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求恩大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求恩大夫》是上海電影製片廠、八一電影製片廠聯合拍攝的人物傳記電影[1],由張駿祥李舒田、高正執導,譚寧邦主演,村里、英若誠、吳雪、楊在葆、田華等出演,於1965年完成,1977年正式上映。

該片根據周而復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加拿大醫生白求恩不遠萬里來到中國,為中國人民的抗戰事業貢獻出生命的故事。

劇情簡介

諾爾曼·白求恩是加拿大勞工進步黨黨員,著名外科醫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白求恩從西班牙馬德里前線回到美洲,在加拿大和美國旅行演講。在國際援華會的支持下,他立即組成了一個醫療隊,決定來華支援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

1938年初他遠渡重洋,突破重重阻撓,到達延安,並在同年6月進入晉察冀[2]抗日根據地。在這裡,白求恩被任命為軍區的醫藥顧問,受到根據地幹部、戰士和老百姓的熱烈歡迎。

剛剛安頓好,白求恩便開始了緊張的工作,在很短的時間內,對軍區所屬醫院進行了視察。他發現這裡的情況比想像的還要差,沒有正規醫院,沒有正規手術室,缺乏有技術的外科醫生,缺乏必備的醫療器械。為了解決這些困難,白求恩首先向軍區司令員請示,辦一個示範的後方醫院,調各分區最好的醫生來加以訓練。然後,他又寫信讓加拿大的朋友寄一些醫療器械。在訓練班,白求恩自己撰寫講義,向學員們認真傳授外科手術的技術。學員們雖然文化水平較低,但十分刻苦,因此,也增加了白求恩的信心。經過培訓,軍分區各醫院醫生的技術水平明顯提高。白求恩還不顧個人安危親自到最前線為傷員做手術。

一次,三五九旅在山西靈丘打一個比較大的伏擊戰。白求恩率醫療隊奔赴前線,在一個破廟裡,白求恩布置了一個手術室,為傷員做手術。徐連長負重傷,失血過多,白求恩抽自己的血為徐連長輸血,挽救了徐連長的生命。眼看炮火緊逼破廟,有的炮彈就落在廟的附近。白求恩仍堅持做完最後一個手術才撤離。

白求恩在這裡看到了許多奇蹟發生,許多外界不了解的事情。他希望把中國人民的抗日鬥爭的情況,告訴全世界的人民。他決定回加拿大一趟,軍區開了歡送會,童秘書、方大夫送白求恩到小河邊。突然遠方傳來緊急集合號聲,白求恩停下腳步決定暫時不走了,覺得這裡更需要他。白求恩又上前線了,並轉戰各處,最後參加了著名的黃土嶺戰役。

在前線的臨時手術室,白求恩正在做一個手術,敵人突然進行猛烈的進攻,方大夫勸白求恩趕快撤離,白求恩說這是一個腹部手術,一定不能耽擱,否則有生命危險。他堅持做完了手術,但在手術中手指卻被劃破。後來回到醫院,白求恩又堅持做了兩個手術,不慎手套破了,手被感染,他不幸患上血液中毒症。由於根據地醫藥缺乏,白求恩經搶救無效,不幸病逝。

視頻

白求恩大夫 相關視頻

白求恩大夫:中國人想輸血給白大夫,這就是我們中國人,很感動
白求恩大夫:白大夫去世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