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同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同江(朝鮮語:대동강/大同江 Taedonggang */?)位於朝鮮半島西北部,是朝鮮的第五大河流[1]。長450.3公里,流域面積達20000平方公里,因河床深,又受黃海潮水影響,利於航運。發源於狼林山脈的慈江道,流程蜿蜒。向南流在南浦市注入西朝鮮灣。該河流經朝鮮首都平壤市,所以與韓國的漢江齊名。

概況

大同江是朝鮮第五大江發源於朝鮮咸鏡南道狼林山東南坡海撥2184m處,向西南方向流,先後流經平安南道、平壤市,在南埔附近匯入西朝鮮灣,最後注入浩瀚的黃海。今天,這條江上建有西海水閘等幾個水閘,形成了四季不枯的大人工湖。 大同江增添了平壤的秀麗風景。平壤有「乙密賞春」、「浮碧玩月」等著名八景。

漢魏時代大同江稱為列水;隋唐時期被稱為浿水,唐以及後來的渤海國與新羅以此浿水為界。高麗後此流域被朝鮮繼承至今。

大同江歷史

漢魏時代大同江稱為列水;隋唐時期被稱為浿水,唐朝以及後來的渤海國與新羅以此浿水為界。高麗王朝後此流域被朝鮮統治至今。

舍門將軍號事件

1866年,美國海軍的武裝商船舍門將軍號(General Sherman)從中國開往朝鮮欲通商與傳教,8月18日抵達大同江口,在未獲朝鮮王朝許可下仍溯江而上,與朝鮮軍隊發生衝突,9月2日船遭焚毀,船員全數身亡[2]

普韋布洛號危機

1968年,美國海軍的間諜船普韋布洛號在朝鮮半島東岸的朝鮮元山港外海的日本海海域進行情報搜集任務時,遭朝鮮方面勒令停船接受檢查並以非法入侵領海的理由逮捕,史稱「普韋布洛號危機」。迄今為止該艦仍然由朝鮮方面保管,1998年普韋布洛號被拖到西海岸,停放在平壤的大同江畔,作為博物館並被朝鮮當局做為政治宣傳的樣板地點。

平壤市區內的大同江上有六座橋:清流橋、綾羅橋、玉流橋、大同橋、羊角橋和忠誠橋。大同橋在朝鮮戰爭中被美軍炸毀,1954年6月30日,中國幫助朝鮮將大同橋修復。

視頻

大同江 相關視頻

朝鮮地理標誌之一,朝鮮半島大同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