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喀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喀什地區,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5個地區之一,駐地喀什市。三面環山,一面敞開,屬暖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帶,境內四季分明,光照長;總面積16.2萬平方千米,轄1個市和11個縣;2018年總人口463.38萬人。

喀什地區古稱「疏勒」「任汝」「疏附」,包括古代的疏勒(今喀什市、疏附縣、疏勒縣、伽師縣一帶)、蒲犁(今塔什庫爾干)、莎車、依耐(今英吉沙和阿克陶境內)、烏禾宅(今塔什庫爾干南部)、西夜(今葉城)等地。

喀什作為古絲綢之路的交通要衝,是中外商人云集的國際商埠;還是新疆唯一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集中體現了維吾爾族民俗風情、文化藝術、建築風格及傳統經濟的特色和精華。

2010年,喀什經濟開發區被批准為經濟特區。

歷史沿革

喀什全稱「喀什噶爾」,意為「玉石集中之地」,有文字記載的歷史2000多年。

喀什地區境域,秦漢之際,有西域三十六國的疏勒、莎車、尉頭、子合、西夜、蒲犁、依耐、烏禾乇、捐毒、休循等諸國,其中疏勒、莎車較大,張騫出使西域時曾至這裡。

西漢神爵二年(前60年),漢朝在烏壘(今輪台縣東野雲溝南)設置西域都護府後,疏勒、莎車等國屬其管轄,標誌着境域正式納入中國版圖。

東漢初年,莎車一度稱霸西域,時五十五國咸聽其號令。永平十七年(74年)起,班超駐守疏勒長達17年,使封閉65年之久的絲路南道再度開放。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2年5月25日,喀什市成立。1954年8月21日,南疆行署成立,喀什專署撤銷,其所轄喀什市及疏勒、疏附、英吉沙、岳普湖、伽師、巴楚、蒲犁7縣歸南疆行署直接領導;莎車、和田、阿克蘇3個專區及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亦由南疆行署領導。

1956年6月30日,南疆行署和莎車專署撤銷,南疆行署所屬阿克蘇、和田2個專區及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領導,原南疆行署直屬縣(市)及原莎車專區各縣由新成立的喀什專區管轄。

喀什專區管轄喀什市及疏勒、疏附、英吉沙、伽師、岳普湖、巴楚、麥蓋提、莎車、澤普、葉城、塔什庫爾干11個縣。

1971年1月11日,喀什專區更稱為喀什地區。 [1]

位置境域

喀什地區地處歐亞大陸中部,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北部,新疆西南部。地處在東經71.39′~79.52′、北緯35.28′~40.16′之間。東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東北與柯坪縣、阿瓦提縣相連,西北與阿圖什市、烏恰縣和阿克陶縣相連,東南與皮山縣相連,西部與塔吉克斯坦相連,西南與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

周邊鄰近國家還有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印度3個國家。全區總面積16.2萬平方千米,東西寬約750千米,南北長535千米。

地形地貌

喀什地區三面環山,一面敞開,北有天山南脈橫臥,西有帕米爾高原聳立,南部是喀喇崑崙山,東部為塔克拉瑪干大沙漠。諸山和沙漠環繞的葉爾羌河、喀什噶爾河沖積平原猶如綠色的寶石鑲嵌其中。

整個地勢由西南向東北傾斜。

地貌輪廓是由穩定的塔里木盆地、天山、崑崙山地槽褶皺帶為主的構造單元組成。印度洋的濕潤氣流難以到達,北冰洋的寒冷氣流也較難穿透,造成喀什地區乾旱炎熱的暖溫帶的荒漠景觀。

山區的冰雪融水給綠洲的開發創造了條件,形成較集中的喀什噶爾和葉爾羌河兩大著名綠洲。

境內最高的喬戈里峰海拔8611米,最低處塔克拉瑪干大沙漠海拔1100米,喀什市城區的平均海拔高度1289米。

氣候

喀什地區處在中亞腹部,受地理環境的制約,屬暖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帶。境內四季分明,光照長,氣溫年和日變化大,降水很少,蒸發旺盛。夏季炎熱,但酷暑期短;冬無嚴寒,但低溫期長;春夏多大風、沙暴、浮塵天氣。因地形複雜、氣候差異較大,大體可分為5個區:喀什平原氣候區、沙漠荒漠氣候區、山地丘陵氣候區、帕米爾高原氣候區、崑崙山氣候區。

水文

喀什地區水系受地形地貌、地域降水影響,各河系的源頭都位於冰川、山區積雪帶,隨着山區水分的融凍而使各河的年內枯洪變化明顯。各河都為融補型河流。

全區有5大河流,另有短程河3條。喀什地區地下水的動儲量約在50億~60億立方米(包括上層滯水)。地下水主要補給區是在洪積扇、沖積扇。各大河流在出山口後的礫質洪積物上大量滲漏,其滲漏量約占河水的30%以上,是平原區地下水徑流形成的主要來源。

地下水運動規模在上游扇形地上主要為補給形成區,至下游則為蒸發消耗區。

風景名勝

截至2018年底,喀什地區創建成A級景區50處,其中,5A級2處,4A級7處,3A級25處,2A級16處。

喀什老城

喀什噶爾老城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中心,占地面積3.6平方公里。南至人民路,北至色滿路、亞瓦格路,西至雲木拉克夏路,東至吐曼河觀光帶 [12] ,包括吐曼河風光帶,東湖、南湖和人民公園等全景開放式景點,為國家5A級旅遊景點。

金胡楊國家森林公園

澤普金湖楊國家森林公園座落在澤普縣西南40公里處的亞斯墩林場境內,為國家5A級旅遊景點。風景區內天然胡楊林面積廣達1.8萬畝。公園原始胡楊林保護完好,葉爾羌河與其分支環繞公園,具有兩河加一島的特色。2003年11月,被國家林業部正式命名為國家森林公園。

名優特產

莎車巴旦姆、伽師瓜、無花果、英吉沙色買提杏、葉城核桃、喀什噶爾石榴。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