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蛇紋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蛇紋石(拉丁語:Serpentine),是一種硅酸鹽礦物群名稱,其化學式為(Mg,Fe)3Si2O5(OH)4。蛇紋石是由橄欖石變質產生出來的綠色礦物,也是構成蛇紋岩的主要礦物。

概述

蛇紋石因其花紋似蛇皮而得名,最常見的顏色為綠色和褐色。摩氏硬度在2.5至4之間。含大量的鎂,源於火成岩。重結晶作用和鑽石拋光效果有時不佳。

蛇紋石,因其外表分化呈灰白、石紅色網紋,似蛇皮而得名。主要用作燒制鈣鎂磷肥、煉鋼熔劑、耐火材料、建築用板材、雕刻工藝、提取氧化鎂和多孔氧化硅,還用於醫療方面,淨化高氟水,製造氟寧片等。

港城蛇紋石礦,為距今23億年左右,受五台運動影響,岩漿侵入東海群地而形成,分布很廣。蛇紋石的生成與中溫熱液交代作用有關。東海縣的許溝、李埝林場、邵家、高山子、恰恰、湯莊、芝麻坊、西曹林、中曲陽及贛榆縣的崗尚、夏口、黑林等地都有,而且儲量豐富,質地優良,僅東海許溝蛇紋石礦,探明儲量為1.7億多噸,預測遠景儲量可達3億多噸,其中80%為冶煉熔劑礦石。贛榆崗尚蛇紋石礦床,預測儲量為1億多噸。據勘探、普查,已探明全市有大型礦床1個、小型礦床5個,預測總儲量在13億噸左右,為港城優勢礦產之一。

品種工藝

葉蛇紋石蛇紋石玉種類很多,多以產地命名,如岫巖玉[1],以產在我國遼寧岫巖縣而得名,雷科石是因產於墨西哥的雷科而得名。也有以顏色命名的,如墨綠玉,以玉之墨綠色命名。此外還南方玉、酒泉玉和鮑溫玉等等。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產出一種蛇紋石貓眼石,具平行分布的纖維構造,琢磨成弧面型寶石後,可出現貓眼效應。

蛇紋石玉的用料要求較高,主要以質地、顏色、塊度三項為準。優質料的質地潔淨細膩,顏色均勻明淨,塊體在5-10kg以上、有時可達幾十千克到幾百千克。

主要用途

蛇紋石類礦物由於具有耐熱、抗腐蝕、耐磨、隔熱、隔音、較好的工藝特性及伴生有益組份,因而應用前景廣闊,主要用於以下幾個方面:

(1)製造化肥。蛇紋石與磷灰石或磷塊岩一起煅燒,可製成鈣鎂磷肥,如單獨施用蛇紋岩細粉,亦有一定肥效。特別是用於玉米、薯類、豆類以及塊根、塊莖類作物,效果較好。

(2)作耐火材料如唐山鋼鐵廠用蛇紋石製成蛇紋石焦爐磚,重慶太原等鋼廠用蛇紋石製成鎂橄石磚,作為鹼性耐火材料[2],效果很好。

(3)醫藥工業用蛇紋石可作為製造瀉利鹽的原料。

(4)提煉金屬鎂含鎂較高的,可以提煉金屬鎂。從含鈷、鎳較高的蛇紋岩中,還可提煉鈷和鎳。

(5)提取纖維狀非晶硅從蛇紋岩中提取的非晶硅與碳在高溫下反應,可製成硅的晶須、晶粉和晶體。

(6)雕刻材料鮮艷透明、半透明、質地緻密堅硬的蛇紋岩可作為玉石工藝品原料。中國蛇紋岩玉己有十餘種,例如遼寧的岫巖玉載譽國內外。

(7)生產鑄石或岩棉的輔助原料鑄石或岩棉配料中,若MgO不足時,可採用蛇紋岩作為輔助原料,以提高Mg0含量,相對降低AlO、CaO含量。

視頻

蛇紋石 相關視頻

蛇紋石手標本
這就是岫玉中的頂級冰料,精美的蛇紋石玉種!

參考文獻

  1. 岫巖玉,博雅文化旅遊網
  2. 蛇紋岩市場前景,搜狐,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