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懷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懷瑾

圖片來自xuite

南懷瑾(1918年3月18日-2012年9月29日,譜名常泰,又名常鏗,號懷瑾,又號玉溪[1][2],少年時期受傳統私塾教育影響,對各類經典產生興趣。他學習了拳術劍道等武術。抗戰時期,南懷瑾參與軍旅工作,擔任軍校教職,曾在大坪出家,法號通禪,三年後還俗。1949年,隨國民黨政府遷至台灣,並到台灣多所大學、機關、社會團體講學,其論著的主要方向包括儒家道家佛教等領域,親近歐陽竟無王恩洋學習並師承袁煥仙[3][4]。曾經旅居美國、香港等地,晚年定居中國大陸蘇州太湖大學堂。2012年9月29日於蘇州太湖大學堂去世[5]

南懷瑾生平

1918年,南懷瑾生於中國大陸浙江樂清縣南宅殿後村,自幼接受傳統的私塾教育。南懷瑾後來就讀於浙江國術館國術訓練員專修班第二期、中央軍校政治研究班第十期,肄業於金陵大學研究院社會福利系[6]

抗日戰爭爆發後,南懷瑾遠赴西南地區屯墾戍邊。回到四川後,在中央學校軍官教育隊教書。不久,南懷瑾隱居峨嵋山大坪寺出家,法號通禪。在寺內鑽研佛教典籍三年後還俗。後在雲南大學四川大學等學校講學。

1949年,南懷瑾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到台灣。他在台灣支持佛教印經工作,也協助中國佛教法師至台灣弘法。他在國立政治大學輔仁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都有開課,之後成為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政壇要人如蔣緯國、白萬祥、王昇馬紀壯蔣彥士等人常前往旁聽。許多文化界與財經界人士,如李傳洪尹衍樑徐芹庭古國治也是他的弟子。

1983年,王昇蔣經國解職,解散劉少康辦公室。王昇曾跟隨南懷瑾學習佛教,為避禍,南懷瑾於1984年移居美國,成立維吉尼亞「東西學院」。

在蔣經國去世後,南懷瑾再度回到台灣活動,李登輝的請益對象,包括蘇志誠劉泰英,都曾會見南懷瑾。據傳,李登輝曾經利用南懷瑾的人脈,安排密使與中國共產黨進行秘密談判與交流。南懷瑾曾創立了東西方文化精華協會總會、老古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美國維吉尼亞州東西方文化學院、加拿大多倫多中國文化書院、香港國際文教基金會。

80年代末,南懷瑾移居香港,經香港進入中國大陸活動,曾籌資興建金溫鐵路,並於1998年建成通車。

1988年,中國共產黨高層透過南懷瑾,表示願意與中華民國政府接觸。1990年底,李登輝派遣蘇志誠鄭淑敏,至香港與中國大陸當局進行會談,中共代表為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的秘書楊斯德。雙方在南懷瑾安排下見面,與談人士還有尹衍樑、日後的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及老幹部許鳴真。但是李登輝否認這項報導,指出蘇志誠與鄭淑敏是以私人身份前往香港,拜會其師南懷瑾,在其處遇見中國大陸人士,此次會談非經由他授權[7]

在蘇志誠與汪道涵的會晤中,南懷瑾曾最後拿出預先準備好的草稿,上書三項原則:一,和平共濟,祥化宿願;二,同心合作,發展經濟;三,協商國家民族統一大業。要求雙方簽字,但是台灣與大陸兩方都不願回應。蘇志誠以「李先生不會同意我出名的」,予以婉告。南懷瑾見兩邊都遲疑,於是寫了兩封信,名為「和平共濟協商統一建議書」,一封給李登輝,一封給江澤民、楊尚昆,分別交由蘇志誠、汪道涵各自帶回。南懷瑾說,「如果三個月內,兩邊都不回信,也不簽字,就到此作罷,不要再找我了!」事後,兩岸都沒有給南懷瑾任何下文,南懷瑾因此在兩岸秘密溝通的舞台上正式退場。

1990年,泰順縣文成縣水災,南懷瑾立刻創建了南氏醫藥科技基金會、農業科技基金會等機構賑災。1990年2月14日除夕百歲老母撤手西歸。

2004年,南懷瑾移居中國大陸上海。2006年後長住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廟港,創立太湖大學堂,後建立光華獎學基金會,資助多間中國大陸大學,如北京大學等。

2009年4月8日中午,南懷瑾妻子王翠鳳在溫州家壽終正寢,享年九十四歲。

2012年9月20日,太湖大學堂秘書處發表公告稱,南懷瑾正住於禪定。隨後,多家媒體報道稱南懷瑾已於9月29日下午在太湖大學堂逝世,享年95歲[8][9]。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唁電中說:「先生一生為弘揚中華文化不遺餘力,令人景仰,切盼先生學術事業在中華大地繼續傳承。」

年表

南懷瑾辭世

南懷瑾的假舍利

2012 年 9 月 19 日早晨,南懷瑾病情轉為嚴重,後引發肺炎,於9月29日辭世。據傳南懷瑾死後堅固子頗多,可以裝到七個坡璃瓶,這些堅固子大小幾乎一致,形狀如彈珠,顏色不一。有些高僧大德說,歷史上從來沒有看過一個聖者荼毗後所有堅固子形狀大小都是一樣的,但因為火化時他們並不在現場,所以也就不好冒然的評價[11]。很多人評論類似這樣子的堅固子在淘寶上都可以買到[12][13]

高僧傳卷一:⌜舍利威神豈直光相而已。乃劫燒之火不能焚。金剛之杵不能碎。權命令試之。會更誓曰。法雲方被蒼生仰澤。願更垂神跡以廣示威靈。乃置舍利於鐵砧硾上。使力者擊之。於是砧硾俱陷舍利無損。⌟ [14]。曾有人提出用高僧傳所說的方法來證實南懷瑾堅固子的真偽,但其弟子跟後人並沒有這樣做。

評價

對二十世紀後期中文圈,尤其是中國大陸的文化、佛教界來說,南懷瑾可以說是一個繞不過去的人物,但無論是文化界,還是宗教界,對其評價則涇渭分明,截然兩端,追隨者對其讚譽有加,稱他為精通儒釋道三教的大師、國學大師、中國文化的集大成者,而反對者則稱他既不是學者,更不是什麼大師[15][16],只是在二十世紀末期,由於大陸經過了文化大革命,很多年輕人對傳統文化不甚了解[17], 南懷瑾利用了這樣一個機會,把儒釋道三家的一些概念揉合在一起,寫了很多書,使外行認為他是儒釋道的大師,而在儒釋道每一家的內行看來,南懷瑾不屬於任何一家,他純粹是借用儒釋道的概念,加上他自己不著邊際的解釋,形成了一個四不像理論。

一位佛教的大德曾經說過:佛教的目的是教人了脫生死,不能讓人了脫生死的一切理論和行持都不是佛教,而屬外道。儘管南懷瑾出版了很多佛教方面的書,他是一個佛教徒,但是,他不是一個解脫了道之人。其理由如下:

第一, 南懷瑾的幾位師父都沒有解脫,他沒有學到真正讓人解脫的佛法;

第二, 沒有人為南懷瑾印證過他已經明心見性;

第三, 南懷瑾連一個很簡單的煙癮都無法戒除,說明他沒有基本的定力[18]

第四, 南懷瑾的堅固子是假的[19]

參考文獻

  1. 南懷瑾. 話說中庸. 東方出版社. 2015. ISBN 9787506081610. 
  2. 賈丹華. 南懷瑾先生年譜及其他. 中國文聯出版社. 2018. ISBN 978-7-5190-3031-5. 
  3. 我所認識的南懷瑾居士. UDN.  已忽略文本「date-2012-12-21」 (幫助)
  4. 南懷瑾先生的老師——袁煥仙先生詩四首. 雪花新聞.  已忽略文本「date-2014-10-20」 (幫助)
  5. 國學大師南懷瑾去世. 共產黨員網.  已忽略文本「date-2012-10-01」 (幫助)
  6. 新華網. 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在蘇州逝世 享年95歲. 騰訊網. [2012年9月30日] (中文). 
  7. 南懷瑾傳病危 李登輝「密使不是我派去的」. 聯合早報. 2012-09-20 [2013-02-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2-11) (中文). 
  8. 太湖大學堂:南懷瑾「正住於禪定」. 文匯報. [2013-02-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9-16). 
  9. 敬告. 懷師追思. [2013-02-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2-08) (中文). 
  10. 「人文世界」. 中央研究院 (人文世界雜誌社) (中文). 
  11. 粱慧皎. 高僧傳. CBETA. [2002年] (中文). 
  12. 秋沛. 南懷瑾舍利是假的嗎?. 知乎. [2020年7月2日] (中文). 
  13. 劉宅宅. 舍利子:只有高僧才能有?聖嚴法師與南懷瑾先生各有說法引人深思. 百度. [2021年4月22日] (中文). 
  14. 粱慧皎. 高僧傳. CBETA. [2002年] (中文). 
  15. 南懷瑾︰「國學大師」還是「江湖騙子」?. 大公報. 2012-09-30 [2013-02-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4-19) (中文). 
  16. 為什麼網上很多人說南懷瑾是騙子,這種印象是源於哪些因素?. 知乎. 2021-03-17. 
  17. 70後的文革——那些恐怖的童年記憶.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6-06-28. 
  18. 不管學什麼,非求定不可,南懷瑾煙癮上來手發抖,有定力嗎?. 新浪網. 2020-08027. 
  19. 南懷瑾舍利是假的嗎?. 知乎. 20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