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南島語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南島語(Formosan languages),又稱為福爾摩沙語群,是一個語言分類稱呼,指台灣島內所有原住民族群之語言分類上均屬於南島語系,並可再細分成「泰雅語群」、「排灣語群」以及「鄒語群」等三個語群,一共有28種語言,以族語羅馬字正寫法,使用人口約17萬人[lower-alpha 1]。另外,世居於蘭嶼達悟族,雖官方同屬台灣原住民族,但其所使用之達悟語分類上實為南島語系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巴丹語群,故不在此條目列項。若指稱台灣蘭嶼兩島之所有原住民語言,方作台灣原住民族語日治時期高砂語

台灣南島語言在整個南島語系中佔著極為特殊的地位,古南島語中所出現的動、植物群,常見於台灣島內不同的地形氣候區內,這些證據顯示台灣南島語言十分古老。以這些語言研究上的證據作為基礎,甚至有相當多的語言學家相信台灣是整個南島民族的「祖居地」之一。中華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在介紹台灣原住民族與世界南島語系民族的關係時即表明「台灣原住民族屬於南島語系民族……南島語系民族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民族;分布地區西起非洲東南的馬達加斯加島,越過印度洋直抵太平洋復活節島;北起台灣,南到紐西蘭,其中台灣是南島語系民族分佈的最北端」。[1]

來源

南島民族的出台灣假說,認為台灣原住民的先祖來自今天中國大陸南部與中南半島一帶,隨後由台灣島向東南亞島嶼擴散,形成南島民族。凌純聲認為百越族台灣原住民族的先祖,也是南島民族的祖先。但是從語言學分析,這個假說仍有爭議,主要是因為漢語和古代百越人的語言與南島語之間沒有直接關聯性。李壬癸認為,從語言的關係看,古代漢民族、泰傣民族、南島民族的地理:分布應該是漢民族在北,泰傣民族居中,南島民族在南。換言之,漢語與傣語有密切的接觸,傣語與南島語也有密切的接觸,但漢語與南島語卻沒有直接接觸的語言證據。

在南島語系的分類位置

Austronesian languages.|台灣原住民與廣泛分布的南島語族關係密切]] 相關的語言學者對於台灣南島語言在整個南島語族的分類位置,有以下幾種不同的看法:

將「台灣南島語言」視為是「西部南島語」的一支

傳統上,語言學者依照所謂的「華理士分界線」(the Wallace line)將南島語族分成兩大類:中東部南島語(Oceanic,指大洋洲的中東部南島語)以及西部南島語(Hesperonesian,指非大洋洲的西部南島語)。戴恩(Dyen 1963)和土田滋(Tsuchida 1976)都認為台灣南島語言跟西部南島語比較接近,因此只是西部南島語群的一個分支,並無特殊的地位。這是代表傳統的分類法。

將「台灣南島語言」視為是「北部南島語」

奧德里庫爾(Haudricourt 1965)則把台灣南島語與東部南島語、西部南島語三分而立,並稱台灣南島語為北部南島語。

將「台灣南島語言」視為是南島語系的第一分支

達爾(Dahl 1976)認為台灣南島語保存了最多古南島語的特徵,應該被視為是整個南島語族的第一分支。在這個基礎上,白樂思(Blust 1982)更進一步把南島語族分為四個分支:泰雅群、鄒語群、排灣群、以及馬來亞波利尼西亞群。在超過1200種的南島語族語言當中,數量上只有20幾種的台灣南島語竟然被劃分成三個不同的語群,佔了四個南島語群當中的三個,其在南島語系中的重要地位自然不言可喻。

也是基於同樣的考慮,有些學者則將南島語系分成兩大部分,一部份是台灣南島語群,另一部份則是馬來亞-波利尼西亞語群,這也是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2004)目前所採取的分類方式。在該語言資料庫所收集的1262個南島語系語言當中,這些語言被分成兩大類,其中23個屬於台灣南島語的語言被歸類為「台灣南島語族」(Formosan),另外1239個其他的不同語言則被歸類為「馬來亞-波利尼西亞語族」(Malayo-Polynesian)。

綜論

事實上,愈來愈多的南島語言學者承認台灣南島語的重要性。就目前的語言學研究而言,台灣至少是最古老的南島民族居住地之一,甚至極可能就是古南島民族的發源地(參見Blust 1985;Bellwood 1991)。在以下的討論中,我們將依照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2005b)的報告,將被歸類為「台灣南島語族」的台灣南島語再細分成三個語群:泰雅語群、排灣語群、以及鄒語群。

分類系譜

Formosan languages.|漢人遷台之前的台灣南島語言分布圖(按 Blust, 1999)[2].東台灣"蘭嶼島(深紅色)表示為使用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巴丹語群達悟語的區域.]]

台灣南島語言共有28個,其中2個被歸為泰雅語群,23個被歸為排灣語群,3個被歸為鄒語群。因達悟語不屬於台灣南島語言,故未列入。

2009年,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馬賽語、凱達格蘭語等7種語言已被認定流失;另外,噶瑪蘭語、貓霧捒語、邵語等7種語言被評為極度危急、賽夏語為嚴重危險,而泰雅語、卑南語、布農語等9種語言則為脆弱等級[3][4]

特徵

台灣南島語言在詞彙方面保存了古南島民族的文化特色。音韻系統中,多數語言有五個母音輔音分清濁,不分送氣;有輕重音,但無類似漢語的聲調。構詞屬於黏著語類型,一個詞是由一個詞根和多個詞綴所組成,故而為多音節[6]。在句法上,南島語言最重要的特徵是焦點系統,而在南島語中最完整地保留這項特徵的,正是台灣南島語。所謂的焦點系統,是指以詞綴格位標記來突顯語句訊息當中的重心焦點。[7]

參見

注釋

  1. 根據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2005a)的資料。精確的數目是171,855人。未列入不屬於台灣南島語言的雅美語使用人口。

參考文獻

引用

  1. 中華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 台灣原住民族與世界南島語系民族的關係 - 南島語族 - 平埔族及南島語族簡介 - 族群與文化. 
  2. Blust, R. (1999). "Subgrouping, circularity and extinction: some issues in Austronesian comparative linguistics" in E. Zeitoun & P.J.K Li (Ed.) Selected papers from the Eigh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ustronesian Linguistics (pp. 31-94). Taipei: Academia Sinica.
  3. 王品文,台灣原住民母語瀕危7種語言已消失,台灣醒報,2009-02-21[失效連結].
  4.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2005b;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
  5. 李, 壬癸. 珍惜台灣南島語言. 台灣本鋪:前衛出版社. 2010: 148–154. ISBN 978-957-801-635-4. 
  6.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2001
  7. 何大安、楊秀芳,2000

來源

  • Bellwood, Peter. 1991. The Austronesian Dispersal and the Origins of Languages. Scientific American July: 88-93.
  • Blust, Robert. 1982. The Linguistic Value of the Wallace Line. 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 138: 231-50.
  • Blust, Robert. 1985. The Austronesian Homeland: A Linguistic Perspective. Asian Perspective 26, no. 1: 45-67.
  • Dahl, Otto Christian. 1976. Proto-Austronesian. Stockholm: Scandinavian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Monograph Series 15.
  • Dyen, Isidore. 1963. The Position of the Malayo-Polynesian Languages of Formosa. Asian Perspectives 7, no. 1-2: 261-71.
  •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2004. Language Family Trees: Austronesian [online]. Dallas, Tex.: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cited 28 October 2004]. Available from World Wide Web: [1].
  •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2005a. Languages of Taiwan [online]. Dallas, Tex.: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cited 19 January 2005]. Available from World Wide Web: [2].
  •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2005b. Language Family Trees: Austronesian, Formosan [online]. Dallas, Tex.: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cited 19 January 2005]. Available from World Wide Web: [3].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2001,人口與分布,見南島語族 [online]。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引用於2005年1月19日]。全球資訊網網址:[4]
  • Haudricourt, Andr G. 1965. Problems of Austronesian Comparative Philology. Lingua 14 : 315-29.
  • 何大安、楊秀芳,2000,南島語與台灣南島語。收於:吳靜蘭,2000,阿美語參考語法。台北:遠流。
  • Tsuchida, Shigeru. 1976. Reconstruction of Proto-Tsouic Phonology. Ph.D. diss., Yale University .
  • 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nd,台灣南島語數位典藏 [online]。台北: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引用於2005年1月19日]。全球資訊網網址:[5]

延伸閱讀

  • 安倍明義,1930,蕃語研究。台北:蕃語研究會。
  • Blundell, David. eds. 2000. Austronesian Taiwan: Linguistics, History, Ethnology, and Prehistory. Berkeley, Calif.: Phoebe Hearst A. Museum of Anthropology.
  • 陳康,1992,台灣高山族語言。北京:中央民族學院出版社。
  • 漢語與南島語言談分析學術研討會,1997,漢語與南島語言談分析學術研討會會前論文集。台北:國立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
  • 李壬癸,1992a,台灣南島語言的語音符號系統。台北:教育部教育研究委員會。
  • 李壬癸,1992b,台灣南島語言的內部與對外關係。台東市: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籌備處。
  • 李壬癸 編審,1993,台灣南島語言研究論文日文中譯彙編,黃秀敏譯。台東市: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籌備處。
  • 李壬癸,2004,台灣南島語言論文選集。台北: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
  • Li, Jen-kuei, Cheng-hwa Tsang Tsang, Ying-kuei Huang, Dah-an Ho, and Chiu-yu Tseng. eds. 1995. Austronesian Studies Relating to Taiwan. Taipei: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
  • 土田滋、山田幸宏、森口恆一,1991,台灣‧平埔族の言語資料の整理之分析,1989-1990年度科學研究成果報告書。東京:東京大學言語學系。

外部連結

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