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境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境線:指用於劃分不同政權所轄區域、領地的地理分界線,進而可標示該區域的範圍。邊界與國界不是同義詞,例如,深圳香港之間的界線可稱為邊界,依法實施邊界管理、邊防檢查、邊防禁區等行政措施,但不是國界

概述

國家之間的邊界概念,可通過條約作書面上的規定,或以實體的界標作實地規定。通常國家政治實體之間的邊界地區有軍隊駐防。 國界有人為和天然的兩種,人為的例如界碑界牆、運河等,天然的例如山脈河川等,但事實上即使有了天然國界,也還需要劃定人為界線。用條約方式劃定國界,要經過「定界」和「劃界」兩種手續,定界是概念上用條約文字來確定國界的走向和地位,繪製有國界線的地形詳圖,並作國界通過地點的簡單記錄等,劃界是到現場實地去劃定實體的界線,通常由締約國共同組織進行的。對於根據有關國家的雙邊條約劃定的國界,單方面不得加以改變。 設有邊防檢查的邊界地區稱為口岸,在主要通商的口岸設有海關、出入境管理及檢疫設施,也就是CIQ。

一般而言,人口和貨物均不能完全自由地穿越邊界。人口需要護照、簽證等文件以獲得在特定的邊界進出有關國家的權利。運輸貨物越過邊界時亦可能需要繳納關稅。人口在未經授權下穿越邊界稱為偷渡;貨物在未經授權下穿越邊界稱為走私。但也有例外,例如:歐洲的申根公約[1],和愛爾蘭共和國及英國的北愛爾蘭之間的邊界;但實際上,人口和貨物穿越上述兩者邊界時,已經獲得默許通過邊界。

邊界與邊境、國界與國境的區別

  • 邊界:僅指地理分界線,可以指一個政權範圍內的行政分區分界線,也可以指國界
  • 國界:指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行政分界線
  • 邊境:指臨近邊界的區域範圍;
  • 國境:指臨近國界的區域範圍,這類地區漢語也通常稱為「邊疆」。

然而,有部分的島嶼國家由於沒有直接與周邊國家聯繫的陸上通道,因此沒有兩國領土接壤的邊界,如澳大利亞、新西蘭、巴林、冰島、古巴、菲律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馬達加斯加、斯里蘭卡、日本等等;但部分島國設有往其他國家的陸路交通,如英國有與法國聯繫的英法海底隧道,以及與愛爾蘭接壤的邊界;新加坡雖為島國,但有與馬來西亞聯繫的橋樑,故有馬新之間的邊防檢查。

著名的歷史邊界

  • 萬里長城 (秦朝/漢朝與匈奴;隋朝/唐朝與東突厥、回紇;明朝與北元、韃靼、建州女真、朝鮮國邊界)
  • 大同江(唐朝與新羅、渤海國與新羅邊界)
  • 奄美大島與橫當島間海峽(日本與琉球邊界)
  • 北緯50度線(大日本帝國與俄羅斯帝國在庫頁島的分界線)
  • 鐵幕(從東德到南斯拉夫邊界)

視頻

國境線 相關視頻

這是我國的國境線,你們來過這裡嗎,看一下國內外的區別!
世界上最和諧的國境線,完全不用布防,兩國軍人吃飯聊天親如兄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