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光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光寺,修建於明永樂十一年,是現在湖南張家界永定區著名的佛教寺廟。深厚的歷史底蘊與多元化的建築風格,使得普光寺具有了很高的歷史價值與觀賞價值。普光寺,被定為國家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 普光寺

始建時間 明永樂十一年

地理位置 湖南張家界永定區城東

景區級別 國家文物保護單位

寺廟簡介

普光寺(又名「普光禪寺"),坐落在張家界永定區城中心,前有天門山澧水河,後有福德山(即今子五台),是一座歷史悠久,名聲遠播的寺廟,故有」江南名剎「之稱。普光寺,原是一片古建築群,包括文廟、武廟、城隍廟、崧梁書院等,現僅存普光寺、武廟與文昌祠等建築,其餘部分,或毀於兵燹,或毀於火災,或因愚昧無知被破壞。

布局結構

遊覽普光寺,第一景便是大山門與二山門。「山門」,本來是對佛教寺廟建築中一般殿堂的稱呼。我國佛教寺廟的規模因各地情況不同,故大小不一,其布局也不盡相同:有一門一殿的,有三門一殿的,也有四進七殿的,還有入門見殿的。普光寺則是三門三殿,即:空門、天相門與天作門、大雄寶殿、羅漢殿與觀音殿。因普光寺廟建在僻靜的白羊山,所以「三門」又稱「山門」[1] 。據考證,原來的「三門」有的已不存在,如今的「山門」是修復後的作品,內行人一看便一清二楚。這山門座北朝南,前對天門仙山,後倚福德山(又名「子五台」),前面還有廣場,視野開闊,站在山門前面,可以遠眺天門山與仙山溪、崇山等許多景觀,永定城的崇文寶塔、東正街也一覽無餘。大山門正上方有「普光禪寺」4個金色的大字,兩扇大門為木質厚板拼釘結構,朱漆紅色,顯得氣宇非凡,古色古香。進入大山門,面對大雄寶殿,在山門內的兩邊可以看到兩尊大菩薩,它們就是佛教里最著名的哼哈二將,這兩位大將,他們睜眼鼓鼻,上身裸露,體魄健壯,手持武器,為大力士與大武士模樣。其神態威嚴,怒視凡間,膽小的見了還真有些害怕哩!

佛教文化

最早來太陽山駐錫的是西晉高僧祖師妙音禪師,他在太陽山南麓建普光寺,開設道場,廣收門徒,講經弘法,焚香修煉,名聲大振,妙音禪師善馴鹿,在寺院旁辟有鹿苑,且自己經常乘白鹿出入山門,人們稱他「白鹿禪師」稱普光寺為「白鹿寺」,據說妙音禪師實為三祖僧璨化身,六祖惠能聞訊後立馬來到太陽山,為仰慕前輩祖師尊容,惠能曾在此隱居三年,之後,來太陽山駐錫的有曹洞宗僧人梁山緣觀,他自稱「梁山老漢」,留有偈計:「梁山老漢一曲歌,格調奇特人難和」句。 再之後,臨濟宗高僧師遠禪師來太陽山主持佛事,他精通禪理,留有《十牛圖頌並序》行世,該圖用十幅圖畫描繪牧牛過程,從尋牛覓心到歸家穩坐,已此闡釋修行方法與順序。《十牛圖》在禪林影響很大,它不僅流行國內,引起後世僧眾吟和,而且遠播韓國日本、泰國受到國外佛教徒的看重與稱頌。除普光寺外,太陽山著名的寺廟還有建在山頂的祖師廟,廟中常有雲氣飄出,人們可憑藉它的形狀、濃淡、走向預測天氣,占卜晴雨,十分靈驗,還有建在太陽山西北麓的靈泉寺,寺內有一股清泉湧出,常流不斷,人稱「龍泉」,這泉水清涼甘甜,若喝上一碗,可令人神清氣爽,若喝下二碗,可使人渾身輕鬆,有病去病,無病消災延年,此外,還有建在太陽山東麓的觀音寺、西麓的洞泉寺、北麓的興國寺,他們都一個個擁有許多美麗神奇的傳說。為了弘揚佛教文化,開發太陽山旅遊資源,游遍了全國名山大川和國外佛教聖地的旦領法師意決在太陽山駐錫,募湊巨資在太陽山興建現代化佛教園地,用高標準、高起點、高科技重建太陽山普光寺,再現昔日普光寺風采,勿用置疑,隨着普光寺的重建以及太陽山景點的逐個開發,太陽山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更加秀麗、更加誘人[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