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德良長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德良長城
圖片來自pixnet

哈德良長城(Hadrian's Wall;Vallum Aelium),是一條由石頭和泥土構成的橫斷大不列顛島防禦工事,由羅馬帝國君主哈德良所興建。公元122年,哈德良為防禦北部皮克特人反攻,保護已控制的不列顛島的人民安全,開始在今英格蘭北面的邊界修築一系列防禦工事,後人稱為「哈德良長城」。哈德良長城的建立,標誌着羅馬帝國擴張的最北界。

長城十分重要的一段至今尚存,並且可以沿着國家步道領略它的風采。哈德良長城是英格蘭北部最受歡迎的景區,並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規模

哈德良長城總長80羅馬里,即117.5公里(73.0英里)[1];高寬因就近可用來修築的材料種類的不同而不同。

厄辛河東岸的牆體由料石堆砌而成,有3公尺(9.8英尺)寬,5至6公尺(16至20英尺)高,河西岸的牆體則由草皮堆成,寬6公尺(20英尺),高3.5公尺(11英尺)。壕溝,崖徑和堡壘都沒有計算在內。經測量,牆的中心截面寬8羅馬尺(7.8英尺;2.4米),牆基寬3-公尺(10-英尺)。中心段留存下來的某些部分達3公尺(10英尺)高。

在城牆上還設有木柵;在城牆南北兩側還有V型壕溝,北側壕溝寬8米,深4米,南側壕溝寬2米,深3米, 用以防止敵人直接衝擊城牆。

城牆南面緊靠城牆處有一條寬10米的羅馬式大道,以便於長城沿線的物資運輸和士兵調動。大道南邊還有兩條高3米、寬6米的野戰工事。此外,在壕溝南部的兩側還平行堆砌著高1.8米、寬6米的額外土牆,以為守軍提供第二道防線。此外,在長城的西部海岸,羅馬人還修建了布裡亞海事防禦,防範蘇格蘭通過海路繞後襲擊長城。[2]

在哈德良長城北面每隔約1500米建有一座能容納60人的里壘,在兩座里堡之間修築兩座塔樓作為哨站,一旦發現敵情就以火光為信號,軍隊就會集結準備作戰。在「哈德良長城」城牆南面每隔8000米就建有一座要塞或堡壘,一共16座,裏面有指揮部、營房、糧倉、醫院、甚至廟宇等建築,是「哈德良長城」防禦的核心節點。[3]

該長城充分利用了沿途的天然資源來增加防禦等級,城牆儘量造在懸崖、坡地等關鍵區域,以增強防禦能力。即使在平坦的平原地區, 羅馬人 也會想方設法的對城牆進行加強加固,並設置壕溝等設施來掩護城牆。

路線

哈德良長城西起索爾韋灣海岸,鮑內斯-索爾威鎮,穿過卡萊爾市和柯克安德魯斯,東至要塞西格杜努姆,地處沃爾森德市泰恩河畔西邊的不遠處[4]

儘管長城在鮑內斯-索爾威鎮附近已蹤跡難尋,卻並不意味着這就是這條防禦工程的終點。眾所周知,里堡(一種小堡壘,因大約一羅馬里建一個而得此名)和炮塔系統從坎布里亞海岸一直蔓延到瑪麗波特鎮南部的瑞思豪[5]

A69和B6318道路沿長城路線而建,從紐卡斯爾卡萊爾,然後又順着坎布里亞北海岸(索爾韋灣南海岸)一路延伸。人們普遍將哈德良長城誤認為是英格蘭蘇格蘭的分界線。事實並非如此——哈德良長城完全位於英格蘭境內。儘管在鮑內斯-索爾威鎮以西長城離蘇格蘭邊境僅有不到1公里(0.6英里),在其東方兩者之間的距離可達到110公里(68英里)。

修築目的

哈德良很可能在122年進入不列顛之前就有修築哈德良長城的打算。在賈羅發現的一些砂岩碎片被修復後顯示始於118或119年。哈德良修築長城旨在保持「完整帝國」,而他表示這是迫於「神的旨意」的驅使。其後這些碎片被認定是長城的建築材料。122年,哈德良到達不列顛。北部邊境十分可能是他此趟旅程中的一個站點,以視察哈德良長城的修築進程。

儘管哈德良的傳記作者寫道「哈德良是建立80英里城牆以分離羅馬人與野蠻人的第一人」,修築原因卻遠不止這麼簡單,只是沒有任何準確記錄流存[6]。歷史學家們提出各種觀點,主要還是圍繞兩個方面:展示羅馬的實力;哈德良繼續擴張前的防禦策略。因為,117年,哈德良即位那年,經歷了羅馬不列顛的反叛,以及其他被征服領地的人民的叛亂,其中有埃及巴勒斯坦利比亞毛里塔尼亞等。

這些動亂應該是哈德良修築長城的原因之一,因此他也在羅馬帝國其他區域修築了邊界,但何種規模就不為人知了。學者們在一些問題上也觀點各異:北部不列顛居民的威脅度;守衛像長城這樣的固定防線,而不是征服、吞併蘇格蘭低地是否有經濟價值,以及以零散的堡壘保衛領土是否是受經濟利益影響。

羅馬人並沒有指望這個邊界能阻止部落遷移、軍隊侵略,但有籬笆或者石牆的邊境,足以將偷牛人拒之門外,阻擋其他小族群的入侵。然而在人煙稀少的地方建築72km的城牆,長期配備人員守護,僅僅是為了阻擋小規模的襲擊——此舉的經濟可行性是值得懷疑的。

另一原因可能是修築長城並加以控制可以帶來外來移民,商品交易,以及關稅。邊境並不意味着是羅馬的邊界盡頭,因為羅馬的權勢總是蔓延至城牆之外。邊境內外的人們每天穿越邊境進行交易,設立幾個像哈德良長城那樣的交易點,能藉此徵稅。瞭望塔離邊境關卡很近,巡邏的士兵可以記錄進進出出的本地人和羅馬民眾,收取海關費用,監察交易情況。

另一觀點更簡單直觀——哈德良長城的建造,即使不完全,但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展示羅馬的實力,其也是哈德良政治觀點的體現。持這一觀點的人認為哈德良長城一完工,就被刷上了灰泥白粉,光亮的牆面能反射太陽光,方圓幾英里都能看到。

歷史

哈德良時期

哈德良長城是羅馬皇帝哈德良所建。哈德良在位時,羅馬面臨強大的軍事壓力,不僅僅在不列顛,在幾乎所有羅馬征服的土地上,包括埃及猶太利比亞毛里塔尼亞等,以及他的前任圖拉真征服的土地,所以哈德良致力於加強邊境防守。綿延不斷的城牆顯示了羅馬帝國的力量。

以前帝國的邊境大多以自然物或是軍事防守標明。軍事道路和邊牆也常常被用來標示邊界,還有一些堡壘和瞭望塔。直到圖密善統治時期,第一條實質意義上的邊牆才開始修建,在上日耳曼行省,但大多數部分不過是簡單的柵欄。哈德良深化了這個措施,在日耳曼的木柵欄後面修建了堡壘以加強防守。儘管這些工事只能抵抗些小規模的騷擾,但它明確表示了羅馬帝國的統治區域。

哈德良削減了羅馬在不列顛的軍力,致力於在北部邊界建造一條更堅固的防禦工事,用石造的城牆來防衛羅馬的邊境。

哈德良時期之後

哈德良在138年去世後,即位的安敦寧·畢尤放棄了這條邊境,向前推進在北方160公里處蘇格蘭境內新建了一條邊牆,即安東尼長城。這條邊牆長60公里,新建了比哈德良長城更多的堡壘。但安敦尼無法征服北部的部落,所以在164年,當馬可·奧勒略繼位時,放棄了安敦尼長城,重新以哈德良長城為邊境。這條邊境一直保持到羅馬軍隊撤出不列顛。

4世紀蠻族入侵不列顛,羅馬放棄了不列顛行省,城牆成為廢墟。

參考文獻

  1. BBC – History – Hadrian's Wall Gallery. Bbc.co.uk. 1 January 2013 [26 March 20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1-08). 
  2. 哈德良長城又短又矮,為何卻成為北方蠻族不可逾越的屏障. 搜狐. 2020-10-10 [2021-05-30]. 
  3. 不次於中國萬里長城 古羅馬帝國修建的哈德良長城是幹什麼的?. 每日頭條. 2018-06-13 [2021-05-30]. 
  4. Breeze, David J. Handbook to the Roman Wall 14th – November 2006. Society of Antiquaries of Newcastle upon Tyne (1934). November 2006. ISBN 0-901082-65-1. 
  5. Breeze, D.J. Roman military sites on the Cumbrian coast. (編) R.J.A. Wilson and I.D Caruana, eds. Romans on the Solway : essays in honour of Richard Bellhouse. CWAAS Extra Series, vol.31. Kendal: Cumberland and Westmorland Antiquarian & Archaeological Society on behalf of the Trustees of the Senhouse Roman Museum, Maryport. 2004: 1–231, p.66–94. ISBN 1873124392. 
  6. Unknown. 11.2. Scriptores Historiae Augustae. Vita Hadri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