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昌佛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昌佛學院(蓮溪寺)原圖鏈接來自 Bai知道 的圖片

武昌佛學院是我國佛教教育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一代宗師太虛大師於1922年用現代教育方式創辦的第一所最為正規、最具影響的佛學高等學府,在佛教界享有「黃埔」之譽,為佛教界培養了大批佛門龍象,對中國近現代佛教[1]的振興具有重要影響,在中國佛教教育史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原址於武昌通湘門外千家街。武漢解放後,學院經濟無着,學院停辦。1953年,院址因建立炮兵學校被徵用,館藏文物及佛經佛像分別移交文物部門和歸元、寶通、三佛等寺院。1994年8月31日,經湖北省人民政府鄂政辦函[1994]85號文批准正式恢復辦學,學制三年。

簡介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佛教教育、培養僧才逐漸提上議事日程。1992年,中國佛教協會於上海召開了全國漢語系佛教教育工作座談會,對整個佛教界人才培養進行研究。趙朴初提出「佛教當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事情,第一是培養人才,第二是培養人才,第三還是培養人才」的卓識遠見。此時原武昌佛學院最後一批學員:新加坡隆根法師、張儀模、徐浩、劉野農(本樂法師)、張康臨等,也極力呼籲恢復武昌佛學院。

從1992年開始,經過一年多籌備後,1993年,投資40萬恢復武昌佛學院。福建廈門南普陀寺妙湛捐贈人民幣1萬元及教學磁帶若干盒,蘇州西園捐贈圖書百餘

冊及教學磁帶一套(160盒),新加坡隆根、台中南普陀寺佛學院廣化等也捐款捐物支持佛學院辦學。在省市各級領導、昌明、道根(已故)、慈學以及海內外諸山長老印順、茗山(已故)等大德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下,武昌佛學院預備班於1994年4月8日,在武昌洪山寶通寺[2]舉行開學典禮,招收近60人,學生分別來自湖北、江西浙江、四川、江蘇等十多個省市,分兩個班,男眾班在寶通寺,尼眾班在蓮溪寺。昌明、慈學、明玉、常樂、常願、萬松亭、朱志剛等長老大德參加了開學典禮,湖北省武漢市有關部門的領導趙崇輝、周啟新、周斌盛、熊繼漢等到校表示祝賀。昌明法師以「培育人才,繼佛慧命」為題致詞。經過試辦,於同年8月31日,經湖北省人民政府鄂政辦函[1994]85號文批准正式恢復辦學,學制三年。

在課程設置上,以中國佛教協會的教學大綱為指導,佛學課以教授經、律、論、史及各宗基本理論為立足點,做到戒定慧三學並重,大小兼容,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經典方面有《心經》、《遺教三經》和《無量壽經》;律學方面有《戒律學綱要》;論藏方面有《八識規矩頌》、《俱舍論》、《百法明門論》和《佛學概論》;佛教史方面有《印度佛教史》和《中國佛教史》;其它方面有《叢林知識》、《二課合解》、《禪門日誦》、和《梵唄》。時事政治、文化基礎課方面有:《宗教工作普法讀本》、《古漢語》、《中國歷史》、《書法》、《財會》、《英語》以及《微機》。武昌佛學院復辦第一屆佛學專業課由張儀模、徐浩、劉野農、張康臨等老師擔任;社會文化課由童勉之、呂有祥、張躍生等老師擔任。

視頻

武昌佛學院 相關視頻

武昌佛學院百年風雲 武漢佛教界紀念太虛大師圓寂70周年
佛教紀錄片:慈航明燈—武昌佛學院慈學長老尼的修行人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