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偽君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偽君子 (莫里哀著劇本)

《偽君子》是法國喜劇作家莫里哀創作的戲劇作品。該戲劇講述偽裝聖潔的教會騙子答爾丟夫混進富商奧爾恭家中,企圖勾引其妻子,奪取其家財,最後真相敗露,答丟夫鋃鐺入獄,奧爾恭幡然醒悟,一家人皆大歡喜的故事。

《偽君子》不僅是戲劇史上的巔峰之作,同時也開啟了莫里哀以手中之筆批判社會現實問題、反封建反宗教統治的全盛時期。

内容简介

《偽君子》圍繞父親專制包辦女兒婚姻的衝突展開劇情。衝突起因,奧爾恭想讓答丟夫變成自己「家裡的人」。方法是把女兒瑪麗亞娜嫁給他。為此,就強迫愛女解除跟瓦萊爾的原訂婚約;一對未婚情侶求助於桃麗娜,侍女出謀劃策,讓其去找女方的哥哥和後媽幫忙;艾耳密爾請答丟夫面談,勸他別從中阻撓一對青年的婚事,不料騙子竟乘機向她表白愛情;該事被躲在套間裡偷聽的達米斯撞見,他立即在奧爾恭面前告發;父親以為是兒子造謠,一怒之下將其趕出家門,取消了他的財產繼承權,並馬上去辦了法律手續,將全部家產贈給答丟夫,而且宣布當天晚上就讓女兒與騙子訂婚;艾耳密爾設計讓騙子當場出醜,才使丈夫清醒過來。偽裝一撕破,答丟夫露出了猙獰面目:法院依據奧爾恭贈送財產的契約,通知原主,天亮前全部搬走;接着騙子以奧爾恭私藏國事,犯秘件為憑告了御狀,帶領侍衛官前來捕人。多虧國王「察微知隱」,使惡人受懲,好人獲恕。結尾是奧爾恭感謝皇恩浩蕩,決心完善女兒和法賴爾的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