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青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青石。原圖鏈接

天青石(英語:Celestine)是化學組成為SrSO4的晶體,屬於正交(斜方)晶系的硫酸鹽礦物。天青石主要是外生成因的礦物,見於石灰岩白雲岩、石膏岩等沉積岩中。主要用於製造碳酸鍶以及生產電視機顯像管玻璃等。中國江蘇省常州市溧陽市愛景山天青石脈狀礦床是亞洲最大的鍶礦產地。

詞源

天青石Celestine的名稱來自拉丁詞caelestis,意為天體,而拉丁詞caelestis則源自拉丁詞caelum,意為天空或天堂。天青石(IMA接受的名稱)或天青石是由硫酸鍶(Sr S O 4)組成的礦物。礦物被命名為它偶爾精緻的藍色色彩。碳酸鹽礦物鍶鍶礦是鍶元素的主要來源,通常用於菸花和各種金屬合金中。

結構

Lazurite和hauyne似乎具有相同的結構,並且都是以硫酸鹽為主的礦物。天青石是一種顏料(乳白色),具有明亮的藍色條紋(特別是作為半寶石青金石的成分)。許多hauyne具有白色或淡藍色條紋,並且是半透明的。差異可能是氧化還原狀態(硫酸鹽與硫化物之比)的結果。 天青石是具有硫酸鹽,硫和氯化物的式矽酸鹽礦物。它是長石類,是方鈉石族的成員[1]

天青石在等軸測系統中會結晶,儘管很少有形式良好的晶體。它通常是塊狀的,形成了寶石青金石的主體。Lazurite最早於1890年被描述為在阿富汗巴達赫尚省Koksha谷的Sar-e-Sang區發生。它已在巴達赫尚的青金石地區開采了6000多年。至少從六世紀或七世紀開始,它就被用作繪畫和布匹染色中的顏料。[2][3]它也在西伯利亞貝加爾湖開採;維蘇威山; 緬甸; 加拿大; 和美國。這個名字來自波斯的lajvard,代表藍色。

顏色

天青石是深藍色至綠色藍色。顏色是由於S的存在−3陰離子。其莫氏硬度為5.0至5.5,比重為2.4。它是半透明的,折射率為1.50。在沃爾夫岡•弗朗茨•馮•科貝爾的可熔性等級下,它的熔點為3.5 ,可溶於HCl。它通常含有黃鐵礦晶粒或與之相關。天青石素以晶體形式存在,也以緊密的塊狀和纖維狀形式存在。它最常見於沉積岩中,通常與礦物石膏,硬石膏和石鹽有關。在世界範圍內發現,通常數量很少。在馬達加斯加發現淡藍色水晶標本。白色和橙色變體也出現在英國布里斯托爾的亞特(Yate),在那裡被提取用於商業目的,直到20世紀中葉。

與其他由二氧化矽製成的放射蟲的骨骼不同,原生動物刺棘的骨骼由天青石製成。在碳酸鹽海洋沉積物中,埋葬溶解是公認的天青石沉澱機理。有時用作寶石。天青石是石灰石接觸變質作用的產物,通常與方解石,黃鐵礦,透輝石,腐殖土,鎂橄欖石,鈣錳礦和白雲母有關。藍光等礦物質,如碳酸鹽 藍銅礦和磷酸鹽 lazulite,可以用琉璃混淆,但很容易與仔細檢查區分。曾經,lazurite是azurite的同義詞。

在某些大地測量儀中發現了天青石晶體。世界上已知最大的晶洞,直徑為天青石的Geode35英尺(11米),最寬處,位於村附近的普特因灣,俄亥俄州,在南低音海島在伊利湖。該大地測量晶體已被轉換成一個可觀賞的洞穴,即水晶洞穴,其中的晶體構成了大地測量晶體的底板。該大地測量儀的天青石晶體寬達18英寸(46厘米),估計每個重達300磅(140千克)。認為Celestine geodes是由取代由硫酸鈣石膏或無水石膏組成的雪花石膏結節形成的。硫酸鈣微溶,但硫酸鍶大部分不溶。與硫酸鈣根瘤接觸的含鍶溶液將鈣溶解掉,留下空腔。鍶立即被沉澱為天青石,晶體長成新形成的腔[4]

影片

天青石大原礦晶洞
天青石
SrSO4, Celestite, 天青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