主已死,殺一宮人假冒新蔡公主進行了隆重的安葬。他非常忌恨何邁,何邁擔心受禍,密謀在劉子業出行時發動政變,迎立劉子勛為皇帝。事情敗露,何邁被殺。劉子業欲殺劉子勛,遣朱景雲送藥賜子勛死。朱景雲至盆口,停止不前,遣信使報江州長史鄧琬。鄧琬等奉劉子勛起兵,要廢黜劉子業。

劉子業的左右親信柳光世、壽寂之等人合謀將劉子業弒殺,迎湘東王劉彧繼任皇位,進劉子勛號車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鄧琬等人不接受,而於泰始二年正月七日在尋陽奉立劉子勛登基為帝,年號義嘉元年,備置百官,得到廣泛響應。尋陽勢力一度被視為正統,如薛安都等鎮守各方的宿將都對劉子業表示效忠,其軍隊逼近建康,獲得了極大的戰略優勢。 但隨着劉彧啟用沈攸之、吳喜、張興世等出色將領,戰局向不利於尋陽勢力的方向轉變,鄧琬、袁顗等人缺乏軍事才能,且與眾武將關係不佳,當戰局不利時,軍隊立刻分崩離析。劉彧派兵討伐,大敗劉子勛的部隊,並殺了劉子勛和他的母親。劉子勛死時年僅十一歲,葬於尋陽廬山。

史書記載

(宋書 列傳第四十 孝武十四王) [1]

晉安王子勛,字孝德,孝武帝第三子也。大明四年,年五歲,封晉安王,食邑二千戶。仍都督南兗州、徐州之東海諸軍事、征虜將軍、南兗州刺史。七年,改督江州、南豫州之晉熙、新蔡、郢州之西陽三郡諸軍事、前將軍、江州刺史。八年,遷使持節、都督雍、梁、南北秦四州、郢州之竟陵、隨二郡諸軍事、鎮軍將軍、寧蠻校尉、雍州刺史。未拜而世祖崩,以鎮軍將軍還為江州,本官如故。眼患風,為世祖所不愛。景和元年,加使持節。

時廢帝狂凶,多所誅害。前撫軍諮議參軍何邁少好武,頗招集才力之士。邁先尚太祖女新蔡公主,帝詐雲主薨,殺宮人代之,顯加殯葬,而納主於後宮。深忌邁,邁慮禍及,謀因帝出行為變,迎立子勛。事泄,帝自率宿衛兵誅邁,使八座奏子勛與邁通謀。又手詔子勛曰:「何邁殺我立汝,汝自計孰若孝武邪?可自為其所。」遣左右朱景雲送藥賜子勛死。景雲至盆口,停不進,遣信使報長史鄧琬。琬等因奉子勛起兵,以廢立為名。

太宗定亂,進子勛號車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琬等不受命,傳檄京邑。泰始二年正月七日,奉子勛為帝,即偽位於尋陽城,年號義嘉元年,備置百官,四方並響應,威震天下。是歲四方貢計,並詣尋陽。遣左衛將軍孫沖之等下據赭圻,又遣豫州刺史劉胡率大眾來屯鵲尾,又遣安北將軍袁顗總統眾軍。台軍屯據前溪斷顗等糧援,胡遣將攻之,大敗,於是焚營遁走。顗聞胡去,亦棄眾南奔。沈攸之諸軍至尋陽,誅子勛及其母,同逆皆夷滅。子勛死時,年十一,即葬尋陽廬山。

參考資料

1、宋書 列傳四十  .國學原典[引用日期201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