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走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走私

圖片來自epochtimes

走私也稱秘密運輸非法運輸,是指攜帶未經落地海關檢查及報稅的貨物過境之非法行為。而走私人口則稱作偷渡販賣人口[1]

途徑

  1. 通過邊境口岸
  2. 秘密地利用各種交通方式進口或者出口財物。

成因

走私原因可為高需求商品受到進口管制(如平行貿易政策),或者與逃避關稅相關。而成功走私的條件有:

  1. 政府把關不力;外商招攬當地人或旅客以串謀帶貨,抽查等體制漏洞反被利用;
  2. 過境關口官員被收賣,貪污合夥人

參予走私者的目的除了非法獲利,有例子指支持某個政權,尤其是在戰爭時期。美國南北戰爭涉及黑奴問題;英國鴉片戰爭前的鴉片走私活動;香港為援助中國抗日戰爭國共內戰,進行了軍品走私。廣九鐵路粵漢鐵路接軌後,英華貨物聯運合約生效,香港成為了中國接收外界援助的大樞紐。

違禁品

常見的非法產品入口有:毒品槍械違禁藥品,甚至是受保護動物

各地情況

中國

近代,走私鴉片問題已成為中國歷史一個重要部份。滿清在最初將英國等外商嚴加限制在廣州口岸。加上習慣了經濟自給自足,無視國際社會天朝上國的人對舶來品需求少,甚帶有種族歧視的思維。為了解決日積月累的矛盾,英方多翻與清庭商議卻不果。洋商終向對方輸入鴉片圖改變貿易逆差。滿清限禁外來鴉片後,鴉片走私變得猖獗。1837年,大量鴉片商船雲集今香港維多利亞港內,總數比1820年代初期多了一倍左右。當時清朝水師船隻落後,難以趕走對方的走私船。除此關防漏洞外,中國貪污傳統深遠,有官員被收賣;中國煙販及走私客介入;煙民煙館不能自拔成風,令禁煙一事無期。[2][3]

中華人民共和國曾長期對多項產品徵收關稅,甚至禁運,使不少洋酒公司都透過走私的方式運送洋酒進中國大陸。在文化大革命時,一些資產階級的物資及俱樂部活動首當其衝,文津俱樂部一例反映這些特別待遇只能地下進行了。在中國重光改革開放後人民物質水平得以提升,但同時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走私也增加。不少在香港被盜的右軚投影機,都是透過內河船走私到大陸轉售。另外,對於監管極嚴之地,走私是高需求商品提供運輸途徑的一種方法。冰鮮肉類曾經是香港常見的走私貨品。近年,中國人水貨的需求製造了香港境內問題

灰色地帶

  •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初期,香港人可更方便進出內地,大部分香港人會攜帶一些日用品、小型電器等物品贈送給大陸親友,由於當時大陸海關檢查十分鬆懈,大多物件都可以順利過境。
  • 香港與大陸政府達成個人遊協議後,部分過關人士受聘從大陸帶到香港,由於當時未有相關的法例監管,使帶煙、酒過關的人從而逃稅圖利。同時也有水貨客將奶粉、數碼產品等從香港帶入大陸。

新加坡

由於不准公開發售煙草口香糖,這些商品都要依靠走私。

澳洲

透過走私途徑入口的電子產品,使這種利潤微薄的產品免於因銷售稅而使訂價過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