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妙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妙湛

中文名稱;妙湛

國籍; 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遼寧

出生日期;1910年11月

逝世日期;1995年

妙湛法師,出生於1910年11月,俗名褚永康遼寧丹東人。1939年於鳳城雙泉寺進修老和尚出家,同年10月於北京拈花寺受具足戒,1940年到青島湛山寺佛學院深造,1942年到揚州高旻寺親近來果禪師,1957年飛錫廈門南普陀寺,直至1995年示寂,時年86歲,僧臘56夏。[1]

生平

妙湛法師,法名續林,俗姓褚,名永康。遼寧省東港市(原東溝縣)人。出生於公元1910年12月13日(農曆十一月十二日)。1933年結業於安康師範學校,曾任小學教員、教長。1937年[七.七]事變後,被日本侵略者認為有反滿抗曰的嫌疑而逮捕。出獄後看破紅塵,信仰佛教,受了[三皈依]和[五戒]。1939年,到遼寧鳳城縣通遠堡雙泉寺,依進修剃度後,旋赴北京拈花寺,在全朗座下受具足戒。得戒後,即往青島湛山寺佛教學校,依倓虛學習天台教觀。1942年春,往江蘇揚州高旻寺,在禪門宗匠來果座下參參禪多年,其教宗天台、行在禪宗嚴以律己,寬以待人。1957年,到廈門南普陀寺。因其深諳佛理、戒行莊嚴,翌年便受僧眾推為監院。在1966年至1976年的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間,南普陀寺一度停止宗教活動,妙湛被安排為小賣部主任。直至1979年,才恢復監院職務。[2]

成就及榮譽

法師一生愛國愛教,致力於佛教事業的恢復和發展,為弘揚佛教文化、興辦佛教教育、培養愛國愛教僧才,為社會慈善公益事業和對外友好交往做了大量的工作。生前曾任中國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福建省佛教協會會長、名譽會長,廈門市佛教協會會長,閩南佛學院和福建佛學院院長,南普陀寺、鼓山湧泉寺、武夷山永樂禪寺方丈,在海內外佛教界享有盛譽。

自從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貫徹落實,全國各大名山古剎逐步得到重建和開放,南普陀寺亦不例外。從1980年開始,妙湛法師積極維護佛教的合法權益,維修寺院。在廈門市政府和市宗教事務局的關心支持下,廈門的佛教寺院逐步得到恢復和重建。如普光寺、鴻山寺、虎溪岩寺、萬石蓮寺、天界寺等道場,特別是南普陀寺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時,南普陀寺是一座破舊不堪的道場,東邊是一個五金電器廠,西邊是一所演武小學和一片瓜田。可是在妙老的主持下,一天一天地發展起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舊到新。五金廠變成了普照樓,演武小學變成了閩南佛學院教學樓和太虛大師圖書館,瓜地變成了慈善樓,般若池變成了全國著名的禪堂……。經過15年的辛苦創業,南普陀寺面貌一新,雄偉壯觀,遠遠超過從前的規模,為廈門特區建設和佛教事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妙湛法師不僅致力於修復廈門的佛教寺院,而且還為鼓山湧泉寺、武夷山永樂禪寺、寧德支提寺、西安淨業寺等修復重建都作了很大的貢獻。特別是在1993年為支提

寺集資30多萬元人民幣,興建支提山公路,全長6公里,使閩東人民盼望已久的夙願得以實現,為天冠菩薩的道場開闢了一條光明大道。

興教育才

為紹隆佛種、續佛慧命,妙湛法師一方面維修寺院,一方面努力培養佛教接班人。1981年春,復辦了由弘一律師和瑞今法師創辦的佛教養正院,聘請了四川安徽上海浙江等地的法師和居士來任教。由於當時的辦學條件有限,學僧分別在功德樓和法堂上課。剛開始時,學僧比較少,白天勞動,晚上上課。後來學僧多了,才改為半天勞動,半天學習。學僧經常為常住砍柴、運煤,幫助基建搬磚運瓦,拉渣土、挑砂子水泥等等。我們印象最深的是妙老每天親自帶頭和學僧一起出坡勞動,無論是掃地或其他作務,都跟學僧在一起,每次幹活都是汗流浹背,一天要換好幾套衣服。有時學僧都回去了,他一個人還在幹活。在"文革"期間,每天早晨他一個人掃地,從東山門一直掃到西山門,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過,還被政府評為勞動模範。妙老的一言一行,使學僧養成了一種愛學習、愛勞動的好習慣。

1983年夏,妙老陪同新加坡佛教總會會長宏船法師率領的佛教代表團到北京,拜訪了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居士,當時這兩位大德都動員妙老一定要把閩南佛學院復辦起來。他回廈門後,非常高興,信心百倍,發願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復辦閩院。他經常告訴養正院的學僧:"閩院不復辦,我死不瞑目。過去我在青島湛山寺佛學院學習時,倓虛老法師交代我,將來有條件、有能力,一定要辦佛學院,為佛教培養人才。"因此,到了1984年底,經福建省宗教事務局和廈門市政府、市宗教事務局的審批,同意復辦閩南佛學院。通過正式考試招生,錄取了預科男女眾各40名,於1985年5月17日舉行復辦閩南佛學院開學典禮。男眾部設在南普陀寺,女眾部設在萬石蓮寺。閩院復辦後,要求入學的學僧越來越多,幾乎每天都有。為滿足學僧的求學願望,妙老發大慈悲心,儘量創造辦學條件,從二個班增加到四個班、六個班,1992年發展到八個班(包括養正院),另外還設研究班,男女學僧共20多人。當時養正院乙班只好借住在虎溪岩寺上課,女眾預科乙班借住在南普陀寺禪堂地下室上課,學僧人數達350多人。這是閩院有史以來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個時期。

為了解決女眾部學僧的校舍問題,妙老花了不少心血。為了此事,他經常吃不好飯、睡不好覺。經過多方面的努力,最後選定廈門金榜山董內岩紫竹林寺作為閩院女眾部的修學道場。在妙老悲心宏願的感召下,終於得到台灣香光尼眾佛學院悟因法師新加坡香港鍾氏家族的慷慨捐資。經過妙老3年的親自監造,於1996年春季,閩院女眾們終於有了一個安心學習的好道場。

妙湛法師對佛教事業極為重視,不僅為辦好閩南佛學院,而且還為中國佛學院、福建佛學院、武昌佛學院、嶺東佛學院、依蘭尼眾佛學院、泉州佛學苑等,在經濟、師資以及學員等方面都給予了大力支持。1991年,他發表《全國佛教徒都來支持中國佛學院》一文,倡議全國各大寺院的諸山長老從經濟上要給予大力支持。1993年,在"全國漢語系佛教教育工作座談會"和1995年中韓日三國佛教友好交流會議上,妙老堅決支持中國佛協的辦學方針,貫徹執行趙朴老提倡的"三培養"和"五建設"的精神,並且提出"佛教大國一定要有佛教大學"的口號。他說:"造就佛教僧才,是關係到我國佛教前途和命運的頭等大事。佛教文化不僅是中國的文化瑰寶,也是世界的文化瑰寶……。不僅要在中國弘法,還要向世界弘法,為世界各國培養高級佛教人才,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在紀念太虛大師誕辰百年時,他在《僧教育的新構思》中說:"佛學院必須由過去單一培養教理知識的僧才,轉變為培養多層次多專業知識的僧才,才能適應當前我國佛教的實際需要。"他提倡佛學院將來要設教理、禪觀、教儀、管理、藝術、醫護六個系統。在《再談僧教育》中,他說:"未來佛教需要的僧才,像印光法師那樣,專一淨土宗,巍然不動;像弘一法師那樣,高舉戒學的旗幟,令正法久住;像虛雲來果和尚那樣,坐穿蒲團,發明心地,參究本來面目,弘揚禪宗;像太虛法師那樣,整頓僧制,創辦教育,提倡人間佛教……。"由此可見,妙老有着遠大的眼光、超人的智慧,繼承了弘一律師和太虛法師的辦學道路,重視學修並重、悲智雙運,為適應當前社會對佛教事業的需要,努力培養弘法人才。

妙湛法師的辦學特點,一是堅持叢林辦學院的方針。院長須由方丈兼任,經費由常住負擔,這樣的佛學院才有生命力。二是學修並重。學院學僧要參加上殿過堂、誦戒坐禪。三是坐地參學,不放寒暑假,把國內外有佛學造詣的法師、居士請進學院,為學僧講經講學。四是讓學僧有一個學習的機會。只要學僧有信心學習,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儘量滿足他們的求學願望。他常說:不知哪一塊雲有雨。他說自己當時在青島湛山寺讀佛學院時,倓虛老法師只要求寫一篇文章。可見妙老對培養人才是多麼的重視。

學修並重

妙湛法師一貫重視修持,嚴持毗尼。他出家前曾駐錫揚州高旻寺,跟隨來果禪師參禪數年,領悟到心地法門的重要性。當他於1957年來南普陀寺時,每天還堅持參禪打坐。當時南普陀寺沒有禪堂,他發願將來興建一座禪堂供養大眾師父用功。由於時節因緣的關係,沒有如願以償。閩院復辦後,他常對學僧說:"出家人光學教理是不夠的,必須到禪堂用功,把所學的東西進行消化,才能受用,否則只是畫餅充飢。"所以興建禪堂又成了妙老的一大心愿。時至1990年秋天,南懷瑾先生香港的學生李素美和其女兒郭姮妟來南普陀寺拜訪妙老,在談話中問及寺院需要做什麼功德。妙老語重心長地回答:"還需要建一座禪堂!"當時,李素美母女倆就立即答應下來,並打電話報告南先生。南先生說:"好啊!法師要建禪堂,我們一定要發心。"因此,南普陀寺禪堂從1991年春天開始動工奠基,經過三年的建造,於1993年春落成,並聘請南先生舉行為期7天的禪學講座,參加禪修的有來自加拿大、美國、菲律賓、台灣、香港等海內外的佛教四眾弟子共一千多人。同時,妙老規定閩院學僧要走學修一體化的道路,每天晚上最少要坐一支香。他在禪堂開示中強調:"禪堂是寺院裡最重要的一個修行地方,佛學院的學僧應白天學教,晚上坐禪,如此才可以使戒定慧並進。單單學一點文字般若是不夠的,一定要坐禪。要想成佛作祖,必須住禪堂!古人住禪堂以開悟為期,不悟不出禪堂。當打生死七時,寧死在禪堂,不願死在外寮。禪宗一法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所以禪堂又叫選佛場。"妙老繼承了高旻寺來果禪師的宗風,勉勵後學多住禪堂,學修並進。他自己每天早晨三點鐘就起來打坐或讀誦《金剛經》、《普門品》、《普賢菩薩行願品》等,然後等到一開靜,就親自喊學僧起來上早殿,經常拿着手杖察看學僧寮房。如有不聽話,隨時用"棒喝"來教育。法師的嚴格管教,令學僧肅然起敬。

創辦慈善機構

行願無盡,為善最樂。妙老經常告訴大家:"現在世界上還有許多吃不飽、穿不暖的窮苦人,我們佛教徒應多做一些社會慈善福利事業。"他老人家多年的願望終於在佛菩薩慈光加佑下實現,1994年11月14日,大陸第一所佛教慈善機構--南普陀寺慈善事業基金會成立了。

基金會在妙老的領導下,本着愛國愛教、慈悲濟世的宗旨,廣集大眾的力量和善心,以出世的無私精神,做入世的利生事業,在賑災救災、扶危濟困、救死扶傷、助學助教、放生護生、印經結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他經常親自慰問廈門社會福利院、孤兒院、養老院、聾啞學校,甚至冒着大雨送款到市民政局捐獻給災區人民。

法師一生省吃省用、惜福修福,對生活從不計較。他到83歲高齡的時候,外出遠門也不帶侍者,把節省的路費都用來做慈善事業。

基金會的慈善工作立足於本省,面向全國。最初從"六個一百"開始做起,逐步發展到賑災建校等大型的慈善活動。如1995年,為福建三明洪澇災區捐賑災款6.5萬元,為江西贛州水災捐款6.5萬元及衣物6千多件。同年,為重慶佛教希望工程捐款16萬元等等。總之,妙老創辦的慈善基金會,把救援之手伸向那些遭受地震、洪澇災害,失去家園、失去親人的災民;他們中有求知若渴,因家庭貧困而失學的學生;有打工在外,陷入困境的民工;有身患絕症無力治療的病人,乃至經不住社會和生活壓力而想自殺的年輕人等。總之,妙老的悲願,不知利益了多少的苦難人。他常常說:只要大家獻上一份愛心,這個世界就會變成更加美好的家園。他雖80多歲的高齡,還念念不忘他人的痛苦,在臨終之際留下"勿忘世上苦人多"的遺訓。

愛國愛教

妙湛法師一生熱愛國家、熱愛社會,出家前曾受社會高等教育,擔任過遼寧丹東市第一小學校長。當時,正值日寇侵華,許多愛國人士都被逮捕,妙老也是其中的一個,備受種種折磨痛苦。他每當給學僧上愛國教育課時,就告訴大家: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我的今天。我們要牢記日本帝國主義的滔天罪行,只有祖國富強、國家興盛,人民才不會受欺辱。作為新時代的僧青年,要發揚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象歷代愛國高僧那樣,維護國家利益,擁護黨的領導。

妙湛法師在愛國愛教、管理寺院的同時,還做好海內外聯誼工作。他曾經多次應邀到香港新加坡美國泰國等國家和地區弘法,如1987年去美國加州參加萬佛城的水陸盛會,1990年去新加坡參加宏船老法師的追悼法會,1994年參加中國佛協訪問團護送佛牙舍利到泰國巡禮等等,並先後接待了澳大利亞、加拿大、南斯拉夫、希臘和英、、日、德、意等國家的領導人及社會知名人士。在出訪和接待的同時,協助政府宣傳我國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介紹祖國改革開放後佛教發展情況。妙老平常待人熱忱,和藹慈祥,無論何方客人,都是一視同仁。歷年來,在妙老的道德感化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台灣、香港等地的高僧大德和護法居士,紛紛慷慨解囊,為廈門的佛教事業添磚加瓦,貢獻力量。

妙湛法師一生為祖國、為人民、為佛教事業作出重大貢獻,有如彌勒菩薩的肚量、普賢菩薩的願力、觀音菩薩的慈悲,以"任勞任怨、委曲求全"八個字作為座右銘。雖然法師圓寂已有5年的時間,但他的道德修養、待人處世的態度和慈悲精神都永遠值得後人學習。我們應該繼承他老人家的遺志,荷擔如來家業,為21世紀的佛教事業,為祖國統一和世界和平,為社會主義兩個文明建設而努力。

相關視頻

妙湛法師-如何認識因果——《善護語業,舌燦蓮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