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原圖鏈接來自 馬蜂窩網 的圖片

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維吾爾語:تاشقۇرغان تاجىك ئاپتونوم ناھىيىسى,拉丁維文:Tashqurghan Tajik Aptonom Nahiyisi,新維文:Taxk̡urƣan Tajik Aptonom Nah̡iyisi?;色勒庫爾語:Toxkhürghon Tujik Oftunum Noya)是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所轄的一個自治縣,也是位於帕米爾高原東部的一個邊境縣。「塔什庫爾干」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石頭城」。此地被視為是漢代中國的邊緣[1]

建制沿革

漢代為西域蒲犁國地。

北魏隋朝,為喝盤陀國地[2]

唐代,為疏勒鎮下的蔥嶺守捉。

宋、元屬闐地。

明代葉爾羌汗國

清朝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設蒲犁分防廳,隸莎車府。

民國二年(1913年)置蒲犁縣,屬喀什噶爾道。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於1950年3月成立蒲犁縣人民政府,歸喀什行署管轄;1954年9月17日,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成立,歸南疆行署管轄;1956年南疆行署撤銷,自治縣歸喀什專署管轄;「文革」後屬喀什行政公署管轄。

行政區劃

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下轄2個鎮、10個鄉、1個民族鄉:

塔什庫爾干鎮、塔吉克阿巴提鎮、塔什庫爾干鄉、塔合曼鄉、科克亞爾柯爾克孜族鄉、提孜那甫鄉、達布達爾鄉、馬爾洋鄉、瓦恰鄉、班迪爾鄉、庫科西魯格鄉、大同鄉、麻扎爾種羊場和巴扎達什牧林場。

其中,塔吉克阿巴提鎮是位於喀什地區岳普湖縣的飛地。1999年,特大山洪、泥石流襲擊自治縣所有鄉鎮,布倫木沙鄉受災最為嚴重。遂決定在岳普湖縣東端劃出一塊5萬畝的空地做為搬遷居民區,將重災區和布倫木沙鄉的農牧民從高原搬入平原地區,即塔吉克阿巴提鎮

地理環境

塔縣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在帕米爾高原的東南部。地理坐標為北緯35°37′~38°40′、東經71°20′~77°01′之間。外與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國接壤,邊境線長888.5公里;內與葉城莎車克孜勒蘇柯爾克自治州阿克陶縣相毗鄰。縣境東西長484公里,南北寬329公里,總面積2.5萬平方公里。距烏魯木齊1756公里,距喀什市290公里。

塔縣位於西崑侖褶皺帶的塔什庫爾干隆起地帶,此處為喀喇崑崙山脈興都庫什山脈阿賴山脈的聯結處。地勢由西南向東北傾斜,山脈自西南向東北延伸。地形主要有山地、谷地、盆地和丘陵。

塔縣屬高原高寒乾旱——半乾旱氣候。冬季漫長寒冷,乾旱少雨,光能充足,熱量欠缺;春秋季短暫多風,有少量降雨;無明顯夏季。大致可分為冷暖兩季。年平均濕度為30-35%;年均日照時數達4434.7小時;晝夜溫差大,平均日較差14.7℃ 左右,最大日較差25.2℃;平均降水量為68.1毫米;平均風速為2米/秒;平均無霜期為113天。

塔縣主要河流有塔什庫爾干河、塔合曼河瓦恰河庫勒青河。河流補給主要以高山冰川和積雪融化為主,輔以深層地下水補給。

自然資源

截至2012年,塔縣已勘探出的金屬礦有24種,為稀土黃鐵礦;非金屬礦30種,為水晶綠柱石剛玉彩色電氣石天河石石榴石玉石方鈉石藍水晶冰洲石硫磺螢石重晶石天青石蛇紋石石英石白雲母滑石石墨沸石礦泉水地熱溫泉等。

截至2012年,塔縣河流總徑流量約為37億立方米。地下泉水累積量為12立方米/秒,徑流量約3.2億立方米,地下水埋深22米,出水量達450公升/秒。

截至2012年,塔縣河流總徑流量約為37億立方米。地下泉水累積量為12立方米/秒,徑流量約3.2億立方米,地下水埋深22米,出水量達450公升/秒。

人口民族

2013年,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總戶數12778戶,戶籍人口為39662人,比2012年末增加621人,增長15.91‰。常住人口為37193人,全年出生人口653人,出生率為17.63‰;死亡人口172人,死亡率為4.64‰;自然增長率為12.98‰。

至2013年,塔縣是以塔吉克族為主體的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有塔吉克維吾爾柯爾克孜、漢等14個民族[3]

風俗民情

塔吉克族住房

新疆塔吉克族住房,一般分為村落住房和牧場住房兩種。其中,村落住房多為石木結構和土木結構。住宅由庭院與住房組成。庭院由圍牆圍護,周圍栽種少量的柳樹、楊樹和杏樹。牆基用石塊鋪砌,牆用土坯砌成。屋頂由主梁、副梁和木朩椽構成。住房一般由門廳、正房、客房、庫房組成。牧場住房多是隨時可以搬遷的氈房,或是長方形的小土屋。

塔吉克族服飾

塔吉克族婦女

頭上都戴一頂「庫勒塔」帽,多是圓形硬殼,頂部和帽沿四周都繡有精美的圖案。婦女喜歡穿連衣裙,多為紅色。已婚婦女外出時常系三角形繡花腰帶,老年婦女則留一條辮子,中年婦女留鬢髮,未婚姑娘不留鬢髮,辮子上常以小銅鏈或銀鏈連結在一起。女性佩戴的首飾碩大,有的老年婦女在胸前佩戴「阿勒喀」圓形大銀飾。

塔吉克族男人

頭上都有一頂「吐瑪克」。里子是用黑羔皮做的,皮帽的頂部和四周是用絨布,帽頂上用紅線繡有一圈一圈的花紋。男人身穿「袷袢」,即一種無領、無口袋、無扣的長大衣。恰袢的腰間還要系一塊三角形的腰巾,腰巾上也繡有花紋和圖案。腳上還穿上一雙紫紅色的喬魯克靴。

塔吉克族禮儀

塔吉克族以「吻」作為見面禮。同輩的男人見了面要相互握手並親吻握着的手背,關係密切的要熱烈擁抱;在路上遇到不相識的人要將雙手拇指並在一起道一聲「更艾力麥古卓」;長幼相見,晚輩要急走幾步迎上前去,吻長輩的手,長輩則吻晚輩的額頭;婦女見面時,平輩互相吻面頰,晚輩吻長輩的手心,長輩吻晚輩的額和眼;男女見面一般握手問好,青年婦女見到男性長者也應吻其手心。男子行禮時右手置胸前鞠躬,女子則雙手捫胸躬身。子女與父母相見,要吻父母手心,以示敬重。進餐時,長輩和客人坐上席,其他人圍坐一圈,中間鋪飯單。端茶送飯按座次先後遞送。進餐客人中若有男有女,一般男女分席,但進餐方式和食物相同[4]

旅遊觀光

塔什庫爾干縣石頭城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頭城之一。石頭城呈不規則的方圓形,城內亂石遍地,分內城和外城兩部分。外城已遭嚴重破壞,只能見到城牆、炮台和民居的殘址。城外建有多層或斷或續的城垣,隔牆之間石丘重疊,亂石成堆[5]

絲綢古道金草灘

位於塔縣達布達爾鄉境內,在塔什庫爾干河兩岸,屬帕米爾高原上的一片濕地。

公主堡位於塔縣城南60公里處,坐落在塔格敦巴什帕米爾山上。古堡面積2000多平方米,照山體地形而築,順坡勢而建,呈西東走向,由高漸低,正面用石塊砌築牆體,西邊的牆面則就地取材,用夾有一層層荊榛之類灌木枝條夯土而成。

榮譽記錄

2019年1月25日,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被評為2018年度全國「平安農機」示範縣[6]

視頻

新疆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相關視頻

新疆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航拍《冰山上的來客》故事發生地
新疆最美的縣城——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實
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 帕米爾高原東部
有多遠走多遠 體驗塔吉克自治縣的婚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