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抓壯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抓壯丁》是八一電影製片廠製作的方言喜劇片[1],由陳戈、沈剡執導,吳雪陳戈、尹文媛主演,於1963年12月上映。

該片根據1944年由吳雪(執筆)、丁洪、陳戈、戴碧湘創作的同名話劇改編,講述了國民黨反動派與王保長等人聯合抓壯丁,最後農民們揭杆造反,打倒了壞蛋們的故事。

劇情簡介

抗日戰爭初期,在四川某鄉村里,借着抗日的招牌,國民黨反動派乘機買賣壯丁、敲詐勒索魚肉鄉里。在國民黨某師的管區內,主管抓壯丁隊的盧隊長,向地頭蛇王保長要壯丁。王保長則向地主李老栓勒索壯丁費。喪盡天良的李老栓不僅詐盡了佃農姜國富的血汗錢,又買通王保長,把姜國富的獨生子抓去做替身,姜國富萬念俱灰,自盡身亡。

不久,李老栓家熱鬧了起來,在外面當了國民黨團副的大兒子回來了,於是,王保長、盧隊長又串通一氣,企圖敲詐李老栓,彼此之間發生了一場狗咬狗的鬧劇。爭吵之後,他們在蔣介石的一紙「委任狀"下達成協議,聯合起來大抓壯丁,從農民身上榨取錢財。 這時,農民們已無法生存下去,他們忍無可忍,揭杆起來造反,收拾了這伙騎在窮人頭上為非做歹的壞蛋 [2]

影片評價

《抓壯丁》以諷刺手法刻畫了國民黨政府軍隊及其地方政權、反動地主等幾位卑鄙可笑的反面人物形象,以詼諧幽默而叉爽利潑辣的四川方言為影視語言推動劇情,最終贏得了觀眾的歡迎和全面肯定。歷史的再現,可以有很多形式,其中影片是觀眾了解歷史的一種直接、形象、且娛樂的方式。它能以動態、合乎歷史的道具及有聲語言、戲劇性情節等因素吸引人們津津有味地審讀歷史,給觀眾帶來愉悅的同時也引起觀眾對歷史的深思。《抓壯丁》就是這樣一部以幽默諷刺的喜劇形式來反映歷史上一段黑暗時政的影片。

該片內容雖是悲劇,但卻用喜劇的形式來表現。影片刻畫了一群滑稽可笑的國民黨軍官、保長、地主的人物形象,描畫了他們之間爾虞我詐、狼狽為奸的醜陋行徑,採用強烈誇張而又栩栩如生的手法描摹 出各個反面人物形象的詭詐、愚昧、吝嗇、強悍、無賴的性格,看後使人有種嘴上想笑,鼻子卻很酸的感覺,可以說,正是由於本片運用喜劇手法,以反面人物的滑稽猥瑣反映當時國民黨政府制度的腐敗,從而產生絕妙的藝術成效。(《電影評介》評)

視頻

抓壯丁 相關視頻

抗日戰爭初期,我國與日本有多大的差距?抗戰不易
彩色老電影《抓壯丁》:王保長在李財主家抓壯丁,二嫂子出面擺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