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尼亞舅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尼亞舅舅》,描寫鄉村生活4幕劇。安·巴·契訶夫(見「套中人」)著。初次刊登在1897年出版的文集《劇本》上。中譯本載人民文學出版社1960年出版的《契訶夫戲劇集》,麗尼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萬尼亞舅舅的全名是伊凡·彼得洛維奇·伏依尼茨基。他是一個勤勞、忠厚而又不無才幹的知識分子。他和外甥女蘇菲亞一起在莊園裡辛勤經營了25年,省吃儉用,把莊園的收入幾乎全部按時寄給姐夫謝列布利雅可夫,以保證後者安心從事科學和文化活動。但年老多病的謝列布利雅可夫退休了,帶着他年輕貌美的續娶的妻子葉琳娜來到了莊園,心安理得地接受全家對他的關懷和照顧,而且還一味怨天尤人。這時萬尼亞舅舅才認清20多年來被他當作偶像崇拜的教授原來是個不學無術的庸才,為了這個空談藝術而對藝術一竅不通的教授,萬尼亞舅舅毀了自己最美好的年華。自私的謝列布利雅可夫不知饜足,不願長期留在鄉間過枯燥乏味的生活,他打算賣掉莊園,把所得的錢換作有價證券,他和續娶的妻子就靠利息維持生活,而且還打算在芬蘭購買一幢別墅。他在作這種盤算時,把岳母、女兒蘇菲亞以及萬尼亞舅舅的生活棄置不顧。教授這種利己主義更加激化了萬尼亞舅舅內心的怨恨和憤怒,他兩次開槍射擊謝列布利雅可夫,但都因過分激動而未命中。悔恨和懊惱促使萬尼亞舅舅打算自殺,後來在好友阿斯特羅夫和外甥女蘇菲亞的勸說下交出了一瓶暗藏的嗎啡。一場激烈的家庭風波過去了,教授帶着漂亮的妻子離開了莊園,而萬尼亞舅舅和蘇菲亞又一如既往,埋頭於莊園的經營,並將定期把莊園的收入寄給教授。萬尼亞舅舅屈服了。他的反抗並未改善他的處境,他將永遠擺脫不了越來越沉重的心情。醫生阿斯特羅夫是契訶夫在《萬尼亞舅舅》中塑造的另一個勞動知識分子的形象。他思想敏銳,具有強烈的責任感。他在鄉間行醫十多年,含辛茹苦,可是他無力改變貧困落後的農村面貌;他酷愛大自然,致力於美化祖國大地、造福子孫後代的植林事業,然而他抑制不住俄國農村的退化。作為一個勞動知識分子,阿斯特羅夫認為,人身上應當一切都是美的:臉、服裝、靈魂和思想等都應當是美的;他認為,一個人如果只知道吃喝玩樂,儘管有漂亮的相貌,他(她)也不可能是美的。但庸俗、愚昧和落後的生活環境給人的壓力是沉重的,向它屈服的不只是萬尼亞舅舅,就連比較堅強的阿斯特羅夫也對新生活失去了信心。善良、勤勞的萬尼亞舅舅和聰明、正派、崇尚實幹的阿斯特羅夫的湮沒震撼了觀眾和讀者的心靈,使他們感到不該再這樣生活下去。

高爾基指出了劇本《萬尼亞舅舅》的社會意義,稱它是一把敲打觀眾空虛腦瓜的鎯頭。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萬尼亞舅舅 相關視頻

《萬尼亞舅舅》:一場信仰的幻滅
鄉村生活即景戲劇——《萬尼亞舅舅》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