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悟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悟語(達悟文:Cizicizing No Tao、Ireriak No Tao,亦稱雅美語。)為台灣原住民族達悟族[1]的語言,用拉丁文字書寫,屬南島語系馬來-波利尼西亞語族婆羅-菲律賓語群的巴丹語群,與菲律賓巴丹群島的伊巴丹語有高程度相通,也是台灣原住民族中唯一屬於馬來-波利尼西亞語族的語言。達悟語主要使用於蘭嶼島上,島上六個不同部落各自皆有其不同的腔調,族群至2012年6月統計、人口約 4,286人。

綠島機場蘭嶼機場台東豐年機場飛往蘭嶼班機之登機廣播,除了國語、台語、英語以外,亦播送達悟語。

音系

達悟語的音系之音位大都使用適當的Unicode符號來標示。在台灣南島語的書寫系統的訂定上,元輔音之音系表原則上都是先「發音部位」(橫列)、後「發音方法」(縱列)、再考量「清濁音」,來訂定其音系之音位架構。

語法

達悟語語法(Glammal na Tayal、Atayal grammar)為基於達悟語之語法。在語法的分類上馬來-波利尼西亞語族巴丹語群並不同於一般的分析語或其它綜合語裡的動詞、名詞、形容詞、介詞和副詞等之基本詞類分類。 對於數、格(附着)及時態改變時語詞的變化方面。達悟語只有代詞本身會依格位之不同而進行變格運作。謂語本身不會依人稱、數、性之變化而進行變位運作;而是基於已然語氣及非已然語氣、以主事(AF)及非主事(NAF)的觀點結合時貌態語詞(TAM/TMA/動貌詞),再配合謂語的時態、體、式進行焦點變換來運作。基本的語法分類是將達悟語詞類之詞綴、字詞結構及分類法,對比分析語等之詞類分類法加以條析判別。

特徵

達悟語為一種黏着語[2],它可藉由詞綴或詞根重疊的方法來構詞。就和許多台灣南島語一樣,達悟語的動詞具有焦點系統的變化,此外其基本語序為動詞─主詞─受詞,唯主詞和受詞之先後受句子焦點的影響。

詞綴

詞綴分為前綴、中綴、後綴、環綴(前後綴),以及准詞綴等。前綴數量最多,中綴數量最少。加上不同的詞綴除使詞義轉變外,也會使詞性產生變化、比如從名詞變為動詞等。詞綴的特性使達悟語的詞語數量可以做延伸性的擴張,也使詞語做有規律的詞義及詞性展延。

視頻

達悟語相關視頻

南島語族的「尋根之路」

參考文獻

  1. 台灣少數民族:達悟族(Tao/Tau)圖,中國網,2009-01-08
  2. 什麼是黏着語/孤立語/屈折語,新東方在線,2014-4-22