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湛山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在青島市東部湛山西南[1]太平山東麓。為市區唯一的佛寺。1934年開動工,1945年落成。面積23畝。山門有兩石獅,傳為明代遺物。寺前石砌蓮花池,為放生處。院內有大雄寶殿三聖殿天王殿及客舍,殿後為藏經樓,舊藏佛經6000餘冊及古代佛像。寺後東側小山有八角七級磚塔,聳立雲表。寺院南對黃海,東、西、北三面,浮山湛山太平山屏列。「青島十景」之一「湛山清梵」說的就是湛山寺。

基本概況

湛山寺是中國最年輕的名剎之一。1934年動工,1945年竣工,歷時十年。

湛山寺籌建於1931年夏,南京國民政府交通部長葉恭綽(建國後任全國政協委員)、中東鐵路稽查局長陳飛青和佛學家周叔迦等倡議,得到當時的青島市長胡若愚、沈鴻烈及膠濟鐵路委員長葛光庭、青島市佛學會會長王湘汀的支持和贊助,委託時任[[哈爾濱][[]極樂寺]]住持倓虛法師於1932年來青島主持興建的。第一期工程 1934年4月開工,興建了三聖殿、僧寮及圍牆、放生池,同年9月落成,12月8日舉行了開光儀式。1935年續建了講經堂、方丈寮、執事寮、廚房、庫房、茶房、浴室等。所需資金全部是募捐所得。第二期工程1937年動工,興建了大雄寶殿和舊東院(後改為男居士念佛堂),1938年竣工。所需資金全部由王湘汀捐贈。第三期工程1937年動工,興建了藏經樓及藥師塔,1938年落成。資金由周志輔周志俊(原青島華新紗廠經理,建國後曾任山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兄妹捐贈。第四期工程1941年動工,興建了天王殿新東院(後改為女居士念佛堂),1943年竣工。資金由張伯祥、崔岱東捐贈。第五期工程1944年動工,興建了山門及台階,1945年竣工,所需資金由林耕宇捐贈。

青島解放後湛山寺在青島市人民政府的關懷下,進一步得到發展,但在「文化大革命」中,湛山寺被迫關閉,僧人被遣送,大殿及配房被挪做他用。中共第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黨的宗教政策得到恢復和逐步落實。1983年國務院確定湛山寺為漢族地區佛教在全國的重點開放寺廟。1984年7月,原占湛山寺的單位全部搬走,青島市人民政府先後撥款150萬元,由青島房屋修建公司承包,將被破壞的大雄寶殿、天王殿、三聖殿、藏經樓以及山門、石獅子、藥師塔、方丈寮、僧寮、客房、講經堂等進行了全面大修,同時還修建了廁所、道路,安裝了輸電線路,上、下水設備、電話總機等。由浙江天台縣下爐、三合工藝廠用樟木雕刻了釋迦牟尼等佛像15尊;浙江寧波佛像藝術研究所泥塑了四大天王、16尊者等佛像22尊;由蘇州市民豐鍋廠鑄造了鍾和寶鼎等法器。在修復湛山寺的過程中,得到上海龍華寺明暘法師、玉佛寺真禪法師兩位大法師和蘇州西園寺安上法師的鼎力協助和支持。1985年香港大光法師向青島湛山寺贈送了佛舍利和倓虛法師舍利。1986年12月30日湛山寺正式對外開放。1988年北京廣濟寺首座明哲法師應邀來湛山寺兼任方丈。同年6月6日湛山寺舉行了隆重的佛像開光和方丈升座儀式,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山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馬緒濤山東省人民政府秘書長宇培皋、山東省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金寶珍、副主任許煥新、中共青島市委副書記劉鎮、青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李延令香港湛山寺以及全國各地各大寺廟的170位來賓前往祝賀。1989年,日本華僑王淑蘭孫盛蘭居士捐資在湛山寺放生池內修建了「蘭亭」一處,「蘭亭」二字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所題。同年香港郭兆明居士捐資在湛山寺內修建了鐘樓鼓樓

發展簡史

1933年籌建,1945年落成。面積23畝。山門有兩石獅,傳為明代遺物。寺前石砌蓮花池,為放生處。院內有大雄寶殿、三聖殿、天王殿及客舍,殿後為藏經樓,舊藏佛經6000餘冊及古代佛像。寺後東側小山有八角七級磚塔,聳立雲表。寺院南對黃海,東、西、北三面,浮山、湛山、太平山屏列,煙嵐變幻,海闊天空。「青島十景」之一「湛山清梵」即此。

湛山寺,位於中國名城青島,在建築物最美的區域--市南區內,依山面海,景象特佳。自1934年由佛界居士募集資金開始興建,是年秋,「西方三聖殿」落成,舉行開光典禮,至1944年山門建成,綿歷十年。為中國最年輕之名剎。

湛山寺屬佛教天台宗,首任主持為當代名僧倓虛法師。倓虛法師創辦湛山寺佛學院,海內高僧飛錫而來,弘一大師宏開經筵,十方佛子畢聚,善男信女群集,一時盛極,遐邇著稱。

八十年代以來,政府撥款,重修梵宇琳宮。


建築特點

湛山寺倚山而建,從山門到藏經樓共四進,皆仿明代宮殿建築,明柱外露,木石結構。全寺占地200餘畝。分中、西、東三個院落。中院有天王殿、大雄寶殿、三聖殿、藏經樓。寺西院有倓虛法師紀念堂、三學堂和齊堂。東院設有安養院和素香齋,供老僧頤養天年及賓客食宿。寺東南有藥師琉璃光如來寶塔,與寺相輝。

湛山寺前蓄山泉之水而成放生池,池畔有蘭亭,白玉觀音菩薩立於池中,白玉欄杆護清波,水天一色洗塵埃。

山門前一對石獅,肅立法門,石獅雕琢精細,系明代青州衡王府遺留的珍品。山門橫匾金字「湛山寺」,門旁兩側「常住、三寶」,東西石牆「轉大法輪」、「佛日增輝」皆為倓虛法師手跡。

入山門即天王殿,內供無冠彌勒菩薩,左右為四大天王,後則為「大雄寶殿」的護法韋馱菩薩

大雄寶殿是寺院僧眾早晚課誦和法會朝拜參修的殿堂。寶殿庭院闊大,青松參立,石板鋪路。大殿內供釋迦牟尼佛、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左右為16尊者塑像,殿後供海島觀音

西方三聖殿,殿前石庭平舒寬展。殿內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後供地藏王菩薩,殿兩旁為功德堂。殿前橫匾「海印遺風」。明代高僧憨山大師德清公,曾建海印寺於嶗山那羅延窟之旁,後憨山被誣,罪謫廣東韶州,海印寺被毀,從此佛法絕跡。三百年後,居士捐資,倓虛法師弘法建湛山寺,試者稱倓虛為憨山再來,便於三聖殿前懸掛《海印遺風》金字匾額。

三聖殿後為藏經樓。藏經樓,古式閣樓上下層,堅固防火,風格獨特。藏經樓內藏《乾隆收大藏經》724函共7240冊,收錄佛教典藉1675部,為中國古代最大官刻漢文大藏經之一。另外收藏一部香港版《大藏續藏經》,精裝151冊,為影印本,乃正藏之續編。

遊覽項目

遊覽湛山寺,寺前池塘是必經之地。這裡碧水一潭,夏季蓮花盛開,柳葉低垂。此潭原是善男信女放生積德之地,故名「放生池」。繞過水池,登上台階,便是坐北面南、五進院落的寺院。第一進為山門,山門上有「湛山寺」3個大字。第二進便是天王殿,供奉彌勒菩薩。造型優美的鐘樓、鼓樓分列於前庭的東西兩側。繞過天王殿,為第三進院落,佛剎的中心建築—大雄寶殿高高矗立在花崗岩台基上。大雄寶殿是該寺的主殿,供奉釋迎牟尼,左右分別為文殊、普賢菩薩。穿過花園般的天井,進入第四進院落,三聖殿上由趙朴初先生題寫的「海印遺風」的匾額格外醒目,了解嶗山海印寺僧道之爭這段歷史的遊人一看便知,匾額是為紀念明代憨山大師所題。三聖殿供奉阿彌陀佛,左右分別為觀世音大勢至二菩薩。第五進院落藏經樓建在寺院的最北端,內藏佛家經典數千卷。出菩提院,一座七級寶塔坐落在岩石增峻的山丘上,塔名「藥師琉璃光如來寶塔」,人登塔上,可盡覽島城的山海風光。 湛山寺地處風景佳地,遊人不斷,尤以農曆四月初八浴佛節廟會遊人最多。藥師琉璃光如來寶塔為八角七級塔,塔中內空三層。近年來,湛山寺暮緣籌資重修此塔,精工製作金色銅質藥師佛像千尊,從台灣請來鋁製紅體金色佛像塔兩座,一併供設塔內。

參考來源

  1. 八大關景區隨拍,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