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河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河石

天河石
原圖鏈接

天河石,又稱"亞馬遜石"。天河石是微斜長石的藍綠色變種,藍色和藍綠色,半透明至微透明,與翡翠相似。

天河石有明顯的特徵,它具有綠色和白色格子色斑,且閃光。這是由於它獨特唯一的雙晶結構引起的。這是與翡翠的根本區別。

天河石可被用做戒面或雕刻品。顏色為純正的藍色、翠綠色,質地明亮,透明度好,解理少的為優質品。翠綠色的天河石可做為翡翠的代用品。[1]

基本信息

中文名:天河石

外文名:Amazonite

別 名:亞馬遜石、微斜長石

類 別:長石族中鉀長石亞族的微斜長石種

化學式:K[AlSi3O8],含有Rb和Cs

顏 色:深淺不同的亮綠或亮藍綠至淺藍色,常見綠色和白色的格子狀色斑

光 澤:玻璃光澤

透明度:半透明至不透明

晶 系:三斜晶系

解 理:具有兩組夾角近90°的{001}和{010}完全解理

硬 度:6-6.5

晶體慣態:短柱狀或板狀,常發育卡式雙晶和格子狀雙晶

比 重:2.56(±0.02)

折射率:1.522-1.530(±0.004)

光性特徵:二軸晶,負光性

亞馬遜石
原圖鏈接

天河石外觀

天河石為常見的礦物,產在火山岩中,它屬於長石礦物中的一種,為含鉀鋁硅酸鹽。微斜長石的顏色有白到米黃、紅色,具有玻璃光澤,比較脆。它有一個綠色的變種叫天河石。微斜長石是長石組礦物的一個成員。有時被當作寶石的天河石,就是一種綠色的微斜長石。

天河石因含斜長石的聚片雙晶或穿插雙晶,常見網格狀色斑,並可見解理面閃光。

天河石具特徵的外觀——帶綠色調的藍色和網格狀色斑,點測折射率為1.53,相對密度為2.56,一般透明度較差,為半透明至不透明。

與天河石相似的寶石品種主要有玉髓、綠柱石、綠松石、翡翠染色大理岩、硅孔雀石、合成尖晶石、玻璃、塑料等,可根據外觀特徵、折射率、比重和內部包體等特徵進行區分。

基本特性

化學式:K[AlSi3O8],屬三斜晶系,硬度:6,比重:2.53—2.56,玻璃光澤,折射率:1.52—1.57。

物理性質

綠色,本樣品為淺綠色,透明,條痕白色,玻璃光澤,解理面珍珠光澤。兩組解理(一組完全、一組中等)相交成89°40』。摩氏硬度6,比重2.56-2.58。

形態特徵

三斜晶系。普通雙晶具有與長石雙晶相同的形象。此外以極特別的細聚片雙晶和個狀雙晶(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為本礦物的特性。

顏色一般與正長石相同,但有綠色的變種,叫做天河石,色調不均。玻璃光澤,解理面微具珍珠光澤。硬度6。解理﹛001﹜﹛010﹜完全,但交角不為直角,有20′之差。比重2.54—2.57。[2]

鑑定特徵

以顏色、兩組互成89°40』的解理、產狀、雙晶等可以定性的鑑別,可靠的鑑定還需要利用X射線、光性資料及測定有序度確定。

正長石廣泛分布於酸性和鹼性成分的岩漿岩、火山碎屑岩中,在鉀長片麻岩和花崗混合岩以及長石砂岩和硬砂岩中也有分布。正長石是陶瓷業和玻璃業的主要原料,也可用於製取鉀肥。[3]

功效與作用

天河石是信心的寶石。西洋神秘傳說,又綠又藍的天河石,帶有幸運、投機、化險為夷的能量。有助於擺脫負面能量,不會凡事往壞處想、鑽牛角尖,防止人們有自暴自棄、自殘、自虐、自殺的行為發生;對於凡事猶豫不決的人,有助於其下定決心,增進企圖心,達成目標。

將天河石雕刻成物品隨身佩戴或按奇數擺放在家中財位,具有幸運、財運、貴人、又加上一點投機的味道,教人有能夠信心和勇氣。

天河石的功效:除了可以抵擋磁場以外,天河石還有一種治療方法為水晶愛好者所推崇,他們認為天河石對人體的骨骼有着很好的治療效果,一些由於新陳代謝引起的骨質疏鬆和缺鈣的現象有緩解的作用,並且天河石有助於人體儲存鈣質,尤其是由於缺鈣引起的肌肉痙攣有很好的抵禦效果。當然以上這些效果並不為現代醫學所認可。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

天河石的佩戴人群:天河石比較適用于思維相對感性的人群佩戴,因為它有平衡的作用,可以幫助我們克服心理上得創傷,鼓勵我們更理性的看待自身的問題。但這並不代表說,它不適用於理性的人群,相反,它一樣能給理性的人群帶來溝通的便利,只是相對於感性人群來說,其效果並不這麼顯著。

靈性作用

(1)天河石是信心的寶石,一時在情場、考場、商場、戰場失意的人們,可以藉着和天河石的能量交流,獲得其信心、勇氣、與幸運的灌注,有助於重燃信心,東山再起,反敗為勝!

(2)據西洋神秘傳說,又綠又藍的天河石,帶有幸運、投機、化險為夷的能量;帶着此寶石去打牌,容易贏錢;去投資做生意,容易成功發財;擔任危險任務,容易得貴人相助、逢凶化吉。

(3)有助於擺脫負面能量,不會凡事往壞處想、鑽牛角尖,防止人們有自暴自棄、自殘、自虐、自殺的行為發生;對於凡事猶豫不決的人,有助於其下定決心,增進企圖心,達成目標。

(4)將天河石雕刻成「金元寶」,隨身佩戴或按奇數擺放在家中財位,具有幸運、財運、貴人、又加上一點投機的味道,教人有能夠「反敗為勝」、「東山再起」的信心和勇氣![4]

產地

極品天河石
原圖鏈接

代表產地:巴西、美國、加拿大。

中國主要產地有:四川、內蒙古、雲南、江蘇

天河石鑑別方法

天河石為常見的礦物,產在火山岩中,它屬於長石礦物中的一種,為含鉀鋁硅酸鹽。藍色和藍綠色,半透明至微透明,與翡翠相似。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它具有格子色斑的綠色和白色,且閃光。有時被當作寶石的天河石,就是一種綠色的微斜長石。那麼天河石的真假怎麼鑑定呢?

一、特徵鑑別

1、很多天河石有小透鏡狀呈白色、黃白色或粉白色的鈉長石出溶體。天河石有明顯的特徵,它具有格子色斑的綠色和白色,且閃光,這是由於它獨特唯一的雙晶結構引起的。這是與翡翠的根本區別。因為翡翠的價值非常高,所以只有用天河石仿冒翡翠的情況。

2、天河石通常為淺到中等藍綠色、灰綠色,翠綠色的天河石可做為翡翠的代用品。微透明,玻璃光澤,是單晶體,不具有多晶集合體的結構特徵,所以看不到粒狀結構的特徵,顏色分布均勻,並且常常能看到解理面,解理面具有閃光,與翡翠的翠性有些相似,但天河石的解理面很大,方向單一,與翡翠雜亂的翠性閃光不同。

3、藍螢石是一種和天河石很像的石頭,外表十分相似,也經常被用來假冒天河石,但是從價值上來說相差無幾,鑑別他們的方法就是透光觀察它們的紋理,有明顯的差別。

4、天河石的相對密度小,為2.65,折射率低,為1.53左右,也可以用來作為鑑別的可靠性質。

二、原石鑑別

1、天河石的大塊原石常常是由多種礦物,甚至包括圍岩碎塊混在一起的岩石,多呈半透明到微透明,岩石上的綠色部分是天河石。

2、天河石的相對密度比翡翠輕很多。顏色的色調偏藍色,只要注意,實際上易於識別。

3、天河石成偉晶狀,單個晶體可達10-30mm,因而會出現大的解理面,若仔細觀察,在這種平坦的解理面上還常可看到密集平行的聚片雙晶紋。[5]

天河石保健功效

佩戴玉器祛病益壽

佩戴玉器不僅因為它能起到美麗裝飾,而且它還有促進人體健康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人民就將玉石用於醫療保健。如[神農本草]、[本草綱目]等古代醫藥名著中都有記載:玉石有「除中熱,解煩懣,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等療效; 有106種玉石用於內服外敷的治病方法。還記載:玉石若「久服耐寒暑,不飢餓,不老成神仙。」

微量元素保健作用

石是信心的寶石。西洋神秘傳說,又綠又藍的天河石,帶有幸運、投機、化險為夷的能量。有助於擺脫負面能量,不會凡事往壞處想、鑽牛角尖,防止人們有自暴自棄、自殘、自虐、自殺的行為發生;對於凡事猶豫不決的人,有助於其下定決心,增進企圖心,達成目標。

將天河石雕刻成物品隨身佩戴或按奇數擺放在家中財位,具有幸運、財運、貴人、又加上一點投機的味道,教人有能夠信心和勇氣。  

天河石佩戴禁忌

1、在接觸其他硬物體時,天河石表面會產生刮痕凹坑,因此進行勞作時最好把首飾摘下。

2、注意避免接觸化學用品。要遠離洗髮水、沐浴露、清洗劑等化學溶劑。

3、首飾長期受汗水、塵土、化妝品如香水等的污染容易失去原有的光澤,所以要定期清潔。可以使用溫和的清水清洗。清潔並沖洗後,一定要記得用麂皮或乾淨的軟布擦拭,避免刮傷。

4、正確的存放也很重要。不佩戴的時候,應小心地放在首飾盒裡,外包一塊軟布更佳,各種飾品最好單獨存放,避免碰撞摩擦。

玉長期佩帶在身上,玉與人體接觸摩擦,微量元素會進入人的體內,平衡人體內的微量元素水平。例發鋅元素可以激活胰島素,調節能量代謝,維護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兒童智力發育,具有抗癌、防畸、防衰老等作用。錳元素可以對抗自由基對人體造成的損傷,參與蛋白質、維生素的合成,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抗衰老,防止老年痴呆症、骨質疏鬆、血管粥樣硬化等。[6]

相關視頻

天河石,那一抹讓人心經的藍,和胖哥一起了解一下漂亮的天河石

天河石也很金貴,佩戴時不注意就有大損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