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朴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朴初
出生 (1907-11-05)1907年11月5日
中國安徽
逝世 2000年5月21日(2000-05-21)(92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卓越的佛教領袖、傑出的書法家

趙朴初(1907年11月5日-2000年5月21日),安徽安慶人,中國民主促進會創始人之一,卓越的佛教領袖、傑出的書法家、著名的社會活動家與偉大的愛國主義者。[1] 早年從事佛教和社會救濟工作。1936年後參加抗日救亡活動,曾任上海慈聯會救濟戰區難民委員會常委,負責收容工作,動員、組織青壯年參加新四軍。1939年參加憲政促進運動。1945年參與發起組織中國民主促進會。1949年9月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華東軍政委員會民政部副部長,華東生產救災委員會副主任,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日友好協會副會長、顧問,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會長,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副會長,1983年6月任政協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政協全國委員會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 2000年5月2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人物生平= 趙朴初,1907年11月5日生於安慶,1911年隨父母遷回老家太湖縣寺前河居住。早年就學於蘇州東吳大學,大學時代即開始學佛。

1928年後,任上海江浙佛教聯合會秘書,上海佛教協會秘書,「佛教淨業社」社長,四明銀行行長。[2]


1938年後,任上海文化界救亡協會理事,中國佛教協會秘書、主任秘書,上海慈聯救濟戰區難民委員會常委兼收容股主任,上海淨業流浪兒童教養院副院長,上海少年村村長。


1945年參與發起組建中國民主促進會。

1946年後,任上海安通運輸公司、上海華通運輸公司常務董事、總經理。

1949年任上海臨時聯合救濟委員會總幹事,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委員會常委、副主席,亞非團結委員會常委。


1950年後,任中國人民救濟總會上海市分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華東民政部、人事部副部長,上海市人民政府政法委員會副主任。

1953年後,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3],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中日友好協會副會長、中緬友好協會副會長,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名譽副會長,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副會長。

1980年後,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中國佛學院院長,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顧問,中國宗教和平委員會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常委、民進中央參議委員會主任、副主席、名譽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

1993年任西泠印社第五任社長。[4]

1996年,他聞訊《西泠藝叢》[5]即將復刊,寄去5000元人民幣資助。

1997年為籌建中國印學博物館[6],他上書國家有關部門建議給予扶持,並為中國印學博物館題寫館名。

趙朴初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趙朴初

曾任上海市政協委員、常委,上海市人大代表。是第一、二、三、四、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四、五屆全國政協常委,第六、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2000年5月2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人物軼事

佛教淵源 1907年11月5日,趙朴初出生在安慶天台里四代翰林府第中。是嘉慶元年(1796年)狀元趙文楷的後人。父親趙恩彤,任過縣吏和塾師,生性敦厚,家中作主的是母親陳慧。家中設有佛堂,母親每日早晨燒香拜佛;門前的水塘是她的放生池,裡面放養着不少她買下的龜、鱉。

1914年夏日的一天,七歲的趙朴初看到一隻蜻蜓在蜘蛛網裡掙扎,不一會兒,蜻蜓被越纏越緊,漸漸不能動彈。趙朴初轉身到廚房找來一根竹竿,把蜘蛛網耐心地挑開,將蜻蜓救出。母親見了,非常高興,第二天帶兒子去廨院寺燒香。

佛事結束後,母親與先覺師父閒談,說起兒子會對對子了。師父聽了,指着廟中的火神殿,出了一句上聯:「火神殿火神菩薩掌管人間災禍」。趙朴初想了想道:「觀音閣觀音大佛保佑黎民平安」。先覺師父笑了,對陳慧說:「這孩子將來必成大器。」

趙朴初的表舅關絅之曾以同知(相當於地方政府廳一級長官)身份做上海道尹袁樹勛的幕僚。二次革命失敗後,關絅之接到上海鎮守史鄭汝成逮捕孫中山的密令,作為同盟會會員,他悄悄地讓公廨秘書楊潤之通知孫中山轉移,並故意拖延發捕票的時間。孫中山脫險後,曾親筆題寫書扇感謝他。

接觸佛經 1921年,關絅之走上佛教道路。在中國現代佛教史上,關絅之有重要地位。他與周舜卿沈心師謝泗亭等人於1922年發起成立佛教居士林,這是全國第一個居士林團體。同年,關絅之等創辦淨業社,施省之任董事長,關絅之任副會長。1927年,淨業社遷入覺園。

淨業社是上海江浙佛教聯合會下屬單位,趙朴初在這裡做秘書,收發報紙,起草文件。關絅之對趙朴初要求很嚴。第一次看到趙朴初起草的文字時,關絅之皺着眉頭,一邊拿筆批改,一邊婉言批評:「你的國文很好,毛筆字也好,但佛教有佛教的門徑,你要多看佛書。」從此,趙朴初開始研究佛經。後來,關絅之建上海佛教慈幼院並任院長[7],日常工作即由趙朴初去做。

1929年4月,中國佛教會成立,關絅之被選為九人常委之一。從此,趙朴初和全國高僧大德的接觸更加頻繁了。年輕的趙朴初在這樣一個佛化氣氛里,不知不覺也走上了慈善為本、普度眾生的道路。

1935年秋天,圓瑛法師在上海興辦圓明講堂,經他介紹,趙朴初皈依佛門,成了在家居士。佛教傳入中國後,居士一般指隱居不仕之士、佛教居家修行人士、所有非出家的學佛人士。趙朴初就屬於居家修行人士。

在圓明講堂,趙朴初接觸了卷帙浩瀚的佛經。在經卷和高僧的影響下,趙朴初將自己在私塾和東吳大學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到佛學中去;他的詩書造詣,也與日俱進了。

主要成就

趙朴初是中國民主促進會的創始人之一[8]。1945年12月30日,趙朴初與馬敘倫王紹鰲林漢達周建人雷潔瓊等在上海成立以「發揚民主精神,推進中國民主政治之實現」為宗旨的政黨——中國民主促進會。此後,趙朴初同志歷任民進上海分會副主任,民進上海市委主委,民進中央委員、常委、副主席,民進中央參議委員會主任,是中國民主促進會德高望重的卓越領導人。趙朴初同志始終熱愛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地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他同周恩來鄧小平等中共中央領導人有着親密的友誼,他長期擔任民進中央和全國政協的領導職務,積極建言獻策,發揮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的作用,為發揚同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的優良傳統,為鞏固與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為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做出了重要貢獻。

趙朴初是傑出的愛國宗教領袖,在國內外宗教界有着廣泛的影響,深受廣大佛教徒和信教群眾的尊敬和愛戴。他佛學造詣極深,《佛教常識答問》[9] 等着述深受佛教界推崇,多次再版,流傳廣泛。他從青年時期開始,就認真研究社會主義學說,經過漫長的求索,他逐步認識到,只有中國共產黨最能代表中國勞苦大眾的意志和利益,中國只有走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建成繁榮富強的新社會。作為新中國一代宗教界領袖,趙朴初同志把佛教的教義圓融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之中;圓融於維護民族和國家的尊嚴,扞衛國家領土和主權的完整,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偉大事業之中;圓融於促進中國佛教界與世界各國佛教界友好交往的偉大事業之中。他充分地論述了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協調的問題,指出:黨和國家從政策上、法律上充分尊重和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宗教徒則要愛國愛教,遵紀守法,擁護黨的領導,報國家恩,報眾生恩,積極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做貢獻。他告誡佛教弟子,佛教的利益必須與人民的利益結合起來。我們的生命好比一滴水,只要我們肯把它放到人民的大海中去,這一滴水是永遠不會枯竭的。趙朴初同志堅決擁護黨中央制定的關於宗教工作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要指示,積極協助黨和政府全面正確地貫徹執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趙朴初同志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宗教理論和工作,坦誠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和建議。他積極促進全國各宗教界的團結和穩定。他熱情支持十世班禪為發展藏傳佛教文化,建立藏傳佛教正常秩序,為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反對境外勢力分裂祖國的活動所開展的各項工作。他積極擁護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製,經金瓶掣籤、報中央政府批准認定的十一世班禪,並熱情關心十一世班禪的培養教育工作。他恪盡職守,殫精竭慮,為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理論與實踐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個人榮譽

1982年獲日本佛教大學名譽博士稱號和日本佛教傳道協會傳道功勞獎。

1985年獲日本第三屆庭野和平獎。

1990年日本龍谷大學贈授文學博士。

1992年獲日本明仁天皇贈授一等瑞寶章和韓國東國大學贈授哲學博士。

1997年獲國際獅子會文化功勞獎。

1998年獲中韓日佛教文化貢獻獎。

個人作品

著作名 出版時間 出版社 《滴水集》 1961年12月 作家出版社 《片石集》 1978年3月 人民文學出版社 《佛教常識答問》 1996年8月 江蘇古籍出版社 《靈山集》 1998年8月 九州出版社 《趙朴初詩詞曲手跡選》 2001年5月 上海古籍出版社 《趙朴初韻文集》 2003年4月 上海古籍出版社 《趙朴初文集》 2007年10月 華文出版社 《趙朴初墨跡選》 2008年11月 江西美術出版社 《趙朴初書法集》 2013年3月 文物出版社

人物評價

作家協會應當吸收趙朴初先生為會員。他在文學、詩詞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詣,而且很有名氣。(周總理評)

趙朴老行文恬淡,詩也如此,他不用慷慨激昂和轟轟烈烈的詞,同樣能激勵人。(夏衍評)

勞動之餘,他(朴老)就是看書寫字,吟吟詩。(虞愚評)

提到趙朴老,我真是早已久仰久仰了。他是著名的身體力行的佛教居士,中國佛協的領導人,造詣高深的佛學理論家;他又是蜚聲書壇的書法家;他還是有悠久革命經歷的國務活動家。趙朴老真正是口碑載道,譽滿中外,成為人們景仰的對象。可就是這樣一位名人,一位大人物,卻絲毫沒有名人的架子,大人物的派頭,同他一接觸,就會被他那慈祥的笑容所感動,使人們如坐春風,如沐春雨,感到無比的溫暖和幸福。(季羨林評)

朴翁擅八法,千古人好李泰和、蘇子瞻書,每日臨池,未曾或輟,乃知八法功深,至無怪乎書韻語之罕得傳為家寶者矣。(啟功評)

從普通衲子到高僧大德,從一般信徒到學界巨擘,從廣大民眾到黨政領導,從港澳台同胞到國際友人,依然深深追思緬懷,感念他深遠廣大的菩提心和濟世利人的菩薩行。哲人已逝,「峨峨若千丈松崩」,德音未遠,神理綿綿。(釋學誠評)

趙朴老是上海市佛教協會第一任會長,他為新中國上海佛教和全國佛教振興作出了卓越貢獻,是當代中國佛教維摩詰。趙朴老是『人間佛教』的提倡者、倡導者與實踐者,是『愛國愛教』的好典範、好榜樣與好楷模,是『紹隆佛種』的播種者、耕耘者與實施者。(慧明法師評)

人物紀念

趙朴初文化公園位於安徽省太湖縣寺前鎮,[10]規劃占地23公頃,建築面積達8000平方米,公園分為三大部分,東側是以氣勢恢宏的朴公陵等人文景觀為主的紀念園區;中間部分是以紀念堂、報恩禪寺、上客房、紀念碑林為主的寺廟區;西側為仿建的趙朴初祖居狀元府(兼陳列館)。

朴公陵中軸線以神道組織建築,因山勢轉折,縱深500餘米,豎向高差70餘米,層層推進,自下而上,沿軸線序列配置廣場、門坊、月塘、碑亭、瞻仰平台9.3平方米、聳立的漢白玉立像及祭掃平台(樹葬地)。神道寬10米,台階456級。

陵園牌坊寬15.9平方米,內植睡蓮9株,詩碑亭為重檐園亭、方形基座,取「天園地方」之意,亭內石碑刻朴老名詩名句,正面為「自度曲」,背面為「生死觀」。趙朴初銅像銅像高9.3米,神道最後段93級台階,寓意朴老走過的93年不平凡的生命歷程,雕像底座上嵌刻原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雷潔瓊所書「趙朴初先生」五字。

祭掃平台為半圓形,中央千年銀杏樹下即為地棺。陵園台階、平台、欄杆等均以本地優質石材鑿制而成,樸實莊重,也緊扣趙朴初先生生前鍾情於石的性格特徵。趙朴初陵園設計空間布局合理,予人以神聖、莊嚴、永恆而充滿生氣。形成強烈的紀念氣氛,注重樸實自然,充分體現趙朴初先生的性格特徵和人格魅力。

趙朴初故居,又名世太史第,位於安徽省安慶市迎江區天台里街。建築坐北朝南,磚木結構,平面呈長方形,東西長約40米,南北寬約100米,占地面積4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2731平方米。始建於明萬曆年,清代續修續建。初為明刑部給事中劉尚志私宅,清同治三年(1864年),曾任翰林院主修的趙畇購得,始為趙氏府第。因趙氏族中自趙文楷始,趙畇、趙繼元、趙曾重四代翰林,故又稱"世太史第"、"四代翰林宅"[11]

世太史第風格融北方古建的恢宏、粗獷及南方徽州古建的細膩、精緻於一體,有着濃郁的地方特色。七進五院一園一場,布局規整,結構合理,氣勢恢宏。整體布局為深宅大院,綜合性功能齊全。在功能區域處理上,利用東三、東四、西三隔斷牆封閉大門,又靈活地使各進自成獨立庭院。建築結構上,七進主體建築有三進採用瞭望板直接鋪在桁條上,取代原有椽子中間環節,合理地減少了製作安裝工序和結構銜接點,形成皖西南地域古建築的一大特色。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無盡意——趙朴初書法藝術展2020年5月29日發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