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界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界碑

中文名: 界碑


別 名: 界石

目 的: 辨別地區之間的邊界位置和走向

用 途: 分界的標誌

界碑,或稱界石,是一種邊界標記物,是用於辨別一個地區與另外地區之間的邊界位置和走向,例如國家、省、州、市、甚至是農場和社區的邊界。在兩地區之間的邊界走向發生方向性改變時,界碑尤為有用,可以作為指示邊界走向的標誌。界碑在直的邊界上也可以作為僅表示邊界所在位置的標記物,作為地界標誌的石碑。[1]


基本解釋

【基本解釋】用於辨別一個地區與另外地區之間的邊界標誌的石碑


詳細解釋

【詳細解釋】


在交界地方樹立的碑,用做分界的標誌。


人民日報》1981.8.12:「 越方將界碑向我方一側移進四米,並在界碑附近埋設地雷。」參見「 界牌 」。


中國零號界碑

三角形狀的界碑就是中國零號界碑。它是1994年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俄羅斯聯邦政府和蒙古國政府關於確定三國國界交界點的協定》組織勘測後由中俄蒙三國共同豎立的。因為這裡是中俄蒙三國惟一的交界點,為了體現對這個特殊地點的重視,中俄蒙三個國家都將在此設立的界碑編為「零號」。


和所有的界碑不同,這塊界碑呈三角形狀各自面向自己的國家,並且為了體現三國交界的特殊意義,整個界碑構造也是由三個國家共同完成的。界碑頂部的三面體花崗岩石碑由中國製作,三面分別用三國的文字書寫國名和界碑號,並鑲嵌三國國徽。中間的不鏽鋼支架由俄羅斯製作,支架延伸出來的三個方向,分別是三個國家的邊境走向。底部的鋼筋混凝土基座由蒙古製作。零號界碑由三個國家聯合製作,密切合作的背景下寓意着三國間和平共處的共同心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