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雪(1914年-2006年9月18日),原名吳開元,男,四川岳池人,中國話劇表演藝術家編劇導演中國戲劇家協會原副主席,原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副部長[1]

個人履歷

1934年7月,他參與創辦四川重慶西南話劇社,任劇務主任。1936年,參與創辦了「劇人協社」,並參加了「援綏抗日演出」。1937年底在武漢成立四川旅外劇人抗敵演劇隊,回四川開展工作。1938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並任四川第一個戲劇支部組織委員。1940年到延安,1941年5月成立延安青年藝術劇院,導演和主演《塞上風雲》、《雷雨》 、《偽君子》、《上海屋檐下》等。歷任延安西北青年救國會總劇團團長、延安青年藝術劇院副院長等職。1943年5月,他執筆、導演和主演了極富藝術特色的諷刺喜劇《抓壯丁》。1946年任東北文工團二團副團長,導演了《反翻把鬥爭》。1949 年4月任中國青年藝術劇院副院長,1952年任院長,歷任中國青年藝術劇院副院長、院長、文化部黨委委員,文化部電影局副局長,中央戲劇學院黨委副書記,第一、二、三屆全國劇協副主席,團中央委員。1976年至1984年,歷任文化部電影局副局長、藝術局負責人,文化部副部長、黨組成員,藝術委員會副主任等職。他是黨的八大代表,第五、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2006年9月18日在北京逝世[2],享年92歲。

生平成就

吳雪在70多年的藝術生涯中,在舞台、銀幕上創造了數十個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導演了20多部中外戲劇。創作導演並演出了《抓壯丁》,導演了《傀儡之家》、《雷雨》、《偽君子》、《上海屋檐下》等劇。先後導演了《娜拉》、《莎恭達羅》、《豹子灣戰鬥》等10多個劇目,並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萬尼亞舅舅》、《文成公主》等劇目和電影《風景》、《白求恩大夫》中扮演主要角色。

個人作品

導演作品:《抓壯丁》、《土地還家》、《送公糧》、《白毛女》等。

參演作品:《打漁殺家》、《塞上風雲》、《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

編劇作品:《抓壯丁》。

視頻

吳雪 相關視頻

抓壯丁 Conscription
白求恩大夫 Bethune Medical

參考文獻

  1. 王久龍:戲劇家吳雪,中紅網,2016-08-02
  2. 吳雪同志逝世,新浪網,200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