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噴赤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噴赤河(塔吉克語:Панҷ),又有Pyandzh River或Piandj River等拼法。河長約1,125公里,位於東經71度,是原中華民國聲稱的法定領土之極西點[1]

噴赤河流經阿富汗巴達赫尚省、塔吉克斯坦之間。為阿富汗和塔吉克邊界的一部分。位於興都庫什山脈和帕米爾山脈之間,西北鄰卡爾·馬克思峰,由阿富汗的瓦罕(Vakhan)河和阿、塔邊界的帕米爾河匯流而成。噴赤河水源來自冰川融水,流向西南後轉向北,最後又西南流,與克瓦赫什(Kowkchek)河匯合後成為阿姆河。

相關

噴赤河通過塔吉克之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首府霍羅格(Khorog)市後,成為莫加布河的主要支流。並向南西部流動與瓦赫什河及帕米爾河匯流成中亞最大的河流阿姆河。噴赤河曾在80年代蘇聯入侵阿富汗時扮演一個非常重要戰略河流的角色。

噴赤河(Panj River) ,又有Pyandzh River或Piandj River等拼法,河長是1,125公里,位於東經71度。是歷經清末領土大浩劫後是中華民國憲法領土之極西點。一度是中國、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的邊界。2001年,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與塔吉克斯坦簽訂了邊界條約,宣布放棄帕米爾高原西部至噴赤河一帶領土。噴赤河流經阿富汗巴達赫尚省、塔吉克斯坦之間。噴赤河通過塔吉克之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首府霍羅格(Khorog)市後,成為莫加布河的主要支流。並向南西部流動與瓦赫什河及帕米爾河匯流成中亞最偉大的河流-阿姆河[2]。前蘇聯在80年代入侵阿富汗時噴赤河曾發揮了巨大的戰略威力.

自然

流域

中亞流程最長、水量最大的內陸河。源於帕米爾高原東南部海拔4900米的高山冰川。上源瓦赫基爾河位於阿富汗境內,自東向西流,匯合帕米爾河後,成為阿富汗與塔吉克斯坦界河,並改稱瓦漢河。此後,先北折再南回,繼續西流,自轉彎處起稱作噴赤河。從右岸接納了來自塔吉克斯坦的瓦赫什河後,才始稱阿姆河。沿阿、塔兩國邊境繼續西流,又依次經過阿富汗與烏茲別克斯坦、阿富汗與土庫曼斯坦兩國邊境,轉向西北入土庫曼斯坦境內圖蘭低地,沿克孜勒庫姆沙漠和卡拉庫姆沙漠之間的烏、土兩國交界地帶蜿蜒穿行,於烏茲別克斯坦的木伊納克附近入鹹海。全長2540千米,流域面積46.5萬平方千米,河口地區年平均流量1330立方米/秒,年徑流量430億立方米。河水主要靠高山冰雪融水和上游山區冬春降雨補給。每年3~5月春季融雪,河水開始上漲,6~8月夏季冰川融水,水位最高。中上游流經山地 ,沿岸匯入支流較多,水量大、河谷深,水力資源豐富。進入平原後,因在沙漠中穿行,無支流匯入,加之降水少、蒸發量大,沿途滲漏和灌溉,使河流水量失掉25%。在努庫斯以下,河流分數支入鹹海,形成面積達1萬平方千米的廣闊的河口三角洲。

開發利用

阿姆河沿岸平原廣布綠洲,形成發達的灌溉農業區。河流通航里程長,又是中亞重要的水運航道。自查爾米以下600千米 ,全年可通大船 ,捷爾梅茲附近的噴赤河以下1000千米 ,豐水期內也可通汽船 。但下游每年有3個月的冰期。

視頻

噴赤河 相關視頻

這就是傳說中的噴赤河,有人去過嗎?
因為噴赤河提供了豐富的水源,所以這裡自古都是農業發達的地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